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十一世班禅首次在西藏过燃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0:05 中国西藏新闻网

  叶辉

  26日,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首次在西藏度过燃灯节。

  燃灯节藏语称“葛登阿曲”,俗称五供节,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圆寂成佛的日子,每年藏历十月二十五日举行。为了纪念这位杰出的宗教领袖,藏区各
黄教寺庙和信徒于这一天,隆重举行诵经、磕头、供灯仪式等祭祀活动来纪念他。

  中午时分,阳光普照大地。随着清脆的金唢呐声,十一世班禅走出扎寺拉让殿,走向措钦大殿。这时,等候在多加大院的上千名信徒手持酥油灯面向班禅大师,口中默念祝福。

  当班禅大师走进措钦大殿,殿内500余名僧人齐声诵经,在如乐的诵经祈祷声中,班禅走上由檀香木制作的法座,摘去黄色尖顶僧帽,开始诵经,在第十一世班禅法座的右侧摆放着祭台,糌粑、糖果、木蝴蝶、圣水、藏香五种供品和以彩色酥油精心捏塑的酥油花及需要开光的佛像摆在上面。诵经活动从中午12点一直持续到下午3点钟,班禅大师始终精神饱满地引领着众僧诵经。

  当太阳落下西山,扎什伦布寺开始热闹起来。伴随着法号,法螺、金唢呐声响起,扎寺的僧人们在道路两侧、佛塔周围、殿堂屋顶、窗台、室内佛堂、佛龛、供桌等以及凡能点灯的台阶上,点上一盏盏酥油供灯,并在佛堂内供一碗净水,灯水相映,把佛塔、殿宇、佛堂、屋子照得灯火通明。班禅大师也在拉让殿内虔诚诵经,纪念宗喀巴大师。

  晚上8点30分,班禅大师冒着严寒来到扎什伦布寺门前的广场,观看扎什伦布寺全景,并为部分前来朝拜的群众摸顶赐福。

  扎寺周围的老百姓也都在自家屋顶上点燃了酥油灯。日喀则城中摇曳着的酥油灯和霓虹灯相互辉映,一片庄严祥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