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名中国公民在南非涉嫌谋杀抢劫将被遣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3:4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前,从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得到消息,我使馆警务联络官和南非警察、移民部门密切配合,将长期非法居留南非、涉嫌谋杀和抢劫等重大罪行的两名中国公民遣返回国。消息一经披露,立即在当地华人中间产生很大反响。

  据使馆官员透露,此次遣返的两人均来自福建福清,一个叫薛理先,另一个叫翁水祥。

  薛理先2001年11月因涉嫌故意伤害罪在逃,2003年以假身份来到南非,此后一直在南非非法居留。今年10月22日晚,旅居南非的福建籍华人俞敏在约翰内斯堡以南约60公里的迈耶顿镇自己的商店里遇害。经过侦查,薛理先具有重大杀人嫌疑,随后被南非警方逮捕。

  翁水祥2002年5月也是以假身份来南非并非法居留至今。今年10月,翁水祥伙同他人涉嫌指使、参与一起针对华人的敲诈和严重伤害案件,被当地警方拘捕。此后,他先后两次申请保释,由于中国使馆出面干预均被拒绝。在此期间,胆大妄为的翁水祥的同伙竟然多次到中国驻南非大使馆聚众闹事,甚至威胁、恫吓我警务联络官和领事官员,气焰十分嚣张。11月22日,翁水祥的同伙在其未能保释的情况下,纵火将原受害人的服装店烧毁作为报复,给受害人造成50多万兰特(1美元约合6兰特)的经济损失,在华人社区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12月9日,南非法庭判定翁水祥有罪,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法庭仅对其处以罚款800兰特的轻微处罚。但翁水祥在交纳了罚款后即被南非移民部门以非法移民身份拘捕。

  由于南非的司法体制与中国有很大不同,此类犯罪在南非难以得到有效打击。有鉴于此,经中国大使馆与南非有关方面和国内相关部门的积极协调,决定将两人遣返回国。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移民开始大量进入南非,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不少中国人短时间内在南非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南非的社会治安状况欠佳已经是人所共知,但是部分生活在南非的中国人不是想方设法改善自己的生存环境,而是趁火打劫,将罪恶的黑手伸向了自己的同胞,使华人内部的重特大案件屡见不鲜。犯罪分子利用南非司法制度的漏洞,作案之后往往能够轻易逃脱法律制裁,因而犯罪气焰嚣张。华人社区甚至一度出现人人自危的局面。频频发生的恶性案件严重败坏了中国人在当地的声誉,南非华人对内部的不法分子深恶痛绝。

  据中国驻南非使馆警务联络官透露,中国和南非已经达成一系列引渡和警务合作协议,两国警方和移民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协作,密切配合,严厉打击涉及华人和华人内部的犯罪活动。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2月27日第五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