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扬尘污染整治战果累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4:55 深圳晚报

  城市扬尘污染整治战果累累

  80多辆“泥头车”、3个大型工地被查处;两个石场被责令整改

  本报记者王雅报道保护蓝天、重点整治烟尘污染、进一步改善我市大气环境质量的“蓝天行动——2005年冬季烟尘整治月”已经开展了一个多星期,率先拉开的第一阶段战役
——城市扬尘污染整治已颇有战果。昨天,记者从主要负责第一阶段战役的市城管局、市国土房产局、市建设局等部门获得了最新战况:80多辆“泥头车”被查处;3个大型工地因除泥降尘措施不足被查处;两个石场因造成粉尘污染被责令整改。

  据“蓝天行动——2005年冬季烟尘整治月”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整治行动将集中力量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对周围群众生活环境影响较大的污染问题,重点查处典型环境违法案件,确保城市扬尘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冒黑烟现象有所减少,重点监管企业要稳定达标,总体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使群众生产生活的环境和群众身体健康得到有效保障。为此,此次行动共分为3个阶段来展开3大战役:城市扬尘污染整治阶段、机动车尾气污染整治阶段;工业废气和南头半岛等重点污染区域整治阶段。

  本月14日,随着“蓝天行动”正式拉开序幕,城市扬尘污染整治的号角随之吹响,市城管局主要负责的道路扬尘污染整治,市国土房产局主要负责的采石取土场污染整治,市建设局主要负责的建筑工地污染整治,市建筑工务署、交通局等负责的在建市政设施污染整治战役纷纷打响。在行动中既有各部门的自查自纠工作,也有部门间联合组织的统一行动,既有日常工作的巡查制,也有突击暗访式的检查,昨天,记者从这些部门相继获得了一个多星期来的行动成果。

  市国土房产局(主战场:采石取土场)

  以前的投诉热点“冷了”

  我市特区内外共72个采石取土场,按照市国土房产局去年10月制定的《全面推进我市采石场景观环境综合整治的工作方案》,将需整治的采石取土场分成五种类型,采取不同的清理和山体复绿措施进行整治,目前已关闭、完成治理进行项目移交的逾大半,其余的都将于2006年底前实现石场复绿目标。

  在此次“蓝天行动”中,该局对特区内5个正处于综合整治中的采石取土场分别进行了检查,“19日,城市扬尘污染整治第一次联合执法行动发现深康石场存在粉尘污染问题,我们当天下午即派人前去检查,并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现在这个石场整治工作进展得较好。”另外,该局在检查盐田三洲田路口附近的大水坑治理工程时发现,虽然扬尘不严重,但由于赶工程进度,施工场内环境较差,该局给他们下达了“改变形象”的整改书。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南山蛇口赤湾港的赤华超石场以前曾是附近居民投诉的热点,但在此次检查中发现该石场降尘措施实施得较好,采取了频繁的洒水措施,很长时间以来都再无投诉。该局还特别提到了南坪快速路塘朗山隧道口的深云石场在洒水降尘、场内绿化等方面搞得非常好,可以成为其他石场参考的范本。

  市建设局(主战场:建筑工地)

  跟踪解决被媒体曝光问题

  在“蓝天行动”之初,市建设局特别给各区建设局、市质监总站、市安监站及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统一下发了该局制定的《深圳市2005年冬季烟尘整治月活动工作方案》,结合该局的年底大检查对建筑工地进行梳理检查。目前,深圳各建筑工地在采取除泥降尘措施方面实施得基本良好,如周边设置密闭围挡;建筑垃圾和弃地停放现场不超过72小时;出入口设置冲洗、沉淀池;泥头车要有交警等部门核发的行驶和运输证件等。

  但通过检查和联合执法行动也暴露个别建筑工地存在一些问题,如对混凝土、砂浆现场搅拌、堆土等易产生扬尘污染的建筑材料要采取洒水、喷淋、覆盖、隔离等有效防尘措施;工地主要施工道路和出入口应实施硬地化等。特别是在突击检查中发现,个别建筑工地虽然除泥降尘设施一应俱全,但却流于形式,在落实的力度上有待加强。

  对一些媒体于21日报道的南山区观海台附近的两个建筑工地存在“除泥降尘设施形同虚设”的问题,该局表示正在进行跟踪、解决问题。“对冬季烟尘整治工作不落实、文明施工不符合要求的建筑工地,先是责令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责令停工,并作为不良行为予以记录;情节严重的,在深圳建设信息网或有关媒体上曝光,并依法进行处罚。”

  市城管局渣管办(主战场:整治道路扬尘)

  三工地被责令整改

  “泥头车”导致道路扬尘污染的问题一直备受市民关注,这也成为“蓝天行动”一个重要的整治内容。为此,市城管局渣管办专门召开了特别工作会议布置具体工作方案,又召开了全市六区建设单位、施工单位、采石场、沙场、混凝土制品厂、临时倒土场等相关单位的动员协调会,要求他们加强源头管理,出入口道路要硬地化、要设置冲洗池、所用车辆要按规定的统一标准和规格实现密闭式加盖等。

  为了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渣管办工作人员每天凌晨3时多上路巡查路面,发现有“泥头车”遗漏的沙石一面进行追踪,一面联合环卫部门进行路面处理;执法人员分成3班,进行24小时路面监控,相关负责人也轮流值班实现24小时在岗。

  通过一个多星期的检查,共查处违章“泥头车”80多辆。发现福田、南山三个大型工地在具体落实除泥降尘措施方面力度不够,成为道路污染的源头,目前已对3个工地下达了整改措施。

  市建筑工务署(主战场:在建市政工程)

  大巡查将继续深入

  目前,由市建筑工务署负责的所有工程共72项,其中包括未开工和在建的工程在内,对目前在建的市政工程,工务署已经把制定的“控制扬尘,治污保洁”实施方案一一下发给了施工单位。22日下午,工务署有关负责人还专程带队到西部通道深圳侧接线、中心区中心广场及南中轴景观工程、大学城等工程施工现场进行检查,从目前的检查结果来看,这些工程的降尘保洁措施实施得较好,如不仅出入口道路实现硬地化,场内主要施工道路也实现了硬地化;洒水措施已经覆盖施工现场和周边地带;“泥头车”在出场前都要进冲洗池“洗澡”除泥等。本周,大巡查仍将继续深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