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汪道涵逝世专题 > 正文

汪道涵去世是海峡两岸中国人民的共同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0: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7日电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先生24号上午在上海逝世。中国人民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的张同新主任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采访时对此表示,汪老先生去世不仅是祖国大陆人民的损失,也是包括海峡两岸的中国人民在内的共同损失。

  张同新表示,我们听到汪老先生去世,非常悲痛。汪老先生和台湾的辜老先生在担任台湾的海基会和大陆的海协会的负责人期间,对于发展两岸关系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们
在两岸政府授权的情况下,分别领导大陆的海协会和台湾的海基会,推动了两岸以民间组织的方式进行多次的联系、磋商、会谈,并且最有影响的就是在香港会谈中达成“九二共识”,在新加坡辜汪举行了会谈,这也是海峡两岸有官方背景的负责人所举行的最高级别的会谈。

  张同新表示,自从新加坡会谈和香港九二共识达成之后,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两岸关系的发展是非常让人满意的。两岸的交流可以说在全方位地进行着,除了政治上交流的阻碍以外。有几十万台湾的企业家在大陆投资,有上百万的台湾同胞到大陆来求学、创业、交流;大陆同胞赴台湾的人数虽然赶不上那么多,但也都有不小的增长。这些都是和汪辜两位先生的共同努力分不开的,当然这是由于祖国大陆采取了一系列便于两岸之间人民交流的有力措施,以及台湾的人民、台湾不少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政党克服了台独势力的阻挠所做出的努力而完成的。

  张同新表示,汪老先生的政治观点应该说和辜老先生的政治观点不一样,他们的思想理论体系也不一样,但是这两位老先生都热爱我们的中华民族,都把自己的毕生精力贡献于发展两岸关系,加强两岸的民间交流,为推动海峡两岸尽早实现和平统一做出杰出贡献,这一点是共同的。

  对于在辜振甫先生和汪道涵先生相继去世之后,海峡两岸之间海协会海基会的沟通渠道会有怎样的发展前景,张同新主任认为,汪辜二位先生相继过世之后,大家都想到,还有没有更加合适的人继承他们的事业,把海峡两岸的民间交流再向前推进一大步,这是海峡两岸的同胞都非常关心的。

  台湾方面我们看到已经选定了负责辜老原来工作的人员,他们正在主持相关的工作,不过我们对他们不放心,因为台湾以陈水扁为代表的民进党仍然执意推行分裂国家的政策,所以如果台湾执政当局不改变他们的路线,再换其他人或仍由现在的人来主持海基会,恐怕也代表不了台湾人民的心愿。

  祖国大陆方面,则请台湾同胞放心,因为祖国大陆的政策是非常明确的,就是持之以恒地坚持不断推进海峡两岸交流的不断扩大,不断发展。在大陆方面,应该说能够继承汪老事业的人选还是大有人在,虽然资历不如汪老先生高,但这样的人才是相当多的,他们也都能够继承汪老的遗志,相信祖国大陆方面会很快委任新的海协会负责人,继续像汪老生前一样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

  张同新并表示,相信台湾的广大人民群众都是愿意按照辜汪两位老先生生前所努力的方向去努力,而且台湾能够继承两位老先生没有做完的工作的人也有很多。汪老先生和辜老先生的交往过程中,值得强调的一点是,二老都是高风亮节、德高望重的人,他们在负责两岸民间交流的过程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可以说是如同亲兄弟那样,非常友好地进行会商、交流,个人也建立了亲密的关系,辜老过世时汪老给予沉痛的悼念并表示深深的怀念,汪老先生的过世也会带给台湾同胞难过的心情。不过,我们相信,由两位老先生开创的道路会继续走下去,尽管政治主张不一样,但我们都是亲兄弟,都是骨肉同胞,我们可以在爱国是一家的前提下共同维护国家主权的完整。(崔泾)

  相关专题:汪道涵逝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