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曹伯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全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0:03 桂龙新闻网

  12月26日,自治区党委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讨论会,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胡锦涛总书记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论述以及温家宝总理《关于制定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建议的说明》。

  自治区领导曹伯纯、陆兵、马庆生、马铁山、李纪恒、彭祖意、沈北海、车荣福、陈际瓦、马飚、韦家能、张文学、杨道喜、刘新文等参加会议并发了言。

  大家在发言中认为,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客观、深入和全面地分析了国际和国内的形势,对我国下一个五年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出了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充分体现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思想,对我们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做好我区“十一五”规划,不断开创我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十五”期间,广西和全国一样,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推进改革开放,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改善。经过“十五”建设,我区进入了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为“十一五”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十一五”时期,我区仍然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的环境,要加快推进西部大开发,以更快更好发展为主题,以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和市场化为重点,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促进全面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全力推进富裕广西、文化广西、生态广西和平安广西为中心内容的和谐广西建设。

  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在发言中指出,十六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即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特别是十六届五中全会以及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行动纲领,是“十一五”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十一五”规划实现以后,我国的国力将有更大的提高。

  曹伯纯强调,研究我们广西问题的时候,既要把握全国大局,深刻领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又要考虑到广西实际,从广西实际出发研究广西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更有效地加快以富裕广西、文化广西、生态广西、平安广西为中心内容的和谐广西的建设。

  首先,要把握广西的基本区情及发展阶段。广西是后发展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程度还达不到全国平均水平,和东部先发达地区相比差距更大。广西的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一个从艰难爬坡向经济起飞转变的重要时期。我们要正确认识广西的区情,坚定决心,树立信心,努力实现广西经济的起飞。

  其次,要把握好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坚持科学的发展观,走科学发展、走又快又好发展、走和谐发展的道路是解决中国问题的一条光明道路,也是广西未来发展的一条光明道路,只有走这条道路才能持续发展。“四个广西”建设是科学发展观在广西的具体化,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措施。“四个广西”的建设符合科学发展观,也符合广西当前的实际。在实际工作中,各行各业都要按“四个广西”建设这个思路指导工作、安排工作、检查工作。

  第三,要把握好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强调发展首先是强调经济的发展,强调“四个广西”建设首先是强调富裕广西的建设。没有经济的发展,其他方面的发展就没有物质基础;没有富裕广西的建设,其他“三个广西”的建设就苍白无力。讲经济发展就要讲速度。广西经济总量小,经济质量和效益不好,老百姓不富裕,这是广西当前最主要的最大的矛盾。我们要在解决这个主要矛盾上下功夫,千方百计抓发展,要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这一条不能含糊,必须明确。

  第四,要把握好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广西第一产业所占的比例过大,第二、三产业比例不够,产业结构不合理。要淘汰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发展新工业、新工厂、新产业来壮大二、三产业的力量。在调整产业结构过程中,要注重发展科技含量高的企业,一方面加强对现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另一方面要注意在新上的项目中提高科技含量。只有依靠科技,走自主创新道路,走环境友好型发展之路,才能提高我们的经济质量和效益。

  第五,要把握发展的动力和重点。拉动经济发展主要是靠投资、消费、对外贸易三个方面。根据广西的实际,重点还是要加大投资力度,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通过加大对沿海的港口、码头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来带动南北钦防城市群的发展。要突出重点把产业投资抓好,抓好农业、工业和三产的项目,使之更快产生效益。

  第六,要把握好发展的体制机制,走改革开放之路。这是我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成功经验,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同时要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

  第七,要把握好发展的意愿和目的。抓发展的出发点和归宿都是改善人民生活,增强广西经济实力。这就是根本动力和根本目的。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很好地以人为本,把老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

  第八,要切实加强对经济社会工作的领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抓经济工作,各级党委首先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就是用十六届五中全会的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用构建和谐社会的思想来统一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解放思想,才能统一思想。要加强各级党组织的建设,提高各级党组织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加强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重点工作的领导特别是要加强对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领导。要营造好的发展环境,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把各方面的力量团结起来。如果我们能够这样做,那么我们的“十一五”规划就能够实现,“四个广西”建设一定能够取得重大进步,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思想在广西一定会得到很好的落实。

  来源:广西日报选稿:见习编辑王香菊作者:廖庆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