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陈法庆倾注43万元家产做环保公益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0:10 人民政协报-慈善周刊

  农民陈法庆用43万元“巨资”多次刊登环保公益广告;他两次状告环保局;他创办个人环保网站,接受环保咨询和投诉。今年出版的《中国环境年鉴》上,陈法庆被选编其中。在许多当地人看来,陈法庆是个到处惹事的“十三点”。而照陈法庆的说法,他的确有个与生俱来的毛病:爱管闲事。

  环保公益广告今年世界环境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一则广告:蓝天下,一片青山绿
水。画面正中,一句“善待环境就是善待自己”环抱着地球。广告下方郑重署名:农民陈法庆。类似的广告又出现在了今年国庆节,署名仍然是“农民陈法庆”。  

  这样的公益广告陈法庆做过多次了,并为此倾注了大部分的家产———43万元。与此同时,他还开始了一项更浩大的工程:一年之内花费25万元,在全国所有省会城市做环保灯箱广告。  

  一个农民,巨资公益广告,这让人们怎么也无法联系在一起的事就真实地发生在了农民陈法庆的身上。  

  农民陈法庆并不富裕,他住在16年前盖的老房子里。为了环保,他前些年的积蓄被花得所剩无几。2003年,妻子查出患了I型

糖尿病,需每天注射胰岛素,每月医药费2000多元。  

  其实,当陈法庆第一次怀揣着钱走进杭州电视台说明自己的意图时,电视台被他的精神所感动,要免费为他做,被陈法庆拒绝了。他告诉记者,“我用自己辛苦挣来的钱来做这个公益广告,并署名农民陈法庆,还是期望人们被我这个农民感动吧。”陈法庆的身上有一股倔劲。  

  农民陈法庆陈法庆是杭州市余杭区仁和镇奉口村的农民,是个听力残疾人。有一次陈法庆在报纸上看到了一种快速饲养肉鸡的方法,于是辞去工地小工的活儿,自己当起了养鸡专业户。也是从报纸上,陈法庆得知:在全世界污染最严重的50个城市中,中国占了30个,在全世界污染排名前10位的城市中,中国占了8个!  

  “我是个聋子,但我不是个瞎子。我眼看着环境的破坏,东苕溪的水变质。”陈法庆所说的东苕溪,是他家门前的一条河。小时候,河水很清,陈法庆常在河边玩。可是,他亲眼看到河水一天天变色。这条溪的沿岸有23家石矿,95%的石料都由东苕溪航道向外运输,垃圾、废油漂浮在水面上,但这条溪同时又是两家自来水厂的水源。于是,陈法庆开始关注环保。  

  状告环保局早在十余年前,陈法庆便已是当地“爱管闲事”的名人了。使他声名远播的一件“闲事”发生在2001年。仁和因盛产石材成为石矿集中产地,2.5平方公里集中了11家石矿,这给当地造成了严重的粉尘及噪声污染。  

  陈法庆隔三岔五地给环保部门打电话投诉,还不辞辛苦跑到矿区与人交涉。余杭区环保局向其中的8家石矿发出《环境保护限期整改通知书》。陈法庆发现并没有起到效果后,第二年又一口气举报了9次。最后,他索性以“未履行法定职责”为由,将余杭区环保局告上法庭。  

  官司最终输了,但迫于社会压力,仁和镇的空气质量却发生了好转。陈法庆对这个结果竟十分满意:“我不在乎官司是赢是输,我只想通过这个行动,让环保部门进行一次实实在在的整改,不要发发通知书、罚罚款就算了。”  

  陈法庆的外部生活6月7日,陈法庆的环保网站正式开通。他聘了职员,租了办公室,并每日守在电话机旁,接受环保咨询和投诉。他将所有投诉转交当地环保部门,并通过网站公布处理情况。  

  为了生存,陈法庆还偷偷和朋友做点生意。之所以要偷偷进行,是为了避免打击报复。  

  去年夏天的一个夜晚,陈法庆接到邻居电话说他家着火了。等他赶回家,大门已被烧得只剩门框,母亲一人呆呆地坐在屋里。一连几天,陈法庆站在街头,他疯狂地想看看那些威胁他的人到底能把他怎么样。几天过去了,陈法庆安然无恙,这让他更有了一种信念:“这些人不过都是黑暗中的恶魔,不能见光的。”  

  “如果我死去,能推动中国环保法的进步,是很值得的事。”没有这个勇气,陈法庆是不敢这么面对面地与那些污染企业斗争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