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质五一商圈请您献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56 长沙晚报

  

提质五一商圈请您献计

  繁华的五一商圈一直是商家必争之地,如今,它的提质需要更多市民献计。余志雄 摄

  本报讯 “十一五,提质五一商圈。”围绕这个命题的专题调研大幕已经开启,商务
部门表示,从今日起面向市民广征良策,以将明日的五一商圈真正打造成长沙经济增长极。

  现状:繁华五一商圈

  近年来,随着长沙城市的扩容提质,平和堂、沃尔玛、家乐福、王府井等国内外商业巨头的抢滩,五一市民广场日益凸现其城市商业核心的地位。以品牌云集的大型现代百货店、综合超市为点,以商铺林立的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为线,五一商圈正以条块结合、点面相连的态势发展。百货店之一的王府井曾创下日营业额1200万元的销售奇迹;沃尔玛在此商圈年销售额也逾3亿元,位列沃尔玛中国50家连锁店前十强。另据最新消息称,省内单店营业额最高的平和堂今年销售额有望突破8亿元大关,而黄兴路步行商业街在去年销售11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将逾15亿元,税收将过亿元。五一商圈已然成为长沙商贸流通飞速发展的时尚风标、产金富矿。

  追寻:理想五一商圈

  然而,五一商圈的潜力是否已充分发挥?并非如此。据介绍,在最新出台的长沙“十一五”国内贸易发展规划中,五一商圈被概定为绝无仅有的“市级中心商圈”,要将“时尚购物、商务办公、文化休闲、餐饮娱乐、观光旅游”融为一体,提升商业设施品位与业态品位,拓展服务领域,完善服务功能,增强现代气息,将其打造成为领导长沙市场新潮流、新方向的现代都市中心商业圈,形成高度繁华的现代化中央商务区。天心区商务局负责人认为,五一商圈不仅仅是长沙人的五一商圈,更是全省6000多万人的五一商圈。他表示,就目前的人流看,仅以步行街为例,日均客流逾10万人次,节假日、双休日则有15万~18万人次。下一步的关键是如何让人流变成财流,让人旺、财更旺,明年将请专家形成五一商圈发展专项规划,挖潜拓市。

  行动:提质五一商圈

  “要让人流变为财流,首先购物环境必须改善。”五一商圈如何提质?通过十来天的摸底调查,天心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得出这样的结论。

  其所指“购物环境”并非狭义的商场内部环境,而是指商圈的外部环境。一是提篮小卖。调查发现,街头杂耍的、烧烤的、擦鞋的、乞讨的,纷纷在各百货店及步行街口扎堆。进门问你买羊肉串不、出门问你擦鞋不?这与国际国内的现代商业业态的氛围不匹配。二是停车场设置。调查发现,平和堂7年前开业时,停车场一层都停不满,而如今共500余台的车位全部停得满满当当,还嫌不够。下一步如何补足停车位、解决停车难,将是很具体的问题。三是交通组织分流。商务部门发现,五一市民广场行人横穿马路现象严重,此后“新世界”等商家的加盟,将使得五一商圈人流更为稠密,在既不破坏商圈氛围、又有利行人、行车的前提下,增设地下通道将可考虑进入规划要点。此外,步行街北口堵车的“老大难”问题,也可考虑通过公交站点移位等科学管理手段,彻底打通瓶颈,让行车不再难。

  调研中,商务部门还提出了资源整合的问题。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现代服务业紧密联系起来,五一商圈将是具有浓郁长沙特色的效益商圈。有调查显示,外来消费群的力量不可小视,平和堂的买单顾客中一半为外地人。五一商圈域内有贾谊故居、李富春故居、杜甫江阁、火神庙、出土竹简等历史人文景观,又有特色小吃、酒吧消闲,以旅游带人气、促财气,五一商圈必将在“十一五”再创湖湘商业新辉煌。

  “以上仅为抛砖引玉,希望市民都来出点子、想办法,为五一商圈提质出谋划策。”天心区商务局负责人表示,市民及社会各界对五一商圈提质有任何好的建议、意见,都可以信函方式向天心区商务局表达,或致电长沙晚报经济新闻部代为转达。明年开春,商务部门将协同相关职能部门,拿出实际行动,启动提质工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