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拉贝塑像艰难铸就的德国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1:53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 (记者 李若非) 2005年8月13日,德国海德堡。

  一个德国人在这里接受了一群中国学生捐赠的雕像,并把他放在自己的花园里。

  他和这些中国人一样,想通过这种方式来纪念他的爷爷,并以此倡导世界的和平、和解。

  这个德国人叫托马斯·拉贝,海德堡大学的医学教授。55年前,他的爷爷约翰·拉贝去世,但时至今日,这位在二战时的南京,保护了20多万中国人的西门子公司职员,仍然不能被大多数德国人记住。

  在这里,他的名气甚至不如辛德勒,而奥斯卡·辛德勒挽救的犹太人是1200名。

  为什么要建雕像?

  据

留学不来梅的中国留学生舒宾对记者说,在德国,很少人知道拉贝的名字,“人们很难去关心一个在中国做过好事的人,我在学校里问过很多德国大学生,他们都不知道拉贝是谁。当我告诉他们拉贝的情况后,他们都觉得很吃惊,为一个德国纳粹党的成员曾经干过这样的事情而惊奇。”

  舒宾对记者说,许多曾经的纳粹党成员干了好事也不敢声张,生怕别人追究他们曾经加入纳粹党这一事实。“这就是德国,他们在战后对过去的历史进行了彻底的反思,给很多当时的纳粹成员形成了巨大的压力。”

  很难确切地知道拉贝先生为什么在德国如此默默无闻,虽然外界的猜测很多,但是当他的孙子——托马斯·拉贝多次受邀到中国访问,并在南京的西门子公司总部门口看到爷爷的雕像时,他有了建纪念馆的想法。

  “我爷爷生前写过很多书。在他的日记里写了许多

南京大屠杀时看到的事情。他本人也希望我们家族中有人能把这本日记传下去,让更多德国人知道南京大屠杀的真相。现在我完成了他的心愿,建立了这个纪念馆和拉贝交流中心,特别是给来自中国和日本的科学家提供交流和居住的地方。”

  出于这样的考虑,托马斯在海德堡的寓所旁买下了1000多平方米的院子,建立一个拉贝交流中心,但是几年来一直没有足够的资金来运作这个事情,曾经答应重建纪念馆的西门子公司也一直没有给托马斯回音,致使这个纪念馆建立四年以来一直没有完全对外开放,甚至没有一座拉贝先生的雕塑。

  寻找拉贝后代的艰辛

  托马斯没有想到的是,一位叫小江的柏林工大中国留学生正在四处筹钱,想在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在德国给拉贝先生立一尊雕像。

  据小江在接受采访时说:“也许没有官方的确认。但是我们愿意代表中国人,以中国人的名义,感谢我们中国人的恩人拉贝先生。为他捐献这个塑像,符合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愿。我觉得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拉贝是仅次于马克思,恩格斯,对中国人来说最重要的一个德国人。一个13亿中国人都知道并且感谢的德国人,在德国却默默无闻。”

  虽然后来有小江的合作者认为,活动进行到最后已经有了很多炒作的色彩,但还是有人认为,他们的这种自发行为应该得到感谢。

  小江的塑像行动是从困难中开始的。由于拉贝在德国的名气不大,所以找人就费了很大的周折。

  小江回忆说:“寻找拉贝家人的下落过程中,我似乎又重复了一遍9年前张纯如女士的心路历程。好在现在互联网比张纯如那时发达得多,搜索引擎使得大海捞针不再是天方夜谭。”

  但是过程仍然很艰难。在和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以及南京的朋友联系失败后,小江找到了拉贝外孙女的德文名字——Ursula Reinhardt,于是跑到警察局去查,一下子查出了55个叫这个名字的人,但是最终由于无法找到相关人名的电话号码,而只好作罢。

  幸好后来有人向小江提供了一个拉贝中心的网页,让他好好查查,结果果然查到了拉贝中心的网页,为拉贝的孙子托马斯·拉贝所建。

  小江描述说:“这个网页小得可怜,从2002年建立至今似乎没有更新过一样;而且拉贝中心的资料似乎以中文为多,德文英文的好像很少——如此看来,可能那里真的很需要一个拉贝塑像!”

  为了促进和平

  在和托马斯联系后,两人在柏林的一个小机场见面,并且很快就建成雕像的问题达成了一致,但也发生了一些理念上的冲突。

  小江回忆说,在和托马斯见面的时候,他首先提请托马斯注意,在4月份和5月份,全德范围内的中国人和韩国人举行了好几次反对日本入常的活动,“这期间我们很想给拉贝献朵花,但在德国根本找不到一个拉贝塑像或者纪念碑,这是很不公平的,所以才有了这个想法”。

  事实上,最终的雕像揭幕安排在8月13日,据小江介绍,就是为了赶在8月15之前,因为那一天,很多日本的政要会再次参拜靖国神社,而那天刚好又是淞沪会战的纪念日。

  但是拉贝先生有点不赞成过激的游行活动,他对小江说,“我可是个和平主义者啊”。

  据小江介绍,这次捐助雕塑的活动是完全依靠中国留学生的力量而成的,而作品则出自不来梅大学艺术系的中国留学生许亨之手。

  许亨也坦言由一个亚洲人来做欧洲人的塑像是有一定难度的,特别是在相片不全的情况下。他说:“他(拉贝)只有两张照片,从网上下的两张照片,而且不是很清楚。好多东西都是通过以前的经验,还有一些猜测,做成现在这个样子。做出来后,把照片发给拉贝孙子,他还是挺满意的。”

  虽然也了解了一些捐赠塑像的艰辛过程,但是舒宾还是对记者说,不知道会不会有人去那个偏僻的地方瞻仰,可能一部西方导演执导的关于拉贝的电影更能帮助人们理解那段历史吧。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