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年命案八成被破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5:21 北京晚报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昨天向媒体透露,截至12月20日,全市命案侦破率已突破八成,达到81.4%,是近20年来侦破命案比例最高的一年。警方表示,今年内危害大、影响恶劣的严重刑事案件已基本告破。

  专家群“会诊”疑难案件

  目前,北京市公安局的技术侦查力量在全国首屈一指。由于得到充足资金和人力资源的保障,在痕迹、法医、犯罪心理等诸多方面,北京市公安局都拥有一大批业内顶尖专家。这些专家中有些因年龄原因已经离开一线,但他们的丰富经验和准确的破案直觉仍然能为刑警们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今年以来,由29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先后对20余起疑难案件进行了“会诊”,为一线民警指明破案方向,大大缩小了侦查范围。

  今年以来,大批侦查业务骨干和技术人员被分派到朝阳、丰台和大兴等命案高发区,支援各区公安分局,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些看上去毫无头绪的碎尸案、“街头偶遇”类的命案均被成功侦破。

  侦破74起绑架劫持案

  今年内,市公安局先后成功侦破74起各类绑架、劫持案件。刑侦总队副总队长王新元说,绑架案的受害者遍及社会各个阶层,并非只有有钱人才是受侵害的目标。在今年七八月间发生在房山的一起绑架小学生的案件中,两名河北绑匪驱车从一块距离学校不远的空地上经过时,发现几个孩子正在玩耍,于是上去花言巧语将一个孩子骗上车,要到了家里电话后,向其家长索要赎金。事实上,被绑孩子的家长只是来京打工的外地务工人员。被抓获后,绑匪供认,他们选择目标时相当随意,只是觉得这个孩子好骗,所以才对他下手,根本不知道其家里的情况。据警方介绍,不少绑匪是在将受害者杀害后才向家属索要赎金。如果一旦接到绑匪的电话,市民应立即报警。

  盗抢团伙“师傅带徒弟”

  警方在工作中发现,对市民正常生活影响最大的抢劫、抢夺、盗窃等侵财案件中,作案者的地域特点十分明显。一个团伙的成员往往来自同一县甚至同一个乡,他们一般只用最擅长的某一种固定手段作案。王新元告诉记者:“很多团伙成员‘手艺’都是跟着同一个‘师傅’学的。这个‘师傅’往往就是某位老乡。盗窃抢劫等犯罪并不需要太多技巧,一学就会,于是逐渐作案者很快一个人发展成一个团伙,能量越来越大。”

  针对这种特点,北京刑警采用了新的“相对侦查”手段。发现某一团伙后,顺藤摸瓜,一直找回嫌疑人的老家。在当地公安机关配合下,适时对他们展开抓捕。年中,发现盗窃广州本田轿车案件持续增多后,警方通过追查嫌疑人的原籍,找到了大批作案者的线索,很快将他们一网打尽,“广本”被盗案的高发势头顿时被遏制。通过类似的手段,今年已有大批侵财团伙落网。警方破获的侵财案件比去年增加了约一成,盗窃汽车案件近10年来首次出现下降。今年以来,警方破获盗窃、抢劫、诈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5%。本报记者 安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