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中国体育十大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1:43 生活报

  白驹过隙,365天忽然而已,转眼间2005将成为永久的历史。在这个没有奥运会和世界杯的年度里,似乎没有那么多精彩的瞬间让我们回忆,然而在国内体坛上,总有一些人和事让我们难以忘怀,总有那么一些关键的词语会让我们想起这略显平淡的2005。

  神童

  丁俊晖应该是今年中国体坛成就最辉煌的人物,在2005这个缺少世界大赛的年度里,在非奥运项目台球比赛中,年仅18岁的“神童”丁俊晖先后夺得了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和英国锦标赛的冠军,其中英国锦标赛是仅次于世界锦标赛的斯诺克界第二大赛事,这次夺冠也让丁俊晖跻身世界顶尖选手行列。

  点评:尽管台球项目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但因为其是非奥运会项目,所以多年来一直不受关注。在世界体坛和中国体坛发展史上,总会有那么一些人,因其出众的表现改变了一个项目的发展轨迹,相信丁俊晖的出现,将在中国掀起台球新的热潮。

  群殴

  7月29日,在2005年斯坦科维奇洲际篮球冠军杯赛中国队与波多黎各队的比赛中,双方发生冲突。中国队有四名球员参与斗殴,还有几名队员追打对方球员。由于本次比赛是国际篮联的重要赛事,此次事件造成了极坏的国际影响,事后,中国篮协对参与斗殴事件的男篮成员开出了一张大罚单。

  点评:赛场上的冲突总是会有,

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在自己的地盘上当然不能被人家欺负。不过他们也要记住,赛场上让对手臣服,得到尊敬,不能靠自己的拳头,还是要靠自己的实力。小伙子们应该庆幸,国际篮联没有给他们停赛处罚已经是很宽容了,换成国际足联,这种群殴很可能要导致全队遭禁赛。

  离别

  每一年在年末盘点体坛的时候,我们都会感叹英雄迟暮、美人白头,蓦然发现这一年间又有许多曾经陪伴我们度过不眠之夜的人说再见了,原来再见也是如此的匆匆太匆匆。在过去的一年中,曾经留给我们无数辉煌记忆的国家男足的李霄鹏、李明,国家男篮的刘玉栋、胡卫东都告别了体坛,他们留给我们无尽的回忆。

  点评:“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一年我们都会送走一批老将。在征战体坛多年后,有一些人带着无数荣誉离开了体坛,更多的人告别的时候都会有遗憾,但是无论如何,他们都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自己热爱的事业,不管成就大小,他们都会赢得人们的尊敬。

  上海人

  过去的一年中,要说国内体坛最火的人物莫过于两个上海人,那就是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冠军刘翔和已经跻身NBA巨星行列的姚明。在互联网上用百度搜索,关于姚明的新闻有753万条,关于刘翔的有337万条,可见两个上海人有多火。

  点评:我的一个同事至今仍在为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采访刘翔时未能合影耿耿于怀,而今年姚明来哈尔滨比赛时,询问此事的人也让记者有点应接不暇。两人已经是妇孺皆知。两个年轻人用自己的奋斗成就了自己的辉煌,成为新一代的偶像人物。他们的成长经历也告诉年轻人,只要有梦想,只要去努力,总会成功的。

  留洋

  

国足近况不佳,中超也是问题重重,但是并没有阻挡住优秀选手的留洋步伐,郑智、孙祥、陈涛先后出国试训,但最终都没有成功。最近又有消息说徐亮、张耀坤、李彦也有出国的打算,留洋是国内足坛近年来的热门话题。

  点评:掐指算来,现在在国外效力和试训过的我国足球选手大约可以组成一支球队了,其中在高水平国家顶级联赛效力并且有不错表现的也就是孙继海,尽管国内选手都盼望着出国去锻炼一下,但国外并非天堂,也许在家里练好了本领再走,才会有更好的机会。

  球霸

  今年的中国国家男足没有正式国际比赛,只是静静地看看世界各国为世界杯出线权拼死搏杀。然而今年的国内足坛却仍然没有消停,最大的风波来自深圳,换帅、罢训、再到亚俱杯惨败,而这些风波中,下课的深足主教练迟尚斌所说的“球霸”成为今年国内足坛的最大热门词语。

  点评:从记者听说的足球圈内的段子来说,我相信球霸还是存在的。他们都是队内的顶梁柱,因为在球队的重要地位,缺了他真的会影响成绩,所以教练以及管理层都让其三分,也正是因为这样,才让他们更加嚣张。这种人的存在,只能带坏球队的风气,应该坚决铲除。

  伤停

  8月5日,我国著名花样滑冰双人滑运动员赵宏博在云南的高原集训中左脚跟腱断裂,他因此缺席了此后国际滑联的各项比赛。尽管赵宏博不久前已经开始上冰进行恢复性训练,但赵宏博大约在明年1月下旬才可以和同伴申雪进行合练,而那时候距离冬奥会只有不到一个月了。无疑,此次受伤为这对被国人寄予厚望的选手冬奥会夺金蒙上了阴影。

  点评:冬奥会金牌对所有冬季项目运动员来讲无疑都是梦寐以求的,作为世界顶尖的花样滑冰运动员,申雪和赵宏博至今缺少的荣誉也仅是奥运会金牌了。多年的征战,伤病对他们来说不算什么,但在他们最后一次出战冬奥会前,这次伤病对于志在夺金的申雪和赵宏博来说,太残酷了。赵宏博受伤,可以算是2005中国体育最灰暗的时刻之一。

  换帅

  今年国家男女足都更换了教练,男足在经过了几任洋帅后,换了“土产”的朱广沪。而中国女足更是在一年内经历了两次换帅,先是裴恩才,然后是马良行。中国乒乓球女队也在新一轮竞聘中换了新的主帅,前国手施之皓走马上任。

  点评:尽管是新主帅,但都是老江湖。既然是换了新教练,当然是希望他们能够带来新东西,新希望。朱广沪和马良行都是在队伍的低潮期接过教鞭,而施之皓则要延续女乒的辉煌,担任国字号的主帅,他们会体会到“挑战无处不在”。

  复出

  国家女足在2005成绩不佳,亚洲老大的帽子被踢进太平洋了。不过到了年底,中国女足却爆出了今年最大的新闻,伴随着主教练马良行的“二进宫”,曾经的中国女足头号选手孙雯也重披战袍,在32岁的年纪选择了回归。

  点评:32岁对于女足选手来说无疑是高龄,但是还远没有到跑不动踢不了的程度。孙雯的回归给正处在低谷的中国女足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她的技术、经验将成为女足宝贵的财富,更重要的是,孙雯的回归可以让女足重新聚起人气,这对于经历了雅典奥运会惨败的女足来说,才是目前最需要的。

  闹剧

  今年全国最大型的赛事莫过于10月份在江苏举行的

十运会,然而十运会留给我们的印象不是辉煌的成绩,而是更多的闹剧:孙英杰服用禁药,后来又闹出个官司;孙福明假摔重赛;多名选手放弃比赛;选手拒绝上领奖台等等,全国运动会从来没有像这次这么“热闹”。

  点评:每次召开全国运动会之前,都会有人议论全运会召开的必要。有些人认为全运会劳民伤财,没有必要再举行了,而本次全运会上出现的闹剧,无疑给这些人的“论点”提供了更多的“论据”。本次全运会出现这么多闹剧,很多都是竞赛体制的问题造成的,然而不能因此否定全运会,毕竟全运会为那些奥运非热门项目提供了发展机会。未来,如何解决好全运会存在的问题,才是体育界人士应该思索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