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出做客先看清逃生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5:21 北京晚报

  本报讯本报昨天报道了《今晨大火烧死两名高中生》后,有人猜测起火原因是4人玩游戏机后未关电源,导致游戏机过热引发火灾。但这一说法未得到有关部门确认,今天上午市消防局表示,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中。

  今晨7时左右,记者来到了遇难两名高中生所在的159中学。校门口一位负责学校安保工作的老师说,出事学生所在的高二(6)班的同学应该都已经知道了,“今天学校的工作
会很忙,首先要安抚学生。”

  昨晚7时30分,记者在右安门医院心血管内科的重症监护室见到了获救的小郑,他的身上虽没有明显的烧伤,但因一氧化碳中毒导致心脏出现停跳,进医院时就下了病危通知书。小郑直视着天花板,虽然意识很清醒,但他不时地会深吸一口气。小郑的父亲说,知道家里出事后,郑先生所在的单位立刻送来了应急现金,159中学的校长、老师也前来探望。

  小郑的母亲隋女士表示,到昨晚为止她还未见到其他3名同学的家长。

  今天早晨在159中学门前,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余名学生,大家都表示,从初中至高中他们都接受过遇险应急的教育,也参加过消防、地震演习。采访中大多数男生都表示自己遇到危险情况会“没问题”,个别的女同学说“不清楚自己是否能够冷静地处理”。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儿童安全自护教育的发起人宗春山认为,相对于未成年人基本生存能力的教育,家庭和学校相对更注重应试教育,这场惨剧正反映出家庭安全意识的盲区。

  北京市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专业委员会的佟丽华主任说,法律规定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不应脱离监护单独居住,但是对于已满16岁的未成年人则很难讲,如果参加聚会的其他3名学生均经过自己家长同意,死者家属如果向组织聚会的当事人家长索赔可能很难实现。

  今天上午,市消防局也就此案提醒市民说,初到陌生环境,应该首先看清自己所在位置及逃生路线。为预防家庭火灾,消防局建议家庭中不妨配备一只小型家用灭火器、一根长绳子、一只手电筒和几只简易的防烟面罩。如果平时花点钱备足以上4样东西,并放在家人比较熟悉且随手可取之处,在危急关头定能帮上大忙。王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