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舆论悼念汪道涵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1:55 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连日来,台湾舆论对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的逝世纷纷进行了显著报道,对汪道涵的辞世表示哀悼,对汪老为两岸关系发展所做出的重大贡献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希望未来两岸能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商谈。

  24日汪道涵辞世的消息一传出,台湾大多数电子媒体立即进行滚动播报,并结合播出“汪辜会谈”与“汪辜会晤”历史画面,对汪道涵会长当年推动两岸两会商谈、政治对话
所做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评价。一些电视台在大陆的驻点记者不仅以最快速度发出汪道涵逝世消息,还分别在北京、上海两地采访有关专家学者,除对汪道涵会长生平进行更深入的了解和报道外,更进一步对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表示了极大关注,进行了连续报道。

  25日,台湾的平面媒体大多数以处理重要新闻的方式对汪道涵逝世消息进行了报道。《联合报》、《中国时报》、《中央日报》、《中华日报》、《青年日报》、《台湾新生报》均以头版头条报道了这一消息,并对汪道涵生前对促进两岸交流、改善两岸关系作出的努力作出正面评价。《中国时报》的标题是《海协会长汪道涵辞世两岸哀悼》。

  台湾《联合报》辟大幅版面报道评述汪老逝世和台湾各界的反应。该报的评论文章说,“‘两国论’出炉,民进党拒斥一个中国,两岸再也找不到共同对话的平台”,“‘汪辜会谈,两度执手;九二共识,一生然诺。’今年初辜振甫辞世,汪道涵为两人情谊写下如此注脚,辜汪的相契与两岸互信的基础,都在这两句话里道尽。”

  《中央日报》的社论认为,汪道涵担任海协会长期间,对促进两岸交流、改善两岸关系作出了努力和贡献,“汪辜会谈”不但为两岸的高层协商建立了一个制度化的沟通管道,并正式签署了历史性的四项协议。社论指出,逝者已矣,来者可追,两岸目前应该思考的是如何打破僵局。关键的问题是接受“九二共识”,因为,没有“九二共识”,就不可能产生1993年的历史性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