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油耗子"破坏藁城一果园惨遭石油"灌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58 石家庄日报

  “油耗子”张血口咬破输油管藁城一果园惨遭石油“灌溉”,受损果树达150多棵

  □本报记者徐白

  藁城市兴安镇苍德村东有一片已结果十几年的果树,但在前不久,村民偶然发现,果园地下竟然汩汩冒出黑色石油,150多棵梨树惨遭原油“灌溉”。记者调查中发现,原油是
从地下埋藏的输油管中泄漏的,输油管道泄漏是“油耗子”大肆盗油所致。

  150多棵果树被污染

  12月25日晚,记者接到藁城市读者来电,藁城市兴安镇苍德村东的田间发现大片原油。记者连夜赶到现场,夜色中走进这片果园时,记者被几名持手电筒的老乡拦住。原来,几名老乡是看这片漏油果园的,他们担心原油遇明火会引发燃烧。

  老乡告诉记者,原油已经停止泄漏,地面上的原油是前些天从地下冒出的。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现场,找到了第一个发现原油泄漏的村民郑先生。“12月14日,我路过果园,闻到呛人的油味儿,走进果园,看到地面上黑漆漆的,到处流淌着黑色的油。”郑先生说。

  因为天气寒冷,记者看到的原油已经凝固了。在果园中间,记者找到了这些原油的源头。在地面下约一米深处有一根输油管道,上有明显焊接处。村民说,当时油就是从这里冒出的,他们通知了输油管道的负责单位,专业人士赶来后挖开地表,才把泄漏的管道焊接好。

  泄漏的原油顺着果园的沟渠正好把大片梨树“灌溉”了一遍,记者数了数,受灌的果树大约有150棵左右。还有一些原油流到一土坑里,积约半米深。村民最担心的是这些原油污染土壤,影响果树的生长和收成。村民用铁锹铲了一下,见油层下近十厘米的土壤被油渗透了。

  苍德村村委会主任介绍说,这片果园原由村民承包,今年刚刚到期,正准备年底再次发包出去,他担心发包果园会受到影响。

  “油耗子”盗油引起泄漏

  负责该段输油管道的中石化管道储运公司沧州输油处石家庄输油站站长孙洪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输油管漏油是盗油者所致。

  孙洪说,14日他接到村民反映后赶到现场,掘开地面后发现了“油耗子”盗油留下的阀门等设备。“油耗子”在输油管道上打了孔,安装了阀门,准备长期盗油,目前还不清楚共从这里盗取了多少原油。原油外渗是因为阀门被腐蚀,加上管道内压力很大造成的,如不是村民及时发现,还会有更多的原油冒出。

  据了解,这段管道是专供石家庄炼油厂的输油管道。孙洪估计,这片冒出地面的原油目测有近30吨,他们正和苍德村村委会就果树赔偿问题进行协商,之后将地面上的原油回收。

  “油耗子”正向集团化发展

  孙洪说,“油耗子”正向集团化、专业化发展,分工明确,有专门在管道上打孔安装阀门的,有夜间盗油的。“油耗子”花几千元钱便可以在管道上打孔安装阀门,然后一有机会就在夜间开车来盗油,作案后关闭阀门,用土或杂草掩盖。“油耗子”盗取原油后通常销往非法的小炼油厂,经提炼后再以较低的价格销往一些小型的违规操作的加油站。为了保护国家财产不受损失,管道沿途村民应积极向公安部门举报盗油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