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我国四大重点地区水土流失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4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 姚润丰)水利部26日发布的《2004年中国水土保持公报》显示,我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东北黑土区、青海三江源头区和长江上游这四大区域水土流失状况非常严重,亟须加快防治步伐。

  公报显示,2004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丹江口水库上游流域水土流失面积3.95万平方公里,占水源区土地总面积的41.5%,水土流失状况不容乐观。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
总面积27.59万平方公里,占总土地面积的26.8%,不仅有水力侵蚀,也有风力侵蚀,还有冻融侵蚀。青海三江源头区共有水土流失面积9.50万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31.1%,且局部山洪泥石流活动频繁,草场鼠害、虫害猖獗,土地沙化严重。长江上游云南、贵州、四川、甘肃、陕西、重庆和湖北等省区市的43个县,是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水土流失灾害发生最多、最频繁的地区,已经查明体积在1万立方米以上的滑坡点14056个,10万立方米以上的滑坡点1254个,沟道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威胁1户居民以上的泥石流沟3275条,沟道面积大于2平方公里、直接威胁人口30人以上的泥石流沟303条。

  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说,丹江口水库上游是我国

南水北调中线的重要水源区,搞好水土流失防治对保障京津地区的用水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东北黑土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对振兴东北,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意义十分重大。三江源头区被称为“中华水塔”,是我国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做好这些重点地区水土流失防治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

  鄂竟平表示,我国将抓紧落实丹江口水库水源区水土保持规划,加大预防保护和综合治理力度,保障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水质;加大对青海三江源地区的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力度,强化水土保持执法行为,制止各种破坏水土资源、地貌和植被的行为,保护生态环境。要加强东北黑土地区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有效遏制水土流失的发生和发展,保障这一珍贵的黑土资源的永续利用。加大对长江上游滑坡泥石流的监测预警和综合治理,也作为“

十一五”期间我国水土流失防治的一项重要内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