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共审计2.2万干部11个月查出违规金额2900亿 明年加强基层银行审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30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26日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说,今年1至11月,全国共审计9.1万个单位,查出各类违法违规问题金额2900多亿元,揭示损失浪费问题金额150多亿元。通过审计,已上交财政、减少财政拨款和补贴等170亿元;共向纪检司法机关移送各类违法犯罪案件线索1370多件。

  银行基层内外勾结作案

  审计发现,一些中央部门虚报多领预算资金、转移挪用或挤占财政资金、私设账外账和“小金库”,各类违规问题金额达90多亿元,约占审计资金总额的6%。今年,审计署在对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及21家分行审计时,重点对其所属22家县级基层支行进行了全面审计,发现各类案件线索51起,涉案金额80多亿元。上述违规问题和案件基本都发生在基层分支机构,内外勾结作案问题比较突出,相当一部分与各级主要负责人有关。

  发现国企三大突出问题

  今年1至11月,全国共审计6020户企业,发现违规问题金额449亿元。发现了三个突出问题:一是企业损益不实,造成多计利润48亿元、少计利润150亿元;二是一些企业决策失误造成损失和潜在损失90亿元;三是一些企业管理不善、利益驱动造成国有资产流失39亿元。

  2.2万干部接受经济审计

  据初步统计,1至11月,全国已对2.2万名党政领导干部进行了审计,共查出违规金额350多亿元,损失浪费金额4.9亿多元,其中由领导干部直接经济责任造成的违规金额35亿元。通过审计,建议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0人,有196名领导干部被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处理。各地参考审计结果,晋升领导干部1093人、降职72人、撤职52人。

  挤占挪用资金普遍存在

  审计署统一组织了对科技经费、县乡公路改造工程、合作医疗基金等13项资金或项目的审计和审计调查。从初步掌握的情况看,挤占挪用专项资金仍是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据对7个项目审计情况初步统计,共发现挤占挪用资金19亿多元。

  明年审计重点

  明年审计署确定的四项工作重点是:

  加强预算执行审计;加强对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和审计调查;

  加强对商业银行基层分支机构的审计;

  继续推进经济责任审计。

  明年,审计署将主要安排五个方面的审计和审计调查:

  一是重大的投资项目,如三峡枢纽工程、三峡库区移民资金、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资金、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资金,以及北京奥组委财务收支和比赛场馆建设情况;二是部分省管理使用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情况;三是部分已完工并进入还本期、还债负担较重的项目;四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部分城市住房公积金和部分高速公路收费情况;五是部分地区土地出让金的管理情况。

  明年审计机关拟对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的部分基层分支机构进行审计:

  重点关注国有商业银行改制后各项管理制度的健全性和有效性。

  (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