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过堂”政府投资项目 部分审计结果将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1:51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过江通道、水利工程、植树造林……这些政府投资项目动辄上亿元,该怎样监管呢?记者昨天获悉,《南京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暂行办法》即日起实行,今后南京的政府投资项目必须审计“过堂”,凡3亿元以上的基础设施项目、5000万元以上的公共项目、1000万元以上的水利工程项目均统一扎口审计。

  部分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布

  据了解,此次监管的政府投资项目主要是指以财政性资金、政府专项资金(基金)、政府统一借贷资金以及其他国有资金为主投入建设的基础设施和公共项目,审计部门对其实行必审制度。在保守国家秘密和被审计单位的商业秘密的前提下,部分项目审计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中介机构可参加审计

  南京市还将根据需要建立专家咨询库,组织、聘请具有与审计事项相关专业知识与技能的人员参与审计,也可以采取招投标方式委托符合法定条件的社会中介机构参加审计,但合同中会明确参审社会中介机构或者有关人员的权利义务,并对审计业务质量进行指导、监督和管理,且对审计结果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

  公务员违规将重惩

  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不招标;必须招标的项目化整为零规避招标;转移、侵占、挪用项目建设资金;虚报投资完成、虚列建设成本、隐匿结余资金……根据新规,在政府投资项目中一旦发现这些行为将处以警告或罚重金,负有工程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是国家工作人员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同时,因勘察、设计及监理单位的过错而造成项目重大预、决算失控和投资损失的,市审计部门可报告政府并责成建设单位或者项目法人依据合同约定追究赔偿责任。施工单位偷工减料、虚报冒领工程款金额较大、情节严重的,市审计部门可责令其限期改正,并通报有关部门依法追究责任单位或者直接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