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运会十大拍案惊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1:39 生活报

  惊奇一:向全体裁判竖起中指

  9月4日,男子自由式摔跤74公斤级复活赛,江苏选手吴震东和安徽选手王志国争夺三四名决赛资格。王志国惜败后认为裁判打分不公,在教练向裁判抗议无效后,开始不肯离场的王志国在警卫劝说下,走到运动员入口通道时,面对全体裁判竖起中指,并喊道:“你们上午黑我一次,下午黑我一次,太过分了!”

  这只是摔跤赛场黑幕一角。其实,从比赛开始,十运会摔跤场就乱成一片:8月25日,60公斤级古典式摔跤赛,湖北吴雷因对判罚有意见,在比赛结束后坐在摔跤台上不肯离去;男子古典式摔跤55公斤级淘汰赛,湖南队对判罚不满,湖南代表团官员熊倪冲向裁判席争论;8月26日,古典式摔跤赛男子66公斤级,在江苏队主教练的干扰下,裁判八度更改第三局的比分。足见摔跤场之乱。

  惊奇三:

跆拳道选手弃权成风

  重竞技项目是

十运会“丑闻的重灾区”,而跆拳道是重中之重。“跆拳道的比赛内幕,绝对比柔道要黑上100倍。公平竞争在这里成了摆设,金钱主宰了一切结果。”十运会期间,一受到不公的教练公然向跆拳道开炮。

  的确,十运会的跆拳道比赛弃权已经规模化。最多的一天,37场比赛中就有12场弃权,就连两场冠亚军争夺赛,也因选手意外受伤弃权没有进行。奥运冠军罗微在进入4强后,也弃权了。解放军选手李亮仅进行了一场比赛,就获得了男子80公斤级冠军。

  “这比赛没法看,结果都是被人操纵的。”十运会的跆拳道馆,这样的抱怨不绝于耳,“技战术水平,在这里没有用,钱才最有用。让一场比赛,绝对不是几万元这样简单。根据收买运动员的水平,出的钱买车买房都绰绰有余。只要有钱,就可以买到成绩,有些人就这样在一夜暴富。”

  惊奇二:孙英杰掉进“尿罐子”

  10月21日下午,十运会组委会公布:孙英杰在女子万米比赛的兴奋剂尿检中被查出外源性雄酮呈阳性。决定取消孙英杰女子10000米银牌,并取消她继续参加十运会比赛的权利。

  孙英杰是十运会第一个掉进“尿罐子”的运动员,也是最忙碌的运动员。16日早上5点,她就起床参加马拉松比赛,17日早上9点又乘飞机赶到南京,晚上就参加了万米比赛,20日晚又参加了女子5000米预赛。

  国际体育记者协会主席梅罗听到这一消息后大发感慨:“我从来没见过或听说过,有人能在跑完马拉松比赛的第二天,又参加万米比赛!”

  近日,五大连池法院已经做出判决,“投毒真凶”已经承认了全部事实,这似乎还了孙英杰清白。但极其荒谬的理由,很可能给孙英杰又扣上一个“屎盆子”。

  惊奇六:教练下跪夺回金牌

  10月19日晚,女子1500米决赛,在最后100米时,山东选手邢慧娜过早并线,将此前领先的山西选手刘青险些挤出跑道。随后,邢慧娜率先冲过终点,刘青获得亚军。

  赛后,刘青的教练张敏难以接受邢慧娜对自己队员的侵犯和失去金牌的苦楚,扑通一声跪在仲裁委员会委员杨冬华面前,凄惨地喊道:“我们什么都不要,我们只要一个公道。”很多在场的记者,甚至也流下了眼泪。

  两小时后,仲裁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邢慧娜被取消了金牌,刘青获得冠军。在场采访的记者,无不起立鼓掌祝贺。但张敏“一跪求金牌”的举动,不得不令人深思。

  惊奇四:奥运冠军违心假摔

  10月13日,在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决赛中,31岁的奥运冠军、辽宁籍老将孙福明看到教练刘永福一个“赶快倒下”的手势后,示意代表解放军出战的辽宁选手闫思睿来“拿下自己”。结果,闫思睿轻轻一推,孙福明轰然倒地,轻轻松松地以“一本”输掉比赛。

  两人本属一家,谁获得金牌似乎不会引起争议。但孙福明赛后忍不住委屈,向记者道出了“教练授意让金牌”的真相。孙福明赛后流泪的镜头也成了本届全运会最让人难忘的悲情时刻。重赛后,孙福明欲言又止的表情,又留给了很多人想象的空间。不过,让人欣慰的是,在前段时间辽宁省十运会表彰大会上,孙福明得到了亚军奖金5万元。

  惊奇五:东道主选手频惹争议

  10月15日晚,男子吊环决赛。此前一度领先的天津队老将、有“吊环王”美誉的董震即将触摸到“三连冠”的辉煌。但最后一个出场的东道主选手黄旭,以0.038分的微弱优势击碎了他的梦想。

  赛后,董震叹了口气说:“没有办法,我认命了!”在一旁观战的教练惋惜地说:“如果董震的对手不是东道主选手,这块金牌肯定是董震的了。”

  十运会期间,因为东道主选手受到格外照顾的争议几乎每天都有。在一些比赛前,记者经常听到其他省份教练的对话:“这块金牌又是江苏的了,别人争也没用。”

  惊奇七:“金牌内定”让人无奈

  9月17日晚,艺术体操个人全能产生金牌后,著名艺术体操运动员钟玲向记者诉说:“辽宁队拿金牌,是早就定下的!”

  比赛中,带伤上阵的钟玲不管表现好坏,成绩却一直低于辽宁队的孙丹和张硕。赛后,仅获得铜牌的钟玲大爆艺术体操的种种黑幕,说出了金牌早已内定的惊人之语。她甚至说早在一个月前有位教练就告诉她金牌已经不是她的了,而且还要做好进不了前六的准备。

  钟玲是中国艺术体操的领军人物,在2001年西班牙举行的世界艺术体操锦标赛上,钟玲的前软体翻背接球、身前屈高举腿跳转180度等四个动作,被命名为“钟玲加分动作”。

  爆出中国艺术体操黑幕后,钟玲表示从此退出中国艺术体操界。

  惊奇九:李永波干预金牌归属

  10月13日,羽毛球女单半决赛中,香港队选手王晨在与解放军队选手蒋燕皎比赛中因对裁判判罚不满,三次提出异议。首局进行到王晨0比2落后时,她首次对裁判判罚提出异议;至8比8时,她第二次提出异议,并将拍子摔到地上。第二局中,王晨第三次提出异议,并在摔拍子后坐在了地上。本场比赛,王晨0比2落败。

  赛后,王晨大倒苦水,称无论她在半决赛中碰到谁都肯定进不了决赛。而且,还将枪口对准了中国羽毛球队主教练李永波,并指责其幕后干预。王晨宣称,以后再也不参加国内的赛事。14日,王晨放弃了三四名的决赛。

  惊奇八:遭遇不公拒领铜牌

  16日下午,女子自行车记分赛决赛中,铜牌获得者、云南队的杨丽梅骑至第49圈时摔倒。事后她指责获得冠军的山东选手李燕示意银牌获得者、从山东交流到宁夏的李伟共同联手将其挤翻。

  云南队教练赛后破口大骂裁判,杨丽梅更是拒绝上台领奖,现场一片混乱,长达20分钟之久。随后,云南自行车队向十运会竞赛委员会提出了复审请求,但遭到拒绝。

  遗憾的是,杨丽梅不但没能得到金牌,还因为拒绝领奖而受到体育总局的处罚。

  惊奇十:广东“开心”命丧规则

  10月21日下午,在12000米速度赛马比赛中。广东队的“开心”跑断了腿,终身无法参赛,被主人实施安乐死。

  在本场比赛中,11匹马重伤,7匹赛马也都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赛后,北京马术队官员炮轰中国马协:“12000米跑根本就是对马匹的摧残,是在杀马。”

  据了解,国际速度赛马的极限是8000米,九运会比赛时也只有5000米,国际比赛中最长的距离才7200米。

  这也是十运会十大“拍案惊奇”事件中,唯一流血牺牲的事件,让人惋惜。

  前几天,一位朋友聊起十运会时说:“十运会怎么感觉成了‘闹剧大会’,除了刘翔,留在脑际的就只有兴奋剂、假摔、弃权这类丑闻了”。的确,十运会期间爆出的脱离体育竞赛本身的闹剧,都堪称重量级,让人拍案惊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