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维和部队大战反政府武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2:59 长沙晚报

  当地时间25日早晨,一阵枪声在刚果(金)东部北基伍省村庄姆空维响起。联合国维和部队与反对刚果(金)政府的乌干达武装组织“民主力量联盟”展开激烈交火,双方死伤近60人。

  枪声突响起

  “维和士兵为封锁(北基伍省)贝尼市南部地区而在姆空维村设立了一个阵地,随后遭到反政府武装人员攻击,”维和部队发言人弗雷德里克·梅达尔说。

  “先是一枚‘RPG-7’型火箭弹落在村内,接着弹如雨下。随后,维和部队迅速还击,”联合国驻刚果(金)观察团在一份声明中说,“一名印度蓝盔部队(联合国维和部队)士兵阵亡,另有4人负伤,其中一人伤势严重。”

  维和部队另一名发言人汉斯-贾格布·雷臣说,反政府武装在战场上丢下35具尸体后最终被击溃。

   行动在继续

  这场战斗是维和部队前一日行动的延续。

  联合国维和部队和刚果(金)政府军组成的联军24日在北基伍省贝尼市南部发起大规模行动,力图肃清这一区域的反政府武装。

  同一日,近1800名联军士兵在直升机掩护下在刚果(金)东北部城镇尼奥卡展开行动。

  此前,反对刚果(金)政府的乌干达武装组织“民主力量联盟”和“乌干达民族解放军”拒绝接受最后通牒,拒不与刚果(金)政府和维和部队展开和平谈判。

  直接导火索

  促使维和部队与反政府武装战斗升级的是本月18日举行的新宪法全民公决。这次公决对于刚果(金)和平进程意义重大。如果新宪法得以通过,刚果(金)将于2006年6月30日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这将是该国40年来首次民主选举。

  但在刚果(金)境内仍存在反对政府、反对和平进程的武装力量,其中包括“民主力量联盟”和“乌干达民族解放军”。这些武装据说得到刚果(金)邻国乌干达和卢旺达的支持。乌、卢两国民众甚至越过边境进入刚果(金),参与刚果(金)内战。

  为维护刚果(金)和平进程,联合国维和部队和刚果(金)政府军共同展开行动,力图肃清反政府武装,并将外籍武装人员遣送回国。(据新华社12月26日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