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逝去的文化名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2:19 生活报

  人生无法逃避最终的死亡。陈逸飞、傅彪、高秀敏等一大批人到中年的实力派英年早逝,这已经构成了2005年娱乐圈最让人痛心的部分。在这一年中,纷繁复杂的娱乐圈给人们带来无数的欢笑,可是一个个生命的接连消逝,却让大家悲伤不已。这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以名人逝去的时间为顺序,在岁末年尾,一一进行缅怀罢了。

  1、李世荣

  2005年3月19日11时许,长影著名歌唱家李世荣于吉林省人民医院病逝,享年78岁。这位一生曾为400余部电影配唱主题曲、插曲,将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插曲《怀念战友》、电影《五朵金花》插曲《蝴蝶泉边》演绎成经典的著名歌唱家离开了我们。

  2、陈逸飞

  2005年的春天,正是适宜于作画的季节,可是画布前那个解读春天的眼睛闭上了,他就是陈逸飞。2005年4月10日8时44分,陈逸飞在上海华山医院不治逝世,终年59岁。导致陈逸飞去世的病因为上消化道大出血。陈逸飞在《理发师》拍摄的期间突然离开,真可谓出师未捷身先死。而陈逸飞的离去带来的损失不止在电影圈,他对绘画,他对艺术,对美的追求永无穷尽。

  把艺术转变为资本,而不仅是追求,陈逸飞不是第一个,却绝对是一个代表。陈逸飞的离去是中国现代艺术界的一个损失,他玩转于手掌的七色画笔已经演化为七彩光,铺满了他通往天堂的路,他唯美的灵魂找到了家。

  3、倪敏然

  一代台湾娱乐笑星,综艺节目的真正大哥,以一条粗麻绳结束了自己的生命。2005年5月1日,艺人倪敏然失踪两星期后寻获尸体。

  倪敏然是台湾资深演艺人员。有圈内人表示,倪敏然患有严重的偏头痛,他受病痛的折磨,一直有自杀的念头。也有人认为,倪敏然的自杀主要因为感情原因,两年前他与结婚20年的妻子李丽华分离后,传出与艺人夏祎的绯闻,但夏祎始终否认两人感情,对此他很苦恼。还有知情人士透露,感情问题是一方面,负债累累的他一直为经济状况苦恼,最近他没什么工作,所以长期失眠,只能靠安眠药来帮助入睡。他的母亲又患癌症重病,这一连串的打击,倪敏然身心俱疲。

  4、启功

  中国当代著名教育家、国学大师、古典文献学家、书画家、文物鉴定家、诗人……启功先生因病于2005年6月30日2时25分逝世,享年93岁。启功先生的逝世,是整个教育界、文化界、艺术界共同的损失。

  93岁的启功走了,从许多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中不难体会到人们的惋惜、悼念和哀思,人们更多是从“书法大家”、“学术泰斗”的角度缅怀他的逝去,感叹“文化大师”的凋零,但启功淡泊无为、宁静致远的处世方式,更值得敬佩。在一个疯狂追逐名利、急功近利的浮躁社会氛围中,启功就是一剂清醒剂、一味解毒药,或许这才是他对当下中国最大的意义。启功身上有着传承文化命脉的自觉,道德的自觉,这一切构成了他做人的底气。

  5、古月

  以出演毛泽东闻名的特型演员古月,2005年7月2日因突发心肌梗塞抢救无效,于当晚23时09分在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人民医院逝世,享年68岁。古月从影27年,84次出演毛泽东。

  当年从部队挑上来当特型演员的古月,并没有因为没扮演其他角色而遗憾,他说:“演好毛泽东是我一辈子的追求。”古月让我们在银幕上看到了一个那么真实、那么栩栩如生的毛泽东。对于刚刚去世的古月,很多观众痛心地表示,没有人会比他更优秀,因为不管有多少人扮演过毛泽东,在人们心中,古月是最像的。他的逝去,无疑给中国的影视界造成一个空白,也让人们更加关注那些和古月一样的特型演员们。

  6、黎莉莉

  著名表演艺术家、原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黎莉莉因突发大面积心肌梗塞,在北京宣武医院经抢救无效,于8月7日5时20分病逝,享年91岁。

  如同旧上海月份牌上的美女,真正拥有巨大生命力和国际盛誉的还是旧上海的老电影。黎莉莉是中国电影默片时代著名女明星中最长寿的一位。她的去世,标志着中国电影一个时代的远去。我们在悼念黎莉莉的时候不仅怀念周璇、胡蝶,更想起那些流光溢彩的老电影。

  7、高秀敏

  8月18日凌晨,著名小品演员高秀敏心脏病突发在长春去世,享年46岁。荧屏里的她依旧笑语盈盈;荧屏下,《刘老根》中的“丁香”已经撒手人寰,她和赵本山、范伟所形成的“铁三角”此后只能徒留念想。撇下还在上学的女儿和高龄母亲,撇下刚刚失去长子的丈夫何庆魁,高秀敏去了一个能够永远休息的地方。

  高秀敏的突然病逝,留下了太多的遗憾。何庆魁跟高秀敏是人人羡慕的娱乐圈夫妻典范,一个能写,一个能演。高秀敏一走,生活中老何没了伴侣,事业上老何缺了个影视作品女主角,对老何来说是最大的打击。给我们带来无数欢笑的高秀敏走了,她一生都为观众带来欢笑,唯独一次的悲伤,却是她人生的谢幕。高秀敏那张憨厚朴实、真正乡土气息的笑脸成了人们永远的回忆。

  8、郭振清

  高秀敏刚走不久,又传来噩耗,8月24日13时06分,我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郭振清于津不幸病逝,享年78岁。

  郭振清在1955年因拍摄了《平原游击队》从而声名远播,“双枪李向阳”更成了当时年轻一代的偶像。此后,《独立大队》《英雄司机》《英雄儿女》等影片更是深入人心。郭老先生自1988年离休之后,依然没有离开他热爱的演艺事业,还在电影电视方面为热爱他的观众塑造了一个又一个角色。2001年,老人患上了脑栓塞,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养后,老人变得沉默寡言。在今年8月初,由于郭老先生参加了老干部的例行医疗检查,被告知蛋白质严重流失,在入院13天后,因肺感染离开了人世。

  9、傅彪

  著名演员傅彪因肝癌于8月30日9时35分在北京武警总医院辞世,享年42岁。医院外面聚集的众多记者眼含热泪与傅彪的众多好友一起为好人傅彪送行。传了很久的“傅彪病危”的消息,在一次又一次的“病危”、“转好”与“辟谣”声中落幕,差一个月才满42岁的傅彪最终被证实驾鹤西去。

  娱乐圈中的彪哥,属于那种特别敦厚、宽容、与世无争的人,他绝对可以成为年轻演员的楷模。他告诉眼下急功近利的小弟小妹,不着边际的炒作和盲目追捧都不是成名之道。丰厚的底蕴和内敛的品格才成就了傅彪的事业,完美了他的人生。正因为如此,他的病情牵动了观众的心,他赢得了大家的尊重,那是对艺术家发自内心的尊重和敬意。人们也许会说,中国少了一个好演员。其实,中国还少了一个好男人,好父亲。

  10、关鹤岩

  “丢、丢、丢手绢,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后边,大家不要告诉他,快点快点抓住他……”这首陪伴了多少人童年时光的歌曲,旋律依然优美,而12月19日中午,它的作曲者、85岁的著名音乐家关鹤岩在西安南郊悄然辞世。

  关鹤岩的病逝震动着音乐界。关老是延安时期过来的老前辈,一位令人尊敬的长者,他很早就是陕西音乐界的灵魂人物,对年轻一代音乐人的成长,有过巨大的帮助,并带出了胡松华等一大批名家。关鹤岩用优秀作品关爱少儿,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佳作,他所创作出的《丢手绢》(鲍侃作词),深受少儿喜爱,至今流传不衰。

  □本版主编/文昕 储继华 □本版编辑/孙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