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央企将加强境外企业财务和投资业务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4:26 温州新闻网

  针对目前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管薄弱的状况,国资委在今天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要求,集团公司要逐步建立规范的以产权为纽带的境外投资关系,加强境外投资的监督与管理。

  虽然年年强调风险控制,强调财务管理,但今年三九集团、华源集团等部分大企业经营管理暴露出的问题甚至危机,引起了国资委的格外关注。

  国资委表示,将进一步探索完善出资人财务监督工作体系,强化中介机构审计和企业内部审计监督,并加强境外企业财务监管和高风险投资业务监管,加快建立重大投资决策失误和重大财产损失责任追究制度,完善重大投资报告和重大投资后评价制度。

  对于企业而言,国资委强调的是要增强集团公司控制力。首先,要运用信息化手段,对所属各级子企业实时监控和管理。重大事项比如对投融资、担保、固定资产支出、大额资金往来、重大物资采购、工资福利政策等,集团公司要集中管理与控制。

  其次,要加强内控制度建设,逐步开展内部控制有效性评估工作,并积极开展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工作,建立惩防并举的不良资产管理工作体系。对高风险投资业务,国资委要求集团公司完善投资决策程序和风险控制措施,建立严格的授权审批、责任追究制度和预警与防范机制。(记者 辛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