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英九:两岸终极目标是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34 宁夏日报

  台湾媒体近日纷纷在显著位置报道这样一条消息: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日前在接受美国《新闻周刊》专访时,直截了当地说:“两岸统一没有时间表,目前时机未成熟,但国民党的终极目标是统一。”

    从“新台湾人”到“终极目标是统一”

  当年马英九第一次参选并赢得台北市长一职时,岛内很多舆论认为:如果不是李登辉举起他的手说“马英九是新台湾人”,他恐怕很难战胜当时支持率超过70%%的陈水扁。岛内舆论认为,从“新台湾人”到“终极目标是统一”,从表面上看,似乎体现了马英九自身心路历程的转变,然而在更深的层次上,它其实是台湾民意变迁的一种很鲜明的呈现。

  不只是马英九坦荡荡地说“终极目标是统一”,目前在台湾各种场合大大方方讲“统一”、咬牙切齿骂“台独”,都已经是一件平常事。

  马英九说“统一”越来越大胆

  马英九对“统一”的认识,也不是这几年才浮上心头的。其父马鹤凌生前就不断教导马英九要以国家统一为己任。自担任国民党主席以来,马英九其实已经多次公开宣示“统一”的理念。

  在“三合一”选举大胜后,马英九12月7日在台北市举行了一次国际媒体记者会,会上他明确说,“我们不会排除最终统一的可能性”,还说,“台湾的人民是希望和平的,谁也不希望打仗,如果国民党能够促进两岸的和平,那么自然会赢得民众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马英九此次接受《新闻周刊》专访时,用词比前面几次更加明确而直接。

  台湾民意的回归

  事实上,在李登辉上台之前,两岸走向统一,已经是绝大多数岛内民众的共识,根本就没有什么疑问,甚至有一些搞“台独”的人,也不过是借着“台独”来反对国民党的专制统治,并不是真的要搞“台独”。

  李、扁的核心价值既然已不受台湾民众肯定,马英九当然要将正确的台湾核心价值广泛地告知台湾民众,所以他当选党主席后才会如此频繁地向各种媒体宣扬“终极的目标是统一”的价值观与政治理念。

  “统一”的主流思想正在发酵

  马英九的言论在岛内得到不少赞同之声。台湾的《世界论坛报》认为,两岸统一是必然的。文章说:“现在的中国大陆不但人人有饭吃,免于饥饿,而且国家和人民都创造了高度财富,其他各方面都有长足进步,成为富强康乐之地,许多尖端科学的进步更是两岸中国人的光荣。”

  面对这波“维持现状、最终走向统一”的浪潮,民进党阵营不免惊恐忧惧。台北大学教授江岷钦在电视台发表评论时,就担心陈水扁会孤注一掷,走向“急独”。

  这种极端的情况当然不是那么容易就发生的,对此,中央大学教授丘昌泰在报上发表评论指出:“现在只要使民众享受到更多的两岸整合的益处、好处,那不管民进党陈水扁再怎样地鼓吹‘台独’与两岸分裂的意识,或实施某种两岸对立、冲突的行动,台湾民众也不会被民进党所欺骗。”有政治观察家认为,这股“两岸终将统一”的主流思想正在发酵中,必将对台湾政坛产生深刻的影响。(据《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