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丽江文化体制改革及产业发展凸显五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39 云网

  据云南丽江市政府办公室介绍,该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凸显5大亮点。

  一是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以点带面、统筹兼顾的方针,对不同性质的7家试点单位采取不同的政策,使改革成为大家积极主动的自觉行动,2.1亿元公益性资产被盘活进入市场,文化产业新增就业岗位1500多个,203名职工由单位人转变为社会人,文化企业职工收益大幅上涨。

  二是整合资源创造综合效益,盘活了全市价值约1.5亿元的文物博物资源,组建了集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和东巴文化培训传承于一体的丽江博物院。将市、区(县)所属的文化局、新闻出版局和广电局合并组建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并成立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改变政出多门、多头管理、执法主体不明确的被动局面,提高了行政管理水平和执法水平。

  三是创新文化单位运行机制,深化内部改革,激发文化企事业单位发展活力。把文化产业推向市场,交给社会来办。政府由过去既管文化又办文化向引导、监督、服务转移,集中财力、人力办好公益性文化事业。同时,丽江增加文化事业性投入,3年时间,各级财政对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投入从889万元增加到1900多万元,年均增长29%。

  四是改革文化建设投融资体制,初步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格局。4年来,政府累计投入资金3亿元、引资2亿元、吸纳社会资金逾亿元,共完成重大项目12个。政府、企业和民间文化人还共同出资10多亿元,先后改造3个演出剧场以及木府博物院等一批基础设施。

  五是注重旅游业与文化产业互动发展,借助旅游业的市场平台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文化市场日益繁荣。目前,全市已有2000多名民间文化人开办了自己的剧团、书画展馆、工作室和文化产品专卖店。民间自发组建的文学、书法绘画、摄影、文博和戏剧等团体达50多家。(浦琼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