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四误区曲解新交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30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邢珊通讯员杨毅王栋】记者了解到,截至 11月 20日,交管局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 164起,比去年上升了 40.17%,主要原因是由于市民对交通安全法有关条款的认识存在误区。这些误区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误区一:只要不妨碍其它车辆通行,在路边停车就不该受罚。

  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只能停在规定的停车场、停车泊位线内等地点,不能在道路上随意停车,否则将被处以警告或 20元以上 200元以下罚款。机动车驾驶人不在现场或在现场但拒绝立即驶离,妨碍其它车辆、行人通行的,可将机动车拖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或交管部门指定的地点停放。

  误区二:不按信号灯通行、逆道行驶、违法停车等为何处罚 200元而不罚 20元或 50元。

  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 20元以上 200元以下罚款。而不按信号灯通行、逆道行驶、违法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属较严重的情节,极易引发交通事故,所以,交管局依法采取严厉处罚措施,以减少交通事故发生。

  误区三:小客车跟随在公交等大型车辆后通过路口,因看不到路口信号灯不该罚。

  一旦发生上述行为,驾驶人会强调由于前方车辆太高无法看到信号灯。但按规定,驾驶员在通过路口时,要观察路口情况和信号灯,观察准确后才能通过路口。显然,强调前方车辆挡住自己视线,致使无法观察路口的说法站不住脚。

  误区四:通过环岛不开转向灯,不应算交通违法。

  由于在环岛路口既无交警看守,也没有交通信号灯,很多驾驶员在通过环岛时并不开启转向灯,从而导致事故多发。在此提醒驾驶人,没有交警看守和信号灯控制的路口,也要按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行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