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上二手房"平台即日开通 中介吃差价有望杜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32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二手房可以裸卖了!继去年年底开通网上房地产实行商品房网上交易,昨日南京市房管部门开通“网上二手房”平台。据了解,该平台通过挂牌委托申请、安全验证、网上公示发布、交易撮合、网上合同打印、资金监管、还(贷)款办理等业务的开展,将确保交易安全、便捷并杜绝赚取差价、“暗箱”操作、隐瞒房屋瑕疵等二手房交易中的不规范行为。

  记者体验“网上二手房”

  据介绍,新开通的“网上二手房”主要依托于原来的网上房地产,市民只要输入域名www.njhouse.com.cn即可进入南京网上房地产,点击顶端标题栏“存量房”后便可进入“网上二手房”页面。记者昨日登录“网上二手房”了解到,目前页面主要由“房源查询”、“市房地产交易市场房源信息”、“最新房源”、“二手房服务指南”、“统计信息”等六个主题栏目构成,点击每个栏目后可了解具体详情。作为买方,市民将可通过浏览网站搜索到适合自己的房源。

  网上二手房交易分七步

  南京市房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网上二手房”平台建立后,全市大部分中介的二手房房源将可陆续纳入系统,想要出售二手房的市民也可在网上发布信息并最终完成交易。

  据介绍,网上二手房交易的主要流程包括7步:

  1.委托发布:房屋所有权人持房屋所有权证、个人身份证明原件到南京房地产交易市场(华侨路分市蚂、中央门分市场、大光路分市场)办理挂牌申请和相关手续。

  2.签订合同:经过经纪人撮合买卖双方就房产交易所有事项达成一致后,经纪人在网上房地产存量房交易平台上生成房产交易合同,并填写相关条款,甲乙双方确认无误后,经纪人打印合同,甲乙丙三方签字。同时www.njhouse.com.cn上取消该房屋挂牌信息。

  3.资金托管:房产交易合同签字生效后,乙方须到交易登记中心资金托管柜台将购房款存入资金托管账号,如果乙方是全额付款,则将全部购房款存入资金托管账号,如果乙方需要贷款,则将首付款存入资金托管账号。

  4.合同瑕疵:甲方在签订合同前房屋仍处于抵押状态的,在合同条款中必须说明自合同签订约定时间内,甲方必须提前还清贷款,注销房屋抵押,以保证交易的颓利进行。

  5.房地产转移登记申请:甲乙双方持房产买卖合同、身份证明、产权证书等要件至华侨路交易登记中心二楼或分市场受理窗口申请办理产权转移登记。

  6.贷款业务:买受方需要办理抵押贷款的,在领取房屋产权证和土地证后,与银行和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贷款合同。

  7.房产交割:管理部门在乙方完税后发给房产所有权证,资金监管银行将房款划转至甲方账号。

  中介吃差价有望杜绝

  与普通的二手房网站不同,作为官方主办的二手房交易平台,“网上二手房”在操作流程中增加了安全验证、派件等步骤。有关人士解释,这主要是为了确保所发布信息的安全性。据了解,这些确保安全的措施主要是在第一步“委托发布”和第四步“合同瑕疵”进行把关。

  在第一步“委托发布”中,专门增加了“安全验证”步骤。有关人士介绍,这里的“安全验证”包括验证发布者所提供信息的权属是否真实、委托人身份是否真实、核对发布的信息是否准确等等。“这好比一道防火墙,把不真实的信息过摅掉。”该市房产交易市场中央门分市场樊一君介绍,“除了这一道防火墙外,第四步的合同瑕疵,将再次确认所交易的房源是否存在抵押、贷款是否还完等情况,以保证交易安全可靠。”

  除了交易更加安全、便捷外,樊一君表示“网上二手房”还将可能杜绝中介吃差价。“网上公示后,市民委托中介出售的房源价格等信息将透明化,买卖双方都可知晓具体的价格。”樊一君介绍,这样一来赚取差价、“暗箱”操作、隐瞒房屋瑕疵等二手房交易中的不规范行为将有望得到杜绝。

  据了解,二手房市场在今年入冬后成交量持续上升,业内人士表示,该网站推出后有利于进一步规范二手房市场,不过对二手房的交易量来说应该影响不大。

  周边参考价有望明年发布

  在推行“网上二手房”后,南京市房管部门还将继续加大房产交易的透明度。据了解,在明年上半年“网上二手房’将有可能进一步完善,届时点击一个房源后其周边二手房均价即参考价格也将同时显示。“这样市民购房将更有底。”有关人士介绍,除了如商品房一样定期公布成交均价外,网上租赁业务也将在明年相继开通。届时,买房、租房将更加便捷、透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