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乡村图书馆建设民间力量服务农村新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57 人民政协报-慈善周刊

  起步:从送书下乡开始在以基础教育和继续教育为切入点开展的农村民间扶贫活动中,始终活跃着一些从事图书馆建设的民间草根组织和个人,他们以各自的方式建立起自己的支持者网络、各具特色的募捐、选点、配书、派送和管理监察流程。  

  天下溪是我国最早从事农村图书馆建设的民间组织之一,由天下溪发起的乡村社区图书馆援助计划已经成为民间力量成功从事乡村图书馆建设的品牌之一。据项目负责人付惠
平介绍,目前,他们已经完成了六批图书的捐赠,除一批发往小学校外,其它都是乡镇及村一级社区,主要分布在广西,其它如云南、甘肃、山东、安徽、北京打工者之家也有所涉及,全国由他们捐助支持的图书馆数量已经达到了60个。成功的项目运作为天下溪积累了丰富的项目运做经验。  

  在付惠平看来,民间力量运作农村

图书馆建设项目要取得成功,一定要注意从9个环节入手做好工作。这9个环节包括:募捐、配书、受援地选择、与受援地的合作形式确定、志愿者的管理、图书馆管理、图书馆的后续回访和监察、NGO组织之间的协作、围绕图书馆展开的多样性的活动。这9个环节的工作做好了,项目才会成功。  

  由付惠平所总结的天下溪经验,目前已经为从事同类项目的民间组织所认可,成为业内的共识。尽管从事图书馆建设的民间力量数量还很少,但以农村基层社区图书馆建设为核心的农村民间扶贫活动已经成为农村智力扶贫的一支不可小视的力量。  

  收获一:丰富农村图书馆建设实践不同的机构在各自的实践过程中分别有所侧重与创新,这些侧重与创新又丰富着开展农村图书馆建设项目的实践。  

  天下溪的项目运作特点是强调当地需求反馈,图书品种的选择强调适合农民需求;在图书馆的管理上坚持方便读者和促进读者阅读的原则,由当地合作方确定管理人员,并为图书馆订阅4-5份刊物和两份报纸,以此作为“利益机制”吸引合作方完成管理职责。在图书购置上,由于和出版社、图书公司建立的长期的业务关系,并具备较强的谈判能力,强调批量购买,一般购书都能够打到两折。  

  启动于2003年的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图书项目的特点则是将海外募款购书捐赠和在城市募集旧书相结合。它的图书资助分为二期,一期捐助以城市旧书为主,对经反馈图书利用较好的学校,进行二期捐助,选配新书,增加部分农民急需的农业科技类书籍,并增订相关杂志。这些措施有效保证了图书馆发挥作用。  

  “中国滋根”雷山联络组负责在南方地区实施图书室项目,主要分为农村成人和中小学校图书室两大类。迄今为止他们已在贵州各地建立了12所农村图书室,38所中小学校图书室。“中国滋根”北方联络组也已分别在北京市的打工子弟学校和河北省项目点建设了5-6所图书室,每所图书室的预算在5000-10000元之间。同时,这些北方地区的图书室正在尝试实施新模式,这种新模式的五大特点是:图书分类保管、班级无锁开放、流动交换阅读、学生参与管理、定期增补更换。  

  由国际性人道主义发展组织———国际计划发起的陕西佳县项目区学校图书室项目则被定位成社区综合项目的组成部分,这样项目就可以通过社区动员,调动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实施,从而解决了困扰草根组织的监督难问题。  

  收获二:整合民间力量服务农村  我国有4万个乡镇,65万个自然村,农村基层的情况千差万别,基层农民对文化知识和信息的需求也是多种多样。复杂多样的环境恰好为民间力量提供了充分发挥作用的条件。在这些民间力量的不懈努力下,各具特色的解决方案都不同程度地满足了农村贫困地区群众对知识和信息的需求。这些来自民间的智慧充实着贫困地区农民的知识短缺的同时,也丰富着我国农村智力扶贫的理论和方法,对服务农村的民间力量起到了整合作用。  

  随着以农村基层社区图书馆建设为核心的农村民间扶贫活动的深入展开,项目对参与各方所产生的影响逐渐开始显现出来。这种影响首先固然是对贫困农村地区知识与信息贫乏状况的改善,这是直接和容易令人感受得到的,而另一种影响则是潜在的,这就是对民间草根组织自身和农村社会组织化程度的影响。  

  许多有过从事农村基层社区图书馆建设项目经历的业内人士认为这种经历对草根组织的成熟作用显著。百草园公益图书馆工程项目负责人朱日坤指出,由于从事图书馆建设必须要有自己的支持者网络和募捐、选点、配书、派送和管理监察流程,要求民间草根组织具有较强的筹款能力、决策能力、项目管理能力、志愿者队伍建设能力,这是对民间组织能力建设与诚信建设的全面综合考验,因此,对于民间草根组织而言,开展以农村基层社区图书馆建设为核心的农村民间扶贫活动的过程往往是一个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影响力扩大的过程。这将为草根民间组织整体素质的提升提供有效途径。  

  由于农村基层社区图书馆是基层农村的公共空间,因此当一批联系农村的草根民间组织应运而生的时候,对于组织化程度日益势微的农村基层社区而言,无疑是增加其凝聚的力量。晏阳初平民教育与乡村建设委员会项目负责人丘建生对农村基层社区图书馆发挥增强农村基层社区组织化程度的作用寄予厚望。结合晏阳初平民教育与乡村建设委员会的实践,丘建生提出为了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增强农村基层社区的组织化程度,应围绕图书馆展开多样性的活动,比如图书征文活动、开设农民继续培训中心等。  

  展望:壮大社会力量解决相关问题国内援建乡村图书馆的民间草根组织一般开始于志同道合者之间的松散联系,有的甚至直接诞生于网络讨论。随着规模的扩大,组织机构的日益成熟,这些草根民间组织开始有了合作与交流的意愿,2005年8月27日,由天下溪牵头,12家援建乡村图书馆的民间草根组织济济一堂,交流经验,探讨可能的合作途径,与会者表达了加强合作、整合资源,共同推进乡村图书馆建设事业的意向,此举被业界认为是相同性质的民间草根组织形成网络联盟的信号。业内人士认为,网络联盟的形成将有效扩大联系农村的草根民间组织的影响力,这将为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促进“三农”问题的解决注入新的社会力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