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月薪八千 高速路收费员谁不想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2:41 今晚报

  本报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法制早报》根据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以及相关读者调查,推出“2005年十大暴利行业排行榜”,高速公路与能源、医疗等榜上有名。

  高速公路竟然成为十大暴利行业之一,颇有些出人意料。但是,仔细想来,“道路通车,厅长落马”的现象已经成为中国官场的一大特点,这些交通厅长的落马都与高速公路有说不清的关系。这从一个侧面说明,高速公路确实存在暴利。

  因此,社会上对收费公路问题啧有烦言,甚至有人呼吁取消所有的收费公路。不过,前不久交通部表示,目前推行的多元化建设高速公路的方式总体上是成功的,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投资模式不会发生变化。由此看来,那些遍布全国的公路收费站不但不会减少,反而还有继续增多的趋势。同时高速公路的车流量依然呈迅速增长的趋势,所以高速公路的暴利性也将进一步保持。

  在前不久江苏省召开的一次会议上,省交通厅的一位副厅长说:“我也想去高速路上做收费员呢!”虽然这位交通厅领导说的是一句玩笑话,但是事出有因。据透露,该省一些公路收费部门普通收费员的月薪竟然达8000元,多的超过万元,更不用说平时的福利。近万元甚至超过万元的收入,比厅级干部都高出许多!

  不久前,贵州省审计厅通报了5家收费站的财务收支审计情况,令人惊讶的是,这5家收费站从1994年到2003年末,收取的通行费收入为9919.48万元,其中还贷1495.07万元,用来归还贷款的收费仅占通行费收入的15.07%。85%的钱跑到哪里去了?大部分成为了收费部门的囊中之物。一些收费公路就是这样:打着“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招牌大行收费之道,但是钱收上来却没有严格按照当年建设时的承诺,该是几年还清就几年还清,首先不是用来还贷,而是把钱收了上来后让一个小集体享受了。于是,就产生了公路普通收费员的收入连交通厅领导也羡慕的咄咄怪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