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母亲,真想为你哭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4:55 深圳晚报

  那天晚上的定稿会,记者汇报热线电话接到一位郑先生的寻母求助,我觉得晚报作为一份服务市民的报纸,应该给郑先生一些帮助,于是安排两名记者前往。昨天流落24天的周妈妈找到了,编辑部的同志和广大读者一样终于放下心来。

  类似周妈妈这样老人走失的故事,在深圳还有,今天我们在社区版又刊发了一组这样的故事。我们需要思索这背后的原因。

  这些老人走失的原因,有时很简单,往往就是为了节省一点钱。过久了穷日子的老人,总是没有安全感,一味地节省就是他们顽固的生活习惯。在我所居住的宿舍楼里,曾经发现有人每天在悄悄地翻垃圾筒,后来得知就是一位曾经穷透了的老人在垃圾筒里寻找剩余价值。尽管他们的儿女如今的经济基础已经比较好,并想在老人们的身上多尽一些孝心,但穷怕了穷透了的他们,对俭朴有着持之以恒的坚守,并不注意改革开放20多年来特别是在深圳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迷路的母亲们,我真想为你哭泣。

  我们并非反对“俭朴”,但在生活水平提高之后,我们需要客观地提高生活质量。过于俭朴,有时会付出亏待健康、多吃苦头的代价。特别是对于过久了穷日子的老人,我们更是需要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准,否则我们为什么搞改革开放。

  怕花钱是老人们最大的心理负担。这多年的思维定式、生活习惯很难改变。我们这些为人儿女者应该仔细地思索,让他们走出那些落后于时代的误区,让他们有安全感、安定感,让他们知道曾经的穷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我们所做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供给,更要做的是精神上解释。

  所以,真诚地与老人们沟通,反复地说明时代的变迁,让老人们能够理解儿女的成功、社会的祥和、国家的发展,最终心安理得地享受幸福、健康和快乐,是我们尽孝心的重要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