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艳萍:领舞云南户外传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6:46 云南日报

  

张艳萍:领舞云南户外传媒

  云南影响力榜·企业家

  张艳萍

  职务:TOM户外传媒集团昆明风驰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最推崇的概念:“为中华的崛起而读书”

  核心经营理念:管理就是管人,管人就是带作风,带作风就是以身作则。

  经营语录:心之所愿,定能实现;成就别人就是成就自己。

  个人爱好:阅读、瑜珈

  1995年,刚大学毕业的张艳萍被分配到中学任教师。但年轻的她,那时更想做的事是激扬青春、快意追风。为了这个目标,1996年她来到了风驰,因为那里有她追求的东西——风,疾驰的风。

  10年后的今天,张艳萍依然与风做伴,依然是那个激扬的青年。但她不再仅是追风了,她还要乘风。因为在2003年底,张艳萍成为风驰传媒总经理。肩头多了驾御风驰往正确方向前进的责任。

  两年给自己80分

  跨越两亿元经营额;社会公益、客户认知度不断提高;市场地位和差异化凸显……诸多2005年的成绩证明张艳萍挑起了风驰在这两年给予她的责任。

  但张艳萍从另一个角度回顾这两年时,她却只给自己打了80分。

  她说,风驰的成绩来源于风驰的团队,来源于李践先生为风驰建立的一套系统。而作为总经理的她,要做的是完善这套系统。“只要成为一片绿叶,让风驰这棵大树茁壮成长就好。”

  对于缺失的20分,张艳萍说,不够严于律己; “我同时还须加强工作、生活、健康、家庭的平衡值。但工作永远是第一位的。因为我追求有价值的人生,而前提是勤奋。”

  不敢忘却的危机感

  什么让13年的风驰还保持着跑步前进的状态?什么又让风驰的管理者始终绷紧要做第一的神经。张艳萍说,是危机感。

  这个危机感来自于企业的发展,来自于社会的责任、来自于客户的要求。这些压在张艳萍肩上的担子,让她坦陈,每天的工作都如履薄冰,小心翼翼,不敢懈怠。而来自公司上层的态度,影响着风驰的每一个角落。风驰的一位员工就表示,风驰从企业到领导甚至每位员工,没有人敢忘却危机感。

  理解企业家概念

  2004年的张艳萍给人的印象是忙碌。但在2005年的岁末,她说,始终陷于忙碌的管理者不是称职的管理者。

  “2004年,我刚进入新岗位,忙于了解公司,了解公司的系统。但今年我忙碌的内容、核心、层次已经不一样了。更多的时间用到了出外考察,拜访成功人士;思考公司的系统完善、执行力、客户、行业发展。”张艳萍说。

  张艳萍的自我调整,取得了收获。她重新认知了自己和公司员工的新角色。

  “过去,我把自己的岗位认作是职业经理人角色。但现在我认为这个岗位也同时是企业家角色。因为,在与成功人士的交流中,我认识到,这两个角色在职责上是一致的:都要为企业和社会负责,都要具备企业家精神,都要有创造、创新的能力。”张艳萍说,“这个问题甚至可以理解为,企业的中层和每一个员工都是企业家。只要你把自身当作企业来运作,那么你就是企业家。”

  7年磨一剑

  “今天只能算是过去7年磨一剑的结果,下一个7年我要磨制另一把宝剑。”过去不等于未来!张艳萍对“十年一剑”有着自己的看法,虽然2005年正是张艳萍在风驰度过的第十个年头。

  从1996年进入风驰起,张艳萍就希望自己能够在这里成长为一名国际型职业经理人,并为此苦磨7年利剑。2003年这把利剑出鞘。

  但由于职位的变化、角色的转变,张艳萍有了新想法——应当再为自己打造一把宝剑,为了自己更高的理想。但当记者打听那将是一把什么样的宝剑时,张艳萍的回答却令人诧异。“我也不知道。”

  不过张艳萍却知道,她的第二把剑将是在第一把剑的基础上来打磨的。而她的第二把剑将决定她第三把、第四把剑的辉煌。

  所以张艳萍的第二把剑已在磨制中。

  下一个7年,张艳萍又将磨出一把什么样的剑,又将舞出如何绚丽的剑花,我们期待。

  风驰指引2005年风的方向

  风无常式。但在这片红土高原上,风的方向却被定住了。

  也许这样的话语,会让风生气,因为它认为没有人可以把它的去向定住。

  不过,红土高原的人们在滇池湖畔却真的看见风被指明了它的方向。给风一个方向的是一群人,他们在一起时叫风驰传媒。就是这家企业告诉客户:给风一个方向,然后便可乘风而驰。

  2005的方向很棒

  在2005年开始倒数的日子,风驰人也开始默默倒数着今年被量化的业绩目标数字后面的8个零。

  “是两亿,这是2005年风驰希望跨越的一个数字。”TOM户外传媒集团昆明风驰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艳萍告诉记者,但这不是风驰在2005年将有的唯一收获。

  盘点2005年后,风驰人感叹这是风驰组建13年来最好的一年,数字也反映着这一点。一个13年的风驰还可以保持比去年20%以上的增幅。

  同时,2005年收获的系列大奖也在证明着这是风驰精彩的一年。4月,风驰从“第二届中国户外广告大会”拿下11个奖项,成为大会全国广告企业中获奖最多的公司;10月,云南从“第12届中国广告节”摘取了12个奖项,其中11个都归属风驰。

  在行业地位上,张艳萍说风驰不会低于前七。资料则显示,以风驰为旗下骨干力量的TOM集团今年已稳坐在了全国广告业第二的位置,风驰在集团则是第一。

  在内部,人力资源建设衔枚疾走,4位中层被分送到北大、清华进行1年的研修,同时员工的福利增长50%;在成本节流上,风驰引进了最新的财务管理系统,并在岁末完全展现了它的价值。

  在客户拓展上,风驰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比如在烟草客户领域,更清晰的专业定位、服务方向和差异化浮出水面。同时,还在新的行业,如旅游、文化产业、会展,有了巨大的拓展。

  “2005年是风驰非常棒的一年。”张艳萍在2005年末没有打算掩饰,对即将过去的一年非常满意。

  一个系统让风有了方向

  从风驰成立至今,70多位员工带着从风驰所学走上创业道路。这是风驰的骄傲,同样也是这些“走出去人士”的自豪,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所做、所想都已有了风驰的烙印。“当然他们在创业中也许不一定会完全赞同风驰的价值观,但他们却绝对认可‘风驰系统’。”张艳萍说。

  “风驰系统”,这个概念是张艳萍反复强调的。它不是企业制度、不是企业文化、不是企业的价值观、不是……但它包容了上述一切,并具体到每一个制度、文化、价值……

  “不过所有的内容都围绕一个主题——人。”张艳萍说,“企业永远缺乏两样东西:人和资金。其中资金也需要人去解决。”

  所以,2005年4名风驰中层进了清华和北大,进行1年期的研修。张艳萍说,这样的举动是风驰一直保持的危机感使然。因为风驰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就是成为第一。但在通向目标的道路上,有着市场发展和客户需求的不断变幻,风驰不进则退。这让风驰始终在压力下前进,而释放压力的有效方式之一就是培训。“如此次送员工进京进修,看似是员工将得到个人素质提升的机会,但结果不止于此。因为这些员工回来后将把所学运用到风驰的工作中,他们会带好自己的团队,业绩会做得比上一年更好。”张艳萍说。

  于是,在这4位员工出行前与自己、与公司都制定了如往常般量化的具体目标:要争取在北大、清华的进修班中成绩进入前三名,要把自己所学拿回来与公司分享。

  除了培训外,风驰的制度也在对人的管理中显现出特有的刚性和张力。张艳萍说,在风驰大家都很清楚自己的目标,并为这一目标努力工作。下来就只是具体的措施和方法的问题了。到工作结束时,在制度的评估下,达到目标会获得奖励,达不到则也要“收获”处罚。并且,这些制度对所有的人都一样的,不管你的年龄、职务,这是企业融合的需要。

  “当然这样的制度不能强加,需要公司去引导和培训。”张艳萍说,这也成为风驰文化的一部分,并得到了企业外的认可。

  几天前,风驰的一个客户提出了奇怪的要求:希望能够参加风驰企业内部的培训。因为他看到朋友的女儿在经过风驰十几天的培训后竟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所以这位客户非常想了解风驰培训的精义是什么。

  对此,张艳萍遗憾地告诉记者:“ 很多从风驰出去的人都想把风驰的这套系统搬去使用,但几乎不可能。因为他们无法克隆风驰的文化。”

  上述些许内容,让我们依稀窥探到风驰那个正在精密运作着的系统。正因为有了这样一个系统,一个有着13年历程的企业在今天仍散发出青春气息。

  2006快意追风

  2005年的收获,并不能让风驰人松口气。在公司楼下的走廊中,行业对手设置的两个视频广告在不断地提醒风驰,下一场“战斗”,也许会更激烈。他们必须为此做些什么。

  “是的,2005年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了。”张艳萍不想否认市场的现状。当然,竞争会促使风驰自身的发展。这个发展不仅对于对手,更是对客户。“市场在变化、客户也在各种选择间徘徊。而风驰要做的是乘风而行。”

  首先,风驰要把差异化道路继续走下去。分众选择了楼群媒体、白马在加强站台广告,风驰则坚持着自己的大型户外广告。“这就是差异化,每个企业都在市场上强调和保持着这一点。因为只有找到你的唯一性,你才能找到你的客户群体,看清自己的优劣,也才能找到生存和发展的机会。”张艳萍说。

  其次,为了把国际化道路走得更坚定,风驰在2003年底和2004年初先后与业界知名企业精信和BBDO集团牵手。风驰对这种合作的评价是:双赢。因为,风驰的客户在不断发展,而客户对所接受服务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与国际上数一数二的广告企业进行合作,可以从中汲取新的养分。

  为大型会展服务、进军体育行业,让2005年的风驰把乘风而行的概念阐释得淋漓尽致。因为在2005年,客户对服务的要求有着明显的变化。而通过参加GMS会议的筹备和“山高人为峰”珠峰测量活动,风驰尝试着为客户提供不一样的服务,来满足他们的新需求。

  不过这只是开始。

  “相信到2008年,体育都将是各行业关注的焦点,其中大有可为。所以,风驰已与国家体育总局形成战略联盟关系。”张艳萍透露,下来风驰还会围绕客户新需求,不断创新,类似的大合作还会有。

  看来,2006年对风驰来说,又将是一个快意乘风的好年头。

  王毅(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