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迟到旷课竟然交罚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30 每日新报

  85××××13电话用户提供信息(信息费 99元 +价值 66元宝颜美容美发美体卡):

  对于学生屡屡出现的迟到、旷课、打架等违反校规的行为,学校竟然采用罚款的方法进行教育。

  新报记者崔楠

  昨天 15: 30左右近郊某医科类学校

  “我们都被罚过款,有些是学生科罚的,有些是班主任罚的。”该校的多名学生都向记者讲出他们的经历。该校学生说,进入学校后,只要出现迟到、旷课等违纪行为,老师们就会开出“罚单”。例如,每迟到一次就要被罚款 2到 5元,旷课一节要罚款 5到 10元,而且没有具体规定哪种违纪行为应该罚款多少,完全由学生科老师和班主任来决定。他们每次将罚款交到学生科老师手中,老师就会给他们一张盖有学校印章的“白条罚款单”。记者在学生们出示的一张罚款单上看到,上面只写有“罚款某某 5元”等字样。学生们还告诉记者,一名曾经打过架的女生还被要求交纳了 2000元的“罚款”。

  自称是该校学生科负责人的高先生表示,学校采用罚款的方式也是被逼无奈。他们也曾多次尝试对学生们采用说服教育的方式,但一直收效甚微,最后才想到用经济处罚的方式来约束学生们的行为。他们采用这种经济处罚方式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从效果来看还不错。

  高先生说,学生科罚款得来的钱,专门有老师负责登记、管理,这些钱全部用于为优秀学生购买奖品以及举办各种学生活动。每年下来,仅学生科掌握的罚款金额就有数千元。至于班主任手中的罚款,则会充实班费,用于班级活动。

  谈起 2000元的“天价罚款”,高先生说,这并不是罚款,而是作为那名学生的“德育保证金”。此前,那名学生因为打架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学校原准备开除她,后来鉴于家长一再要求,才决定给予这名学生开除学籍留校察看的行政处分。为了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情况,他们要求那名学生的家长交纳了 2000元的“德育保证金”。高先生表示,保证金不同于罚款,只要这名学生在校期间表现良好,毕业时校方就会将这笔保证金退还给她。

  随后,记者从教育主管部门了解到,任何惩罚性的收费都是不允许的。学校收取的每项费用都应该有物价部门核发的收费许可证,否则学生及家长都有权拒绝交纳,并向教育监察部门投诉。此外,学校采用罚款的方式来约束学生的行为也是不可取的。因为依靠罚款来规范学生的行为,并不代表学生真正在德育方面得到了教育,甚至还会带来许多负面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