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色在车祸中闪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1:05 长沙晚报

  

本色在车祸中闪光

  养病中的文花枝总是一脸灿烂的笑容。林波 摄

  如果跟原先规定时间比较,采访文花枝的时间被成倍地延长了。平时见多识广的记者们被这个柔弱清秀的小姑娘强烈地震动了:在这个农民女儿身上体现出来的淳朴本色、本
分和本能,竟然具有如此大的震撼力!

  伤势最重的她最后救出

  8月28日下午2时35分许,湘潭市新天地旅行社23岁的导游文花枝带的团队旅行车在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被一辆违章行驶的40吨大货车迎面相撞,造成6人死亡,22人受伤,其中重伤15人。当时车厢严重扭曲,到处是鲜血和煤灰,以及呻吟声和断断续续的“救命”呼喊。

  这个时候,从灾难中苏醒过来的伤者听见有人微弱而坚强地说:“快报警,大家坚持呀,救援队伍马上就来!”这个声音来自左腿9处粉碎性骨折、髋骨3处断裂、右腿断、肋骨摔断4条,骨头外露的文花枝,当时,她腰以下部位被卡在座位里动弹不得,每次昏迷中醒来,她都呼喊着:“叔叔阿姨!大哥大姐!我们一定要活着回去!”当交警赶来,首先去救伤势最重的文花枝时,她却摆摆手:“我是导游,后面都是我的游客,请你们先救游客。”两个多钟头后,她是最后一个被救出的伤者。见惯事故死伤的洛川县交警大队民警王刘安说,“这个小姑娘,让人不得不服!”

  出乎意料的是,在记者采访文花枝时,她特意说:“当时我说了些什么我根本不知道,都是事后听别人说的。”这种回答使“当时你想到了什么,是什么信念在支撑你?”的传统提问十分茫然。这是一种本色,一种平时特别敬业的习惯下,在突然灾害中浮出的本色。在两天的采访中,记者甚至没有听到她说过一句“闪光”的豪言壮语。别人的崽也是崽呀!当旅行社总经理文雷赶到陕西看到文花枝时,顿时泪流满面:这个形象十分俏丽的女孩当时浑身上下被纱布裹缠着,沾满(有些是嵌入皮肉)煤屑碎玻璃的头脸肿胀紫黑,等她从昏迷中醒来,嘴唇动了动,文雷贴在她嘴边才隐约听到:“你去看看游客吧。”因抢救时间延误,文花枝从膝盖以上10厘米处实施了左大腿截肢手术。事后,文花枝父亲曾抱怨女儿:“宝崽呀!为什么不让人先救你呢?!”花枝说:“你以为只有自己的崽是贵崽,别人的崽也是贵崽呀!”

  手术半个多月后,文花枝才知道自己被截肢。在看到手术后的X片后,她突然捂住脸,泪流如泻!害怕她想不开的亲友流泪劝她:“哭出声来吧,这样会好受一些!”良久,她说:“我一哭,你们不就更难受了!”亲友同事说,从出事起,经历几次动手术开刀钻骨的她,从来没有喊过疼!

  等供弟妹上完学才谈恋爱

  23的文花枝从未谈过恋爱。她说:“等供弟妹读完书,才谈恋爱。”文花枝出生在湘潭韶山大坪乡一普通的农民家庭。作为老大的她下面还有妹妹、弟弟。弟弟妹妹的学费让父母倍感吃力。2001年,18岁的文花枝中专毕业后就到浙江丽水一家酒店当服务员。家境穷,交不起保证金,文花枝让家里不要寄钱,说她自己“有办法。”她的办法就是每月扣除保证金后,只剩18元生活费,酒店供给早中餐,晚餐买一个糯米团子。从此,她一直是全家的经济支柱。

  2003年小文刚进“新天地”公司的时候,每次在吃饭的时候都“准时消失”,声称自己要减肥。有一天中午同事发现小文在啃馒头,大家这才知道她是为了供养弟妹上学才这样节省。出事后,同事帮她整理物品时看到一个记事本,上面写着“2003年11月1日:1.3元伙食”。另外一个数字是:这两年,她为家里还清了3万多元的债务。妹妹回忆说,小时候家里穷,下雨姐妹只有一把伞,姐姐的一边身子总是湿的。当记者问她为什么这么苦自己时,她说:“我是长女,应该的。”这些平时积累起来可贵的品质,在灾难中不知不觉体现出来了。她永远是我们的职工!

  让人心疼的是,文花枝现在每天还在忍受着巨大的痛苦,康复还要漫长的时间。更让人感动的是大家对这个农家姑娘的真切关怀,一个善良的社会对一个善良姑娘的深切关爱。

  深圳、北京许多企业要聘请文花枝;国内几家假肢厂表示为其免费安装假肢;新天地旅行社表示,只要企业还存在,文花枝就永远是我们的职工!

  原省委书记杨正午,省长周伯华、副省长贺同新先后对宣传和学习文花枝事迹作出重要批示;贺同新和湖南省旅游局局长袁新华多次表示,党和政府及有关部门会尽最大的努力关怀和支持文花枝今后的生活和学习,同时号召全省旅游行业认真学习“花枝精神”;网上关心她的信息已超过10万条!

  花枝有什么打算呢?她说:“我想上学,今后还要做导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