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平民偶像娱乐你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2:30 新闻晚报

  2005年,在平民也可以一夜成明星的鼓动下,娱乐比任何时候看上去都要美且真实。如果说,从前的娱乐,是那朵可远观不可亵玩的莲花,那么 2005年的娱乐,则是宜欣赏宜参与的“全民活动”。

  娱乐与生活的无限接近让许多人开始有了新的悸动。无论是要上台一圆明星梦的,还是只想旁观满足自己特定需求的,娱乐所承担的责任,已经不简单是怡情雅兴,更深入生
活的方方面面,一场娱乐界的革命正悄然诞生。

  记者博客 这一年真的快乐

  □晚报记者 韩垒

  记得看完超级女声10进8的比赛后,一位好友对我说,你以前写的那些娱乐圈的事情都太黑暗了,今年的超女们,至少现在看来还是那么纯洁可爱,光凭这一点,我就喜欢她们。

  扪心自问,做了3年的娱记,究竟写的负面新闻多还是正面新闻多?

  答案不言自明,甚至一度翻开娱乐版,天天是黑脸,搞得人心情不佳。娱乐的终极目的是什么,说小了是博君一笑,说大了就是欢乐天下。可如果娱乐圈本来就是阴天,又何以普天下以阳光?

  而今年无论是超级女声、梦想中国还是我型我秀,至少都让我们看到了真实的欢乐,将阴霾抛开脑后。

  所以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刻,我还是要在这里说一句话:很高兴,在2005年,我看到你笑了。

  2005年的娱乐生活,怪趣多多。平日里自恃颇高的公司白领加入了学生族的行列,变成了追星高手;拿着万元高薪的工程师却要参加选秀比赛做歌手;甚至超级女声都登上了EMBA的大雅之堂,这些都成了今年一道亮丽独特的风景,不由得人不多想一下。

  怪趣一:“白骨精”甘做粉丝案例:董哲 女 知名外企内审

  平日里清高自傲的办公室白骨精,居然也会甘心做粉丝,这实在让人想不通。可2005年,的确有大批年轻貌美高薪优越的女白领加入了追星族的行列,从薛之谦的姐姐派到泛滥成灾的玉米帮,到处能看到她们的身影。

  复旦大学毕业的董哲之前从来没有如此喜欢过一个偶像,直到遇见了李宇春。她说,从前的歌手都与我们成长的时代脱节,惟有如今的李宇春,我们见证她的成长。

  喜欢李宇春最大的原因,是在她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曾是文艺青年的她向往真诚与纯洁,但走上社会,踏进外企的她却渐渐感到坚持的困难。在李宇春的身上她找到了这样的品质,她想着如果能尽自己的一份力让李宇春这样的孩子将优良品质坚持得更久一些,她的目的就达到了。在这个层面,她并非追星,而是在帮人帮己。

  当然董哲也做过一些疯狂的行为,比如去南京看超女演唱会。不过南京是她丈夫的家乡,所以去那里除了听歌之外,更多的是出于私人的寻访目的。和有着共同兴趣的玉米交流,也多半出于身在都市的自己需要朋友与沟通,她说,她的底线是在喜欢李宇春的同时,的确是在做她喜欢做的事。

  董哲最后告诉记者,到了她这个年纪,已经有了完全独立的判断,不会因为外界说幼稚,就放弃喜欢李宇春,这种自信的感觉很好。

  怪趣二:高薪族也要当明星案例:王阳 女 网络IT工程师

  王阳拥有一份令人羡慕的职业———网络IT工程师,无论是名气还是收入,在她这个年纪,已算得上高人一筹。可她偏偏做出了一个令人疑惑的举动:抛头露脸参加搜狗2005网络超女的评选。因为这个,她宁可放弃眼前的这份工作。

  很多人想不通,抛却一份稳定的工作,趟娱乐圈这趟浑水,为了什么?王阳毫不否认这是一种社会气氛的带动。如果不是媒体的大力鼓吹,也许她并没有这个勇气踏出这一步。

  话虽如此,当歌手却是王阳学生时代的梦想。在学校时,她曾经组过乐队当过主唱,也一直希望有一个舞台能展现自己。如今有了这个机会,王阳不想失去。她相信,每个人都有表现欲,很多人都希望成为明星,只是受到一些主客观原因的影响,最终没能实现。为什么不在机会来临的时刻,勇敢而自信地抓住?

  当天王阳的表现并不能令自己满意,不过她说:她的目标不是一定要成为明星,有一个美好的回忆,也就足够了。

  怪趣三:超女走进EMBA课堂 案例:孙一民 女 大学教师

  孙老师说,这并不是她第一次在课堂上讲娱乐的内容。她第一次讲的是张艺谋的《英雄》,这是她印象中中国电影第一次摆脱“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观念,真正走进市场,了解观众的心态。娱乐也需要营销,这成了一个规律。

  超女的火爆让孙老师再度感兴趣,于是在给一群EMBA授课时,她用超女开了头,教学效果异常地好,这群EMBA平日里工作繁忙,但却都对超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孙老师很容易就完成了授课的内容。

  孙老师希望学生们能用冷静分析的眼光去看待超女的成功。她说超女并不是一种经济模式,却是成功的案例。它的成功之处在于对消费者需求的准确把握与定位,并让消费者有了参与感,顾客与商家的互动,商家了解顾客的需求,正是市场营销的关键。这也是孙老师为什么会把超女纳入上课内容的原因。

  看似肤浅的娱乐,却进入了高学历人群的课堂,这在孙老师看来却是一种趋势。“娱乐休闲是生活很重要的部分,而娱乐产业化近年来的发展也是有目共睹的事情,娱乐这东西,其实和有形商品是一样的,要分析它理解它。”

  超级女声改变了一个时髦外婆的晚年生活

  那段辰光我最开心

  今年夏秋,一位上海的老奶奶吸引了全国人的目光。她把自己叫做“玉米”,她飞到长沙,给李宇春送上了亲手包的粽子,她就是夏奶奶。如今超女结束了3个月,夏奶奶可安好?

  □记者 韩垒 摄影周斌

  今年夏秋,一位上海的老奶奶吸引了全国人的目光。她把自己叫做“玉米”,她飞到长沙,给李宇春送上了亲手包的粽子,她就是夏奶奶。如今超女结束了3个月,夏奶奶可安好?她的生活又是否因为超女发生改变呢?

  记者怀揣着这样的疑问,近日在闹市区的一间茶坊与夏奶奶见面。地方是她定的,很难想象一个74岁的老人,竟选择了一个如此时髦的地方……

  超龄“玉米”只身登台为哪般

  夏奶奶依旧精神矍铄,思路也相当清晰敏锐。她说一开始并不想再接受采访,怕人家误会自己借机炒作,可转念一想这也是对自己的重视,于是欣然赴约。

  回忆起这半年来的时光,夏奶奶说这是我一生中最开心的辰光。她开始向记者聊起与超女结缘的经过。退休26年,曾为人师的夏奶奶看着儿孙长大,心中不免寂寞。还好身边有个懂事又乖巧的外孙女红茶。23岁的红茶是一名刚从大学毕业的服装设计师,自从超女一开始就成为了一名“玉米”。夏奶奶在家,就一直听外孙女在一旁唠叨关于超女和李宇春的点点滴滴。

  今年7月29日,超级女声进行到残酷的10进8淘汰赛,夏奶奶第一次在红茶的劝说下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了比赛。李宇春独特的气质一下子吸引了夏奶奶,她说:“我教了那么多年书,见过许多孩子,也喜欢过朱明瑛、朱逢博,但没有看到过哪个女孩子像春春一样特别。”

  夏奶奶就此成了地道的“玉米”。总决赛开始前,红茶嚷着要去长沙观战,夏奶奶心里同意,却怕女儿女婿反对不敢作声,女婿猜到了妈妈的心思,主动提议去长沙可以看望亲戚,有了这个理由,夏奶奶便理直气壮地跟随红茶飞到了长沙。

  毕竟身份特殊,夏奶奶的到来引起了“玉米”和李宇春的注意。李宇春的叔叔前来游说,希望夏奶奶能在总决赛现场上台替春春打气。夏奶奶考虑了一下,答应了要求。在晚会现场,主持人李湘中途忘词,没有按设定的问题发问,让夏奶奶一阵紧张。幸好男主持人汪涵在一旁补充:“奶奶,您现在还有什么要求?”夏奶奶回答:“我希望春春能叫我一声奶奶”,就此完成了超女总决赛现场最感人的一幕。

  一个时髦外婆的诞生

  超女的这一幕让夏奶奶忽然间成为了名人。上海电视台的《三人麻辣烫》节目有一次请夏奶奶做节目,和一位19岁的女大学生进行关于超女的辩论。女大学生是正宗音乐学院毕业,天资聪慧,她反对海选,反对平民偶像一夜成名。夏奶奶站在另一端,冷静地说:“你也唱歌,你想唱给谁听,是爸爸妈妈还是大家?当然是大家。

  超级女声给你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参加了这个节目,你就可以唱歌给大家听,有什么不对?”

  夏奶奶的辩论让每个人诧异。原来这位74岁的老人并非返老还童般钟情娱乐节目,而是能讲出个所以然来。大家开始慢慢接受这个时髦老人的所作所为,而夏奶奶的生活也的确发生了改变。

  如今的夏奶奶,每周都会与年龄相仿的伙伴聚会,并顺利成了一群人中间的时髦人物。前些天红茶借给她《哈利·波特》的书,夏奶奶一看就上了瘾,天天看到深夜一两点不带歇。听外孙女说周二看电影半价,就自个儿跑到了电影院看了《哈利·波特与火焰杯》。夏奶奶说,这都是超级女声带给我的生活变化。

  晚年生活家人理解最重要

  在夏奶奶身边的这些老人中,有不少也和夏奶奶一样,喜欢超级女声,喜欢李宇春。原以为夏奶奶只是个特例,没想到在生活中,却还有另外的“夏奶奶”、“夏爷爷”。

  他们为什么不积极参与到超女中去呢?夏奶奶解释着记者的这个疑问:“很多人很羡慕我,因为我健康,走得动,家里人也支持。我的同伴也想去,但有的瘫痪了,有的要领家中的孙儿,还有的,家里人反对,没有道伴,都只好作罢了。”

  如果说超级女声令夏奶奶精神焕发,那没有家里人的支持,再精彩的超女对她来说,也只能是看过算数。夏奶奶激动地说,“我的外孙女好啊,从小和我在一起,什么话都说,如果没有她,我就不可能去长沙。还有我的女儿女婿,都很支持我,也很放心我在外面跑。老年人在家里,要是不带孩子就好像没什么事情做,剩下的日子,怎么样开心地过,多亏了他们。”甚至是好久不联系的学生们,在电视上看到夏奶奶的身影,都纷纷打电话过来慰问,超级女声一下子成了夏奶奶一家人的感情纽带,也成全了她晚年生活的幸福。

  如火如荼的超级女声,我们看到更多的,只是年轻的疯狂歌迷和媒体的过度渲染,但真正拨开虚假的外壳,这个今年的关键词也许真能给我们的生活带去一些美好的改变。即便不是超级女声,生活中有一件事能让人们,特别是城市中需要情感寄托的老年人们生活得更愉悦,这便是一件大善事了。

  业内人语上海人抛却害羞

  2005年的上海,成为超级女声和我型我秀正面交锋的阵地。无论是超女的平民大众,还是我型我秀的时尚高调,都博得了上海人的喝彩。为此,我型我秀的主办方上腾娱乐的宣传总监刘海迎表示,上海人正在抛却害羞的外衣。

  上海人素来矜持清高,往往对很多娱乐活动冷眼旁观。但随着社会气氛的推动和两大选秀活动的不断造势,上海人在今年显示了相当浓厚的兴趣和积极的参与感。

  转变从何而来?作为专业人士,刘海迎分析这是一种对自我价值的实现,从前的娱乐往往缺乏与受众的沟通,而今年的选秀活动,则前所未有地让人们参与进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另一点,由于在都市生活工作的压力很大,客观上造成了人们有越来越迫切地排遣与释放的需求,今年的娱乐主流正是在消解人们内心积聚的压力。

  刘海迎表示,从手中掌握的数据分析,在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超女和我型我秀拥有不同的受众,这一方面极大地扩充了参与娱乐活动的人群年龄身份层次,同时也给今年轰动一时的选秀比赛提了个醒:在未来将有越来越细分的市场,想要真正做到100%的大众娱乐,将会变得越来越难。

  关键词

  原是电脑游戏中的术语,指玩家与玩家之间的对决,以游戏中一方生命终结为直接目的所进行的对抗。被如火如荼的超级女声成功嫁接,更是把PK精神注入千万人心中,成为了两军对垒的代名词。由于字母简单,念读上口,PK有望成为今年最流行的流行关键词。

  海选

  因为超级女声,海选这个词语几乎家喻户晓。在超级女声比赛中,海选指的是主办方对各个赛区参赛选手的第一轮筛选。海选就像大海捞针一般,评委要从几千甚至几万名参赛者中挑出有资格进入下一轮的选手。但海选恰恰是普通人展现自我才艺的舞台,体现自信的舞台。超女之外,这个词语更表示了一种不设高门槛:人人都有机会的社会平台。

  PK“饭团”

  特指追星族,“饭”一词来自英文“FAN”的音译,FAN之众者即为“饭团”。在2005年轰轰烈烈的选秀热潮中,玉米、凉粉、盒饭、谦丝等“饭团”均让人印象深刻。超级女声总决赛期间,各派“饭团”的表现让人顿时刮目相看,为了给自己的偶像拉票,他们各显其能,可谓用心良苦,精神可佳。“饭团”一词的出现一定程度反映了国内大众娱乐的蓬勃态势。

  我型我秀

  上海本地最大的选秀活动,喊出了“我型就要秀”的口号,与超级女声、梦想中国并称中国三大选秀比赛。我型我秀的突出特点是时尚,以中国时尚之都为强大后盾,正在为内地娱乐圈制造一个又一个真正的明星。第一届大赛冠军张杰推出的唱片已在全国热卖。第二届大赛冠军刘维俨然一副新人王的模样。

  平民偶像

  大大小小的选秀活动中诞生的明星就是平民偶像。出身普通即为平民,万众宠爱所以偶像。平民偶像今年大有摧枯拉朽之势,令娱乐圈为之心惊胆战。而他们的出现,令老百姓的明星梦愈做愈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