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戒除网瘾志愿者在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4:55 深圳晚报

  挽救沉溺“网海”中的孩子

  深圳戒除网瘾志愿者在行动

  

深圳戒除网瘾志愿者在行动

  深圳戒除网瘾志愿者

  12月2日,戒除网瘾专家陶宏开教授受深圳读书月组委会之邀来深圳作演讲,并在深圳发展了首支帮助青少年戒网瘾的志愿者队伍。首支志愿者队伍共有50名志愿者,在接受了陶宏开教授的培训后正式投入工作。这些志愿者虽然来自各行各业,但他们的目的却只有一个,那就是献出自己的力量,让我们的下一代能够健康成长。需要帮助的家长和孩子,可以拨打热线83909718,深圳市现代家庭教育交流中心将派出志愿者为其辅导。

  “我的孩子整天泡在网吧里,现在连续一个星期没上学了,我该怎么办?”“我的孩子网恋失意,现在闹着要自杀,你们救救她吧!”12月初,深圳首支戒除网瘾的志愿者队伍成立并开始运作,他们的咨询电话刚开通没几天,就接到了众多家长打来的求助电话。这些家长面临着同样的一个问题:他们的孩子上网成瘾,沉溺在网海中不能自拔,不仅学习成绩一落千丈,而且性格变得孤僻、暴躁,有些甚至走入了歧途。

  面对家长们焦急、绝望的眼神,志愿者们纷纷投入到帮助孩子戒除网瘾的工作中,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挽救正处花季的孩子,并挽救一个个绝望的家庭。

  【案例一】做老师前先做学生

  前段时间,志愿者陈通晚上6点多到福田景田片区的一个网吧去查资料,正好碰到一位十六七岁学生模样的男孩。这个男孩显然是这个网吧的常客,不用出示任何证件就径直走进网吧来到一台电脑前坐下来,并熟练地打开电脑点击桌面上的“反恐精英”网络游戏玩了起来。

  陈通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但他并没有立即制止或者指责男孩的行为。陈通很自然地走到男孩的面前,向男孩请教“反恐精英”从哪里下载?该如何玩?由于玩“反恐精英”是这男孩的拿手好戏,所以男孩很愿意奉献自己的经验,王先生跟孩子的距离一下子就缩小了。

  在谈话过程中,陈通了解到这位男孩是独生子女,父母又因忙于工作而忽略了他,在现实生活中倍感孤独的他转向在网络中寻找归属感。陈通见男孩知道自己上网成瘾不好,并且也有意改变这个不好的习惯,于是适时向男孩表明了自己的身份,表示愿意帮助男孩戒除网瘾。这时,男孩对陈通完全没有了戒心,也欣然表示愿意接受他的帮助。后来,男孩慢慢戒除了网瘾。

  专家点评

  这位男孩是独生子女,父母又因忙于工作而忽略了他,在现实生活中倍感孤独的他转向在网络中寻找归属感,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所以,家长在平常生活中,在忙于工作的同时,一定不要忘了留出一点时间给孩子,跟孩子沟通交流,孩子在现实生活中感到幸福、充实了,他们就不会沉迷于网络。

  【案例二】陶教授“舌战”小网民

  12月2日下午,连续一个星期沉迷上网没上学的晨晨(化名)被妈妈硬拉着去听陶宏开教授的演讲。晨晨一听陶教授曾帮许多青少年戒除网瘾就很不服气,心里抱着“死也不改”的想法公开挑战陶教授。

  晨晨一见到陶教授就滔滔不绝地说开了:“青少年之所以喜欢上网,是因为可以从中找到快乐。”“学习知识有什么用?学习让我很痛苦,根本不能给我带来快乐,我愿意沉溺在虚拟世界里体验快乐。”

  陶教授听了晨晨的话没有直接回应,而是反问晨晨:“你告诉我什么是科技?你可以举例子。”

  晨晨没料到陶教授来这一招,愣了一下回答说:“电脑、网络。”

  陶教授继续追问:“如果你不学知识,你还能上网吗?你还能体验网络带来的快乐吗?”

  晨晨被问得哑口无言,于是只好转移话题:“我不认为上网就是坏的,在网上我也可以学到东西。”

  陶教授听了立即顺势引导:“是啊,网络是学习的工具。但是,你应该懂得正确上网、有节制地上网,而不是一上网就忘了吃饭、睡觉、学习。”

  一场舌战下来,晨晨输得心服口服。陶教授演讲完了,晨晨立即跑到陶教授面前,表示自己愿意戒除网瘾。陶教授见此情景,适时当着晨晨妈妈的面鼓励他:“你的孩子口才很好啊,竟然敢在几百名观众面前与我展开辩论。”妈妈听了有些惭愧:“这孩子本来很聪明,容易跟人打成一团,很多人都喜欢他。只是怪我平时只看到他的缺点,忽略了他的优点。”

  专家点评

  晨晨是因为逃避学习的压力沉迷于网络的,而且妈妈整天只看到孩子的缺点,让晨晨愈发产生对抗心理,对学习缺乏兴趣。在这里,陶教授通过一场辩论,让孩子自己认识到沉迷于网络是不好的,并适时给孩子以鼓励,激发孩子的信心。因此,家长面对上网成瘾的孩子态度应该以积极鼓励为主,绝对不能打骂。

  志愿者服务队治“网瘾”开“方子”——

  关键要走进孩子的内心

  本报记者陈莉报道据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发布的《中国青少年网瘾数据报告(2005)》显示,目前我国青少年网瘾现象严重,群体中的网瘾比例高达23.2%。虽然深圳未做过这方面的调查统计,但有关专家认为,深圳上网成瘾的青少年人数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

  深圳市现代家庭教育交流中心负责戒除网瘾志愿者队伍的吴清云女士对记者说,在从事这项志愿者工作之前,她没想到深圳竟有这么多上网成瘾的孩子,而且令她更为震惊的是,一个孩子上网成瘾,毁掉的往往是整个家庭。

  吴女士说,在治疗阶段,有的家长一看到孩子再上网,便宣称要断绝父子关系或者让孩子滚出家门,这些话会很伤孩子的心,对孩子戒除网瘾会起到反作用。这个时候家长不能着急,而是要慢慢走进孩子的内心,进行理性的心理沟通,让孩子自己认识到沉迷于网络是不好的,让孩子自己愿意改正。家长也可以把孩子的同学请到家里来玩,或带孩子做一些户外运动等等,把孩子的兴趣爱好转移到健康的活动中来。

  据了解,当初深圳有300多人报名希望成为首批戒除网瘾的志愿者,但经过选拔第一批只发展了50名志愿者,目前深圳市现代家庭教育中心正在考虑发展第二批志愿者。吴女士说,要解决青少年上网成瘾的问题,如果仅仅依靠这些志愿者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她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的人关注青少年的网瘾问题,并投入到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的工作中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