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成农民工带病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1:43 光明网

  新华社武汉12月26日专电(记者皮曙初)湖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近日对1.4万农民工免费体检发现,40%左右的农民工在带病工作。记者采访发现,许多农民工面对疾病“一拖二扛三吃药”,农民工群体健康状况令人担忧。

  从11月24日开始,湖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联合武汉市部分医院开展“关爱农民工”免费体检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响应。共有12家医院参与此次活动,到目前
已为1.4万农民工提供免费体检,免费体检的项目包括:血压、心肺检查,心电图检查,肝、胆B超检查,胸透检查,乙肝两对半检查,早孕检查,妇科检查,宫颈刮片检查,妇科B超等。

  根据对各医院体检结果的统计分析,农民工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农民工体检人群中乙肝病毒感染率达20.3%,脂肪肝占8%,肾胆结石占5%,心血管疾病占10%,其中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居多。女性妇科感染率则更高,达到67%,其中子宫肌瘤、盆腔炎、宫颈炎的发病率较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农民工大都从事脏、累、险的工作,劳动强度大,劳动时间长,而收入相对较低。由于长期离家在外,很多农民工的饮食、居住条件都很差。时间长了就会造成农民工身体素质下降,疾病缠身。然而,很多农民工告诉记者,进城后很少甚至基本上没有去过医院,一方面是他们认为自己身体状况还好,不会有什么毛病,另一方面因为经济承受能力有限,进一趟医院动不动就是几百元、上千元,负担不起。

  采访中多数农民工表示:“多年来都未曾做过体检,小病拖一拖,大病扛一扛,实在不行了自己上药店买点药吃一吃,城里的大医院我们哪里进得去。”

  湖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医疗保险处处长刘德胜对记者说,从体检的结果来看,农民工薄弱的健康意识和有限的经济承受能力,给他们带来了不少健康隐患,这不仅需要提高农民工的防病治病意识,而且需要全社会特别是政府部门和用人单位关注农民工的健康状况,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农民工的生产生活条件。

  农民工也应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新华社网武汉12月26日专电(记者皮曙初)湖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医疗保险处处长刘德胜认为,解决农民工看病难的根本出路在于,将农民工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让每一位农民工平等享有医疗保障的权益。但是,目前农民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比例很小。

  刘德胜说,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也是产业大军的一部分,当他们在某一单位就业,提供了劳动服务的时候,就有权利享受医疗保险制度,以防范医疗风险。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是国家规定的劳动者的基本权益。目前,湖北省参加医疗保险的城镇退休和在职职工已达到492万人,但是在省内各地打工的500万农民工中,真正参加并享受医疗保险的比例很小。其主要原因是大部分农民工收入偏低,“小病不愿治,大病不敢治”,而没有参加医疗保险,没有医疗保障则加剧了这种状况。

  刘德胜认为,农民工很少参加医疗保险的原因,一是一些农民工认为自己年轻无病无灾,没有必要参加医疗保险,更不愿意缴纳这笔费用;二是社会上不同程度地存在对农民工的歧视,许多用人单位把农民工看作二等公民,故意违反国家政策,忽视农民工权益,将他们长期排斥在社会保障之外。他认为,要解决农民工参加医疗保险的问题,一方面政府应加强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监管,督促用人单位严格按合同和国家法规,履行出资办理医疗保险的义务。另一方面,农民工要督促用人单位依法为自己办理参保手续,农民工个人也应尽缴纳医疗保险的义务。

  据介绍,为了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湖北省正在制定和完善农民工参加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的相关办法;明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将加大医疗保险扩面工作的力度,把农民工集中的行业作为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的重点参保对象,加大医疗保险的政策宣传,督促用人单位积极为农民工参保。并将加强监督检查,加大对不为农民工办理医疗保险的用人单位的处罚力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