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幸存者低调返泰追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2:30 新闻晚报

  时光匆匆,南亚海啸转眼间已经过去一年。在普通人的视野里,它早已慢慢淡出,甚至不再被记起。但对数百上千万亲历者而言,它却是心底永远的痛,虽然年华注定老去,虽然场景不再鲜活,可记忆中的伤痕永不会消失。

  一年后的纪念日,他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有些人是受到邀请,但更多的却是自费前往。出现在海滩上的他们肤色不同,背景各异,不过无一例外的是,他们手里都拿着一枝黄
玫瑰,表情凝重,默默寄托着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哀思。

  几万个人的现场,唯一的声音是哗啦啦的海浪。

  设计纪念碑 中国方案入围

  昨天,印度洋海啸受灾国相继举行了海啸纪念仪式。

  北京时间下午5时,在泰国攀牙府蔻立海滩首先举行了半个多小时的纪念仪式,38个受灾国家的家属受邀或者自发地聚集到了泰国。海啸发生时,他们失去了自己的亲人,心灵也受到了永远的创伤。

  “海水安宁平静,而人群也是一片肃穆,没有任何声音。”北京时间昨晚11点,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国宋卡总领馆政治与新闻处参赞陶女士告诉记者。

  泰国用特别的佛教音乐宣告仪式开始,保佑死者在天堂安息,保佑在世的人们远离灾难。两名渔夫站在海滩边,把一块带有38个尖角的白色纪念碑圆盘标志,交给四名泰国海军军人,尖角上刻有38个受灾国的国名,四位军人抬着标志,缓缓走向海啸纪念碑,把标志嵌在纪念碑上。仪式结束后,这块标志将永久保存在这里,纪念海啸的同时也用做科普宣传。

  “泰国很少有机会去谱写历史,但是,今天晚上我们见证了历史,我们要让子孙后代永远铭记历史,远离灾难。”泰国总理他信说。

  陶女士告诉记者,在仪式后,还举行了海啸纪念碑入围方案的评选活动,在全世界近百个投稿中,选出了其中的5个进行最后决选,而其中就包括来自中国的设计。

  幸存者至今不愿提“海啸”

  一年前的今天,当海啸突然呼啸而来时,来自上海的孙琛母女和朋友们就在泰国普吉岛的巴东海滩。

  来不及思索,10多米高的海浪就疯狂扑了过来,海水从沙滩漫上位于半山的酒店,直到淹没餐厅屋顶,整个过程不超过10秒。孙琛一行本能地往高处跑。逃难过程中,她的左手腕骨折了,身上还留下了不少伤。在等待救护的十多个小时里,手术时间一再拖延,医生忙得没空给她打一针止痛针。

  昨天是印度洋海啸一周年纪念日,记者试图采访孙琛,并辗转从一位同行那边拿到了她的联系方式。可这位同行在给出电话后却告诉记者,虽然事情过去一年了,但孙琛还是不想谈及海啸:“她是我的朋友,但就算我去找她,她也不愿意多谈起,最好还是不要强人所难了。”

  记者小心翼翼地拨通了她的电话,话筒那边开始是一个年轻而朝气的声音,不料记者刚涉及“海啸”两字,孙琛语调突然大变,话音急促,立刻打断谈话:“对不起,我现在很忙,没有时间接受采访。关于那次事件,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都不想提。”说完,礼貌地挂了电话。

  在一次“碍于情面”的采访中,孙琛说:“有时深夜回想起那惊魂一刻,还是会让自己心悸。原来,自己离死亡曾经那么近。”

  中国游客纷纷回去寄托哀思

  “目前我们正在统计来自中国自发参加这个活动的人数,据我们估计,这样的人不在少数。”陶女士告诉记者。

  为了让更多的遇难者家属或当时受伤的游客能够参加这个纪念活动,泰国外交部决定在全世界范围内,邀请2000名海啸遇难者家属或受伤游客到泰国,费用全部由泰国方面承担,而大多数人却还是不愿意,“我们向国内6名遇难者家属递交了邀请,可是同意前来的只有3名,最后真来的只有一名。”

  不过与此同时,却有很多人自发前往当初出事的地方。

  蔡玮玮,杭州中国旅行社的一位导游,曾经带旅行团从海啸中死里逃生,这几天,他利用休息时间,召集了曾经与自己共同见证死亡的团员们,重返普吉岛。不过此行却极度保密,蔡玮玮除告诉了自己的几个密友外,连家人都没有透露。

  陶女士告诉记者,在现场,经过泰国外交部来参加活动的游客都发给了胸牌,可是活动一开始,现场就站满不知从何而来的游客,大家都默不作声,但都手持一朵黄玫瑰,放在了纪念碑前。

  ■海啸一周年·声音

  心理障碍要及时治疗

  杭州心理干预危机中心曾在印度洋海啸后对亲历灾难的26人进行过心理治疗。该中心主任赵国秋说,通常来说,灾难过后,有大约10%左右的人群会出现创伤后心理障碍,突出的代表症状是回避任何有关的事件,情绪偏低,做事效率低,食欲不好。即使不刻意想起,灾难现场发生的事情还是会一幕幕不由自主地出现在脑中,让自己很难过。

  “如果过了六个月还是会出现类似症状,那么在心理学上就称为闪回,也叫闯入。这种症状并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退。”赵国秋同时也说,积极的心理治疗有助于创伤后心理障碍的治疗。

  “有一对小夫妻大学刚毕业没多久,在海啸中身心遭受巨创,但是经过我们的治疗,现在他们康复得很好。而且共患难后他们的感情变得比以前更好了。”

  “所以我向大家呼吁一下,如果碰到了创伤性心理障碍,一定要积极地寻求心理帮助。”赵国秋说。

  ■海啸一周年·各国泪水鲜花烛光祭奠亡灵

  □据新华社电

  噙着泪水,捧着鲜花和烛光,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26日汇集到印度洋沿岸的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泰国、印度、马来西亚等国海边,祭奠去年12月26日印度洋海啸中的死难者。

  瑞典:在印度洋海啸中伤亡惨重的瑞典人26日在泰国受灾严重的攀牙海滩上献上鲜花、熏香和音乐,哀悼在海啸中丧生的亲友。90分钟的仪式沉浸在音乐之中,现场多数歌曲用瑞典语演唱,还有瑞典著名乐队ABBA的英文歌曲《我有一个梦想》。

  德国:约100名德国人当天也在攀牙的海滩上举行祈祷仪式。他们念着亡者的姓名,并将鲜花抛向大海。

  印度:99名印度洋海啸孤儿时隔一年后26日首次重返他们以前在海滨的家。他们来自泰米尔纳德邦南部一家政府孤儿院,包括72名女孩和27名男孩。其中有58名孤儿在海啸中失去双亲,其余的孩子由于家庭无力抚养而被送到孤儿院。

  斯里兰卡:政府26日在首都科伦坡以南约90公里处的海啸重灾区佩拉利亚村举行纪念仪式。斯里兰卡政府官员、各宗教团体领导人、援斯机构代表、各国驻斯使节以及部分海啸灾民参加了纪念仪式。9点30分,也就是去年海啸袭击斯里兰卡的时刻,全体与会者默哀两分钟,会场降半旗,悼念海啸死难者。

  印尼:政府26日上午在班达亚齐举行隆重纪念活动,悼念和缅怀印度洋海啸死难者。上午8点,纪念活动在地震海啸灾难最严重的班达亚齐乌勒勒地区一个露天广场举行。印尼总统苏西洛带领与会全体人员默哀,并同时按响海啸预警系统的报警器,以示对死难者的尊敬和怀念。9点10分左右,纪念活动在印尼儿童和歌唱家深沉悠远的歌声中结束。

  马来西亚:在北部槟榔屿州槟榔屿岛上,数百人26日举行仪式,纪念和缅怀海啸遇难者。在槟榔屿岛上浮罗山背附近的巴西班让海滩上,100多人为遇难者祈祷。他们点燃蜡烛,并将鲜花撒向海中,表达哀悼之情。作者:□晚报记者 李宁源 实习生 瞿艳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