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底“礼尚往来”愁煞中小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22 沈阳晚报

  12月26日,读者王女士向记者讲述了发生在她儿子身上的一件事儿。“我儿子最近愁坏了,班级里很多同学送他圣诞礼物,他不知道回送人家什么好,儿子说不管咋样,人家送我圣诞贺卡,我肯定不能回送明信片,那显得我也太小气了!”

  记者通过调查采访了解到,元旦即将来临,学生之间互送礼物已达到高峰,孩子每天都要为送礼物而煞费苦心。

  发愁!孩子成天想着送啥礼物

  王女士的儿子今年刚刚升入一所省级重点高中。12月初,儿子就开始和王女士商量,班级里已经有同学给他送礼物了,他也开始计划回送礼物的事。王女士说,这20几天下来,儿子已经先后向他要了几百元钱了,儿子说:“人家送我贺卡,我也不能回送明信片啊,那显得我太小气了!”

  于是王女士的儿子拿出个小本儿,记下同学送给他礼物的价值,依次以更高的价格买来礼物回送同学。调查:过节学生忙着“送礼”

  随后记者走访了一些中小学校,调查中了解到,元旦要到了,学生们都在忙着互送礼物,很多学生都存在着和王女士儿子一样的苦恼。

  一重点中学初三的吴同学告诉记者,目前他已经收到了20件礼物了,“我是班长,大家喜欢送我,我也不能在同学面前丢面子的!”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往往学生干部、成绩好、人缘好的同学收到的礼物居多。

  记者随后调查了近30名初中和小学的学生,仅本月份,一名学生买礼物的平均花费在30元到数百元不等。专家:应该正确积极引导

  就此现象记者采访了沈阳市心理研究所热线部主任腾放。腾主任说,从积极的方面考虑,这种行为可以让孩子适当提高人际交往的能力。但如果孩子花大量金钱和精力用在如何给同学回送礼物上,而耽误了学习,浪费了金钱则不应该。同时,如果为了要面子,养成攀比的习惯也不好。

  腾主任建议家长和老师,帮助孩子把握好尺度,教育孩子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同学送些小礼物,促进友谊。本报记者王晓婷记者电话:8881135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