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新生活风向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1:32 生活报

  仿“超”一族

  2005年,随着“超级女声”红遍大江南北,“超级女声”节目衍生出来的各种商品也迅速蹿红,光碟、不干胶贴、海报等“遍地开花”,就连“超级女声”的发型也受到追捧。一些发型设计师表示,虽然“超女”的发型早在几年前就有,但是一直不太流行,但自从“超级女声”节目红火之后,这些发型也随之流行起来。而且“超级女声”冠亚军被凌乱的短
发、不穿裙子的中性化选手李宇春和周笔畅获得后,在中学生中更是刮起了一阵中性打扮旋风,不少女生换下淑女长裙,穿上宽松的衬衫、肥大的裤子,甚至戴上李宇春类型的眼镜,变得有点儿“不男不女”。

  “哈法”

  青涩年代新人类是“哈日”族、“哈韩”族;接下来是哈美族”;但当品位、见识以及财富达到一定高度,你的目光可能会转向欧洲,焦点就是法国,2005年也就出现了“哈法”的潮流。法国《费加罗杂志》周刊提到:中国的中产阶层在大城市里迅速扩大,他们中多数人喜欢采用法国式的生活方式、生活艺术、室内装饰乃至发型。这种趋势在上海表现得最为明显。广州一些楼盘、咖啡馆以及地名也大胆从凡尔赛宫汲取营销灵感。而且,最近在一些咖啡店,耳边萦绕的不是蓝调音乐,也不是摇滚,而是略带忧伤的法语抒情歌曲。

  贱客泛滥

  他们与众不同。透过电视和网络,他们以非专业、反常规、低品质和勇气为筹码,恶搞、整蛊、刺激和娱乐大众,博得喝彩、追捧、效仿和扔板砖,他们就是贱客。

  2005年是贱客最火的一年,各种贱客层出不穷,只要是有点儿特点的都上来贱了一番,其代表人物要数芙蓉姐姐。

  手机电影

  2005年出现了一个新词——手机电影,它的具体含义就是,“通过网络付费方式传输到手机中进行观赏的影片”(摘自某大型手机电影活动的网上宣传资料)。这是目前媒体宣传中最具代表性的说法。在2005年里,手机电影着实火暴,深受广大手机爱好者的钟爱,有直追彩铃、彩信的架势。有关方面纷纷宣布将推出所谓手机电视剧、手机短片、手机电影等等,而且还拉上国内当红知名导演或演艺明星助阵,声势浩大,似乎人人都不愿错过与这个新的电影概念诞生的历史时刻发生关系的机会!而且,方方面面没准还在暗暗争夺到底是谁拍摄了中国第一部手机电影这一历史头衔呢。

  男性杂志

  2005年春夏,一批诸如《男人装》、《MAXIM》、《先生月刊》等等的男性杂志纷纷登陆,一直风平浪静、少有波澜的中国男性杂志市场终于开始热闹了。正如《世界时装之苑》、《时尚》、《瑞丽》等时尚女性读物侧重服务于女性一样,此类男性杂志专指以男性为诉求对象的时尚生活杂志,而非财经、汽车、房产、通讯等以男性比较感兴趣的话题划分的行业杂志,这些新男性杂志的出现进一步细化了男性杂志的种类。正因为这样,它的读者群正逐步扩大,越来越多的读者开始钟爱它们,读男性杂志已经成时尚男性的一种日常习惯。

  □本版主编/赵晓松 □本版编辑/王轶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