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怅望千秋一洒泪--沉痛悼念汪道涵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31 中国台湾网

  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先生于12月24日早晨病逝上海,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前任董事长辜振甫在一年之内相继谢世。这两位见证十余年来两岸关系演变沧桑的长者之凋零,令人感慨海峡波涛风云动向究将何去何从?“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两岸双方有关人士是否该省思,如何珍惜各自有生之年,于在职之日为两岸和平与同胞福祉,脚踏实地地作出积极贡献?

  犹忆去岁,汪老曾着文引用唐代诗人王湾的“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诗句,对于两岸互动之局有所期许。今年5月间,台湾在野政党连、宋两位主席先后访问大陆,汪老抱病相晤,其情其景,人们印象仍新。可惜海协与海基会之间的正式接触,终汪老之生,仍未能恢复,徒留各方关心两岸关系发展人士心中多少遗憾。让人不禁兴起那种杜甫笔下“怅望千秋一洒泪,萧条异代不同时”的感叹!

  展望未来,当海峡两岸“两会”“一代新人换旧人”的局面降临之际,两岸当局皆当以苍生为念,致力促进相互理解,在政治立场上求同存异,期能早日回归正常的沟通管道。

  今年3月4日,胡锦涛先生发表对台政策“四点意见”,曾说:“1949年以来,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这就是两岸关系的现状。这不仅是我们的立场,也见之于台湾现有的规定和文件。既然台湾和大陆同属一个中国,就不存在所谓谁吞并谁的问题。”这不就是暗示了台湾方面按照现行“宪法”上的两岸定位架构,亦可为表述各自立场的最大公约数吗?而台湾的谢长廷所曾公开宣称的“宪法一中”理念,不也正是在“法定”的两岸定位基础上,以“维持现状”作为两岸和平稳定架构之模式,找到双方交集点?

  在岛内,民主进步党执政当局历经去年“立委”与今年县市长两次重要选举,从其结果,应可体悟到台湾主流民意的真正走向,也就是偏激的“台独”路线是走不通的。作为具有反省能力的执政团队,自应明智地走回到“中道路线”的正轨,停止“修宪”或“制宪”的计议;在两岸政策上采取务实的方针,才能带领台湾迎向政局安定经济蓬勃的坦途。

  谢长廷日前在与工商界聚会的场合,说他所持较为开放的两岸政策主张,在党内尚属“少数派”。然而,广大台湾人民多期盼他能说服党内不同意见,以便有机会突破两岸僵局,从而能在辜、汪走后的两岸新局中,出现春暖花开的好景。许文彬(台湾)(作者为台湾中华两岸文经观光协会理事长)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