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十大国内娱乐头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1:45 生活报

  2005年即将挥手作别,2006年的风将往哪个方向吹?在经历了2005年沸沸扬扬的喧嚣之后,2006年的娱乐圈又将何去何从?让我们在2005十大娱乐头条排行榜的乐趣中去回味这即将随风而去的岁月吧。编者

  “超女”风暴vs 《梦想中国》

  4月的“超女”是传播学名词,6月的“超女”是广告学名词,8月后的“超女”是社会学名词。但由始至终,“超女”唯独不是音乐科名词,正名是中国目前唯一的全国性直播歌唱秀。

  在2005年层出不穷的全民秀当中,《梦想中国》的境遇越发凸显出央视的尴尬。它更像是精心编导的人工晚会,极尽奢华却不合时宜。短信数量正在成为一档节目是否成功的评判标准,但问题是,“梦想中国”的短信投票号码是多少?

  《大长今》热潮

  伴着具有民族音乐特色的三拍子节奏,在清脆柔美的童声一遍又一遍“乌拉拉”中,韩国古装电视连续剧《大长今》在黄金时间占据了无数中国家庭的电视屏幕。尽管此前已经有不少韩剧在中国创下不俗的收视率。然而,《大长今》的出现,才真正第一次让国民深感韩剧凶猛。

  两大导演岁末PK

  看电影还要看花边,中国人越来越明白“八卦”的定义。《千里走单骑》对《无极》,张艺谋对陈凯歌,谁能取得最终胜利?电影需要市场滋润,拉票秀就是前哨战,于是今年多场“大片秀”总在大片上演前就热闹登场。和热闹无关的,似乎只有两位导演:张艺谋觉得所谓PK很可笑,陈凯歌说《无极》没有对手。

  章子怡获“金球奖”最佳女主角提名

  第63届电影“金球奖”提名名单在美国旧金山揭晓。章子怡凭借在《艺伎回忆录》中的精彩表现获得剧情片最佳女主角的提名,这也是我国演员第一次入围美国最高级别的电影奖项。   

  邬君梅李冰冰钟丽缇全裸号召“爱乳房”

  忽如一夜春风来,三个美女解裙带。为在中国推动“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运动”,国内某杂志特意邀请到号称国际巨星的邬君梅、李冰冰、钟丽缇为其拍摄一组全裸照片,尺度之大胆开中国杂志之先河。

  一时间,春光无限,风波无限,争论不休,吵吵嚷嚷,全然忘记了这组照片背后的公益活动,只有杂志发行商躲在暗处,看着不断上升的销售数字,偷偷捂着嘴笑。

  《千手观音》大放异彩

  春节联欢晚会今年意外捧红了一个舞蹈节目:《千手观音》。在一派如北方农民扭秧歌似的歌舞喧闹之中,这档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千手观音》被认为“超乎了艺术,更是一种境界”,它甚至被认为是春节联欢晚会有史以来最成功最动人的一次演出。

  四个多小时的晚会进程中,人们的记忆定格于这一时段。由无声世界里的人们带来的舞蹈《千手观音》,引发的是5分54秒的全体屏息的安静,以及此后长久的赞誉和掌声。

  姜昆炮轰央视《曲苑杂坛》

  2005年6月,相声演员姜昆在出席关于“曲艺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学术研讨会时,针对曲艺现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倡导“大曲艺”思想的同时,还对央视颇有影响的《曲苑杂坛》栏目进行了批评,称该节目不伦不类,误人子弟。随后,《曲苑杂坛》回应姜昆炮轰“喝了娘奶忘了娘”。

  2005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揭晓

  如果说2004年《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把名人们的收入一下子暴露在了太阳底下,让他们或惊恐或愤怒或闪烁其辞,那么2005年他们已然淡忘了当初的尴尬。对于2005年《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众位上榜明星反应最多的一句话是:“就当是个玩笑吧。”当然还是不忘加一句:“我们的收入真没那么高。”

  《孔雀》喜获银熊奖

  柏林时间2月19日,第55届柏林电影节评选结果揭晓。中国电影《孔雀》降伏“银熊”。《孔雀》娓娓道来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一个平民家庭的悲欢离合与兄妹三人的苦涩青春、被遮蔽和被忘却的心灵史和成长史。顾长卫这位昔日张艺谋的摄影师,当导演初次出手便得到全面肯定。

  假唱将被吊销执照

  为了观众的耳朵,为了明星的脸面,为了“完美的舞台效果”,近几年,文化市场上的假唱开始变得冠冕堂皇起来。说白了,假唱也就是明星的面子工程。国务院在2005年7月出台新修订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规定严打假唱,为那些“假艺术”上了一把锁。

  □本版主编/文昕 储继华 □本版编辑/黄义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