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15天!沈城“好天”数昨个创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22 沈阳晚报

  年度综合污染指数首次小于

  

315天!沈城“好天”数昨个创纪录

  1;年度总体空气质量变为轻度污染级

  本报讯(记者张晶实习生王丽)12月26日,来自沈阳城区的8个大气自动监测点位的数据表明:截至当日,2005年沈阳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5天。315个“好天”,沈阳在创造了环境空气质量历史最好水平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飞跃。包括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3项污染指标在内的年度综合污染指数首次小于1;年度总体空气质量在连续12年中度污染级后,首次转变为轻度污染级。

  环境空气质量实现质的飞跃

  截至当天,沈阳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5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8天,其中优的天数达到12天,同比增加6天。两项都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315个“好天”也表明,沈城市民一年之中有86.3%%的日子,可以放心地深呼吸。

  这其中,空气质量污染指数(A PI)小于90的稳定达标天数,达到了65.8%%,同比增加了16.8%%。

  更为可喜的是,今年沈阳市的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3项污染指标的综合污染指数小于

  1,标志着环境空气质量发生了质的飞跃。

  而且,在1991年—2004年连续12年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级后,今年沈阳市首次转变为轻度污染级。

  据悉,25年前,沈阳市的空气质量属于严重污染级,位列世界十大污染城市之中;“七五”期间,沈阳市的空气质量属于重度污染级。25年间,沈阳市的环境质量经历了4个级别的提升:严重污染级→重度污染级→中度污染级→轻度污染级。

  市环保局副局长丁洪彦表示:轻度污染级意味着沈阳市已成为适宜居住的城市。在这样的城市中生活,对人体健康没有危害。环境建设助推“好天”数增多

  说起这么多“好天”的原因时,丁洪彦表示:近年来沈阳市环境建设帮了大忙。近年来,沈阳结合城市建设和老城区改造,城市功能布局得到优化,城市的绿化、水面和道路建设,增强了城区的大气容量,提高了城市的环境承载力。

  连续3年的拆除烟囱工程,使沈阳市的集中供热率达到了83%%,燃煤、二氧化硫和烟尘量大大削减,城市环境建设的综合效应日益显现。

  今年11月,沈阳市还建立了由各区政府和相关委办局等25个部门组成的沈阳市大气环境综合整治联席会议制度,将年度大气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分解到各成员单位,通过落实目标责任制,实施多部门联动机制,强化了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通过烟尘整治、扬尘整治和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一根根的烟囱不见了,煤堆、灰堆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块城市中心休闲绿地;路边的小炉灶不冒烟了,取而代之的是1.6万吨型煤的使用;呛得人睁不开眼睛的望花木材市场干燥窑、小企业的冲天炉关了;全市的大型火电厂和热源厂都实施了在线监管;市民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好。如今,沈城的老百姓再也不用过出门戴口罩、衬衣领一天就黑的生活了。(晓辉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