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世班禅说:信教群众享受到充分的信仰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54 新华网

  新华网日喀则(西藏)12月27日电(记者叶辉觉果)第十一世班禅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说:“10年来,中国信教群众享受到了充分的信仰自由,中国实行了最好的民族宗教政策。”

  班禅说:“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是中国政府对待宗教的基本政策。这十年中,我去了很多地方,亲眼目睹了国内信教群众能够享受到充分的信仰自由,各宗教团体享有开
展正常宗教活动的自由,像我这样的活佛也能够在国家宪法和法律的保护下开展各类佛事活动。”

  据了解,西藏绝大多数群众信奉藏传佛教。目前,西藏拥有各类宗教活动场所1700多处,住寺僧尼46000多名。信仰宗教的藏族群众家中几乎都设有小经堂或佛龛。每年到拉萨朝佛敬香的信民达百万人次以上。在西藏到处可以看到善男信女悬挂的经幡,以及堆积的刻有佛教经文的玛尼石堆。在拉萨大昭寺等寺院内外,常年挤满了磕长头、转经、朝佛的信教群众。

  在谈到西藏的文化发展情况时,16岁的班禅说:“西藏的文化具有数千年历史,布达拉宫、大昭寺等很多寺庙和古建筑都是西藏文化的结晶。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十分重视对西藏文化遗产的保护,投巨资进行了维护,看了这些我心里很高兴。十年中,我一直在浓郁的藏文化氛围里接受了传统的佛学教育,这对我影响很大,我也希望发扬和弘扬藏民族的文化,这是我们每一名藏族同胞应当担当的责任。”

  当问及对西藏10年的变化和发展有哪些感受时,班禅说:“这次我再次回到西藏,目睹了西藏的巨大变化,各族人民和睦相处,社会局势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各寺庙香火旺盛,朝圣者络绎不绝。这表明共产党在西藏实施的政策非常符合实际,加上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才会有这么大的变化。”

  班禅说:“在扎什伦布寺修习佛学的2个多月时间里,我每天都能看到这里的喇嘛潜心念经朝佛,也有大批来自海内外的香客到扎寺朝佛,我亲身感受到了这十年是藏传佛教发展史上最好的时期。”

  班禅最后说:“我将进一步学好以佛学知识为主的其他文化知识,牢记历代班禅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不辜负广大僧俗信众的希望,为祖国的统一,民族的团结,西藏的发展与稳定,为佛法的弘扬,贡献自己的一切。”

  据了解,第十一世班禅在此次进藏的2个多月时间里,闭关修习了密宗《密集实践论》《大威德经》等宗教课程,为西藏日喀则地区贫困群众捐款捐物,并举行了坐床十周年庆典,接受了藏传佛教高僧的朝拜,为近3万名信教群众摸顶赐福。一些僧俗群众说:“十一世班禅的佛学造诣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具有很强的活佛魅力,我们都期盼与他面对面地接触。”(完)

  相关阅读:

  第十一世班禅首次在西藏过燃灯节

  26日,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首次在西藏度过燃灯节。

  燃灯节藏语称“葛登阿曲”,俗称五供节,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圆寂成佛的日子,每年藏历十月二十五日举行。为了纪念这位杰出的宗教领袖,藏区各黄教寺庙和信徒于这一天,隆重举行诵经、磕头、供灯仪式等祭祀活动来纪念他。

  民族区域自治充分保障西藏人的宗教信仰自由

  西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最新统计,目前西藏拥有1780座寺庙和宗教活动场所,充分保障了广大信教群众的宗教信仰需求。

  这个数字是通过对西藏7个地市、74个县、719个乡镇实地调查得出的准确数据。自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在西藏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政府为西藏维修、新建寺庙、宗教场所的投资已经超过了4亿多元人民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