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地铁有望明年开建 规划总长达5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7:34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刘燕)“西安建设快速轨道交通很有必要,建设规划基本可行,希望进一步完善建设规划并尽快报批,争取早日开工建设。”25日,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姜伟新率领国家发改委、建设部、国家环保总局、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组成的调研组来到西安,就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进行调研。姜伟新对西安市快速轨道建设规划给予了肯定。

  陈德铭、袁纯清、赵正永、孙清云、陈宝根、乔征等省、市领导会见了调研组一行
。当晚,省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汇报会。

  据悉,西安市近期建设规划(2006年—2015年)确定建设的两条快速轨道线路,总长50.3公里,总投资179.5亿元,其中一号线(三桥后围寨—纺织城)为东西向主客流走廊;二号线(铁路北客站—韦曲)为南北向主客流走廊。经过综合比较,西安市将从明年起到2011年,首先建设二号线,从2010年到2015年建设一号线。目前,轨道建设筹备工作基本就绪,前期准备顺利,各个项目方案正在加紧制定完善。

  姜伟新表示,西安是西部地区中心城市和特大城市,又是世界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城市发展迅速,人口密度较大,建设快速轨道十分必要。西安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比较扎实,规模比较适度,可以满足未来10年的城市需要。建议认真学习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进一步落实建设资金,倍加重视

文物保护工作,认真研究建设管理和运营模式,补充完善有关方案,尽快报送
国家发改委
审核,待国务院审批后,早日开工建设。

  陈德铭、赵正永表示,西安快速轨道建设关系到西安乃至全省的发展,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省上有关部门将全力以赴支持西安的快速轨道建设,逐步改善西安城市交通。

  袁纯清表示,此次调研组的建议具有指导意义,我们将认真加以落实,并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让快速轨道给西安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规划中的两条地铁线

  根据《西安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西安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由6条线路组成,近期建设规划安排两条地铁线路,即一号线(三桥后围寨至纺织城);二号线(铁路北客站至韦曲)。

  一号线:后围寨—纺织城

  线路西起西安市西大门后围寨,沿枣园路一路东行,经阿房宫、汉城北路、城西客运站至丝绸之路群雕后,沿大庆路经沣惠路、桃园路、劳动路至玉祥门。线路穿越古城墙后沿莲湖路、西五路、东五路至朝阳门,穿越古城墙后,沿长乐路经康复路、西京

医院、金花北路、万寿路,跨浐河后沿纺北路至终点纺织城车站。线路全长23.9千米,设车站17座。

  二号线:铁路北客站—韦曲

  线路北起规划郑州至西安高速铁路西安北客站,向南经城运村,沿未央路经张家堡、方新村、龙首村、自强路至北门,线路穿越古城墙后,沿北大街经莲湖路,绕钟楼沿南大街至南门,穿越古城墙后,沿长安路经南稍门、友谊路、省体育场、小寨、八里村至长延堡,绕电视塔继续南行,经长安区长安北街、长安南街至终点西寨村,设终点站韦曲站。线路全长26.4千米,设车站20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