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抢救工作转为打捞遇难者尸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4:52 新民晚报

  

抢救工作转为打捞遇难者尸体

  12月24日16时左右,一辆长途客车坠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吉日嘎朗图镇境内的黄河内。车上共有36人坠入黄河套壕冰层下,其中9人生还,司乘人员及乘客27人失踪,现已确定全部失踪人员的姓名和住址。

  现场救援失踪者无生还可能

  据了解,车号为蒙L07963的落水客车是24日下午2时30分从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出发的,目的地是杭锦旗吉日嘎朗图镇,这辆车核定为29人,实际乘坐36人。客车行至吉日嘎朗图镇境内渡口村,在黄河南岸冰面上行驶时,因冰块塌陷坠入黄河。塌陷位置在渡口村浮桥南部约2公里处。

  现场是一条通往集镇的乡村道路,由于冬季黄河水蔓延,这里一片汪洋,像个巨大的溜冰场。客车陷入处的冰窟窿深约9米,是黄河水冲积漩下的一个大水坑。在事发现场,由包头市专业打捞队和包钢打捞队联合组成的小组在紧张地忙碌着,打捞小组先派潜水员下去寻找遇难客车。由于天气寒冷,潜水员只能轮番下去七八分钟再上来,并且用白酒暖身。

  据分析,由于冰层破裂严重、塌陷点水深等原因,施救难度非常大,加之天气寒冷、落水时间长,坠河的乘客及司乘人员已无生还可能,因此从25日中午起抢救工作转为打捞遇难者尸体。

  目击经过不听劝阻栽入冰层

  现场还停着一辆蒙L07167的中型大巴车,司机高维亲眼目睹了发生的一切:24日下午3时左右,高维驾车从临河出发,经过事发地时,高维看到冰面上有大量积水就把车停了下来,过去观察路况。他用一根长棍敲打冰面试探。这时候,王荣驾驶的蒙L07963少林客车驶了过来,高维示意他停车,但王荣仍驾驶客车疾驶过去。

  “我看到了蒙L07963客车滑到了冰窟里,就和我车上的几个乘客赶紧跑过去。我看见有几个人在水里往冰面上爬,就把手中的棍子递给他们拉他们上来,还有的乘客往冰窟窿里放绳子,七八个人就这样爬了出来。就在这时,忽听‘嘭’的一声,整个客车头朝下栽到了第二层的冰层底下,5分钟不到,整个车便没了踪影。”高维说起当时的情景仍余惊未平。

  另据目击者称,在掉入河里的一刹那,有一个年轻人刚探出头来,就发现自己的未婚妻还在车里,于是他又下去,一把抓住未婚妻的手,一块浮出水面。在杭锦旗吉日嘎朗图镇卫生院,记者见到了这位女孩,发现她可能因为受了刺激,已不能回忆起当时发生的一切。

  事故原因司机过于自信胆大

  鄂尔多斯宣传部副部长刘俊杰介绍说:“司机王荣是本地人,40多岁的他在这条路上跑了七八年了,对地形非常熟悉。过度的自信酿成了这场悲剧。他来的时候就是从这块冰面上开过去的,但是想不到这几天天气转暖,本来冰面上就已经出现积水,应该引起注意,但胆大的王荣以为自己很有经验,既没有下去探路,又没有听从前面车辆司机高维的示意。”同时,超载也是这场事故的罪魁祸首。在事故现场,很多人都说:这是一场可以避免的事故。

  一位获救的老汉回忆说,司机王荣在车体下沉的时候仍没有让乘客下车。车里的水都快没膝了,司机还说,‘没事,还有一层冰。不会有事的。’”此时车里的门和窗都是关着的,一些乘客想破窗出去,司机王荣说,谁打烂玻璃谁赔。此时,王荣还给一个人通了电话要钢丝绳。但几分钟后,客车全部沉入水中。叶飞武峰张磊

  (本报呼和浩特专稿)

  潜水员在现场搜救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