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天打45支抗生素我还能活吗本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5:22 北京晚报

  广州讯“假若一天打45支抗生素,我还能活着跟你说话吗?”家住广州越秀北路的陈伯日前愤愤不平地对记者说。今年10月,他由于感冒咳嗽到广州某大医院看病,医生建议他住院治疗,可没想到,住了6天的医院,花去了4000多元,账单显示,一天竟用了45支抗生素!

  感冒咳嗽一定要住院吗

  “住了6天的医院,也没查出个什么病,难道感冒咳嗽必须住院治疗吗?”陈伯愤愤不平地说,他是香港居民,今年78岁,多数时间住在广州,一直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曾经做过气管扩张手术。10月28日,他到广州的某三甲医院看医生,医生做了检查后称他的病很严重,建议他住院治疗。陈伯说,入住该院呼吸病区照例做了一大堆的检查,然后就是打针吃药,感冒症状消失了,但咳嗽症状没有消除。10月31日,查房医生建议他做CT检查和支气管扩张切除手术,以免后患。他和老伴都觉得医生的诊断有些牵强,在11月3日便提出出院。

  从未吸氧何来吸氧费

  陈伯说:“住院清单更是让人觉得离谱。”他从10月28日至11月3日住院治疗期间,药品、治疗费、住院床位费等所有费用加起来总共为4433.21元。从10月30日开始,医院提供给他的“住院费用一日明细清单”中,“治疗”一项中都有氧气雾吸入,另外还有中心管道大流量吸氧费用。“住院的几天里,我根本就没有吸过中心管道氧气,怎么会在清单上出现费用呢?”陈伯百思不得其解。

  一天竟用了45支抗生素

  陈伯说:“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我的清单上竟然出现一天用了45支力X汀针水的记录。”从10月28日至11月1日,他每天都打两次吊针,其中有一种叫力X汀的针水,每日清单上显示,第四天用去了45支,花了1165元。他把情况跟儿子说明,儿子找了当事医生要求重新核算费用,医生称是电脑出错,才从用药一栏中减掉了24支。他认为,这完全是医生弄虚作假被发现后搪塞的说法。

  据了解,力X汀是一种主要用于治疗感染的抗生素。用法用量都得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来使用,通常情况下一天用2至3支,假若一天用量达到45支,那是绝对不可能的,这样病人不但得不到治疗,反而会失去性命。

  有专家介绍,如今医院的很多疾病都没有一个诊疗规程,医生要做什么检查,全凭主诊医生说了算,老百姓无从查考,为不良医生开大处方乱检查留了空子。他建议,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要确立一套完整的诊疗规范,按类别分别确立详细、明确的诊疗规范,并向社会公开。据《信息时报》海人

  网络实习生:齐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