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接送子女何必堵在校门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4:54 新民晚报

  

接送子女何必堵在校门口
接送子女何必堵在校门口

  把孩子送到校门口还不放心,必须完成一系列“规定动作”,把车停在学校对面的马路上,先帮孩子系好围巾、拉齐衣领,千叮万嘱小心别着凉,再来个“吻别”,最后目送孩子上楼了,也坐回车里了,仍要探头跟其他家长打招呼、交流“心得”……

  这样一个过程足足花了12分钟。这是今晨7时30分记者在昭化东路上的江苏路第五小学门口看到的一幕。送孩子上学的车辆使原已十分狭窄的马路变得更加拥挤不堪。孩子们一不留神,就会和擦身而过的助动车上演“危险镜头”,要不是有交警和学校保安的护送,恐怕更要乱作一团。

  门前道路交通繁忙

  据了解,造成这里拥堵的原因有许多:江苏路由南向北至延安西路禁止机动车右转,所有车辆都在昭化东路、曹家堰路绕道而行;镇宁路华山路上的车辆如要上高架,也会从昭化东路转到曹家堰路;学校对面的延安初级中学正门不允许社会车辆逗留,所以接送车辆只能从昭化东路上的后门进出;此外,昭化东路还有许多双向通行的非机动车。

  千叮万嘱逗留许久

  “许多家长对小囡太宝贝,每天早上要在校门口‘横关照竖关照’几十遍……上下班高峰,你三分钟、他五分钟,全校几百个学生如果都这样,你算算看要多长时间。”一名保安说,有些过路司机看到前方送孩子的车停久了,会不耐烦地按喇叭,大家互不相让就会引发争吵,而家长使出的“撒手锏”就是那句:“你家没有小孩吗?我们父子感情好你看了眼红啦?”关爱孩子当然可以,只是表达关爱的地点选在狭小拥堵的马路上,影响到他人正常通行,就不妥了。

  缺乏秩序易酿事故

  江五小学校长邵春安告诉记者,学校曾为校门口的拥堵及安全问题想了许多办法,如多次发出致家长信,由党团员教师轮流在校门口值勤接低年级学生进教室等。但寒冬季节,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的家长越来越多,门口的私家车、出租车也比平时多,更难管理。“安全无小事,车辆多不怕,就怕没有秩序伤害到学生。只有大家都多一分体谅,想到维护社会公德,才能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见习记者徐婉青

  接送孩子的车辆使校门前那条狭窄的道路变得拥挤不堪,骑车人在夹缝中穿行本报记者陈正宝摄

  每天上学与放学时分,长宁交警支队都需抽调警力维持校门口的交通秩序,确保学生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