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万人泪洒印度洋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2:59 长沙晚报

  

数万人泪洒印度洋畔

  12月26日,在印度南部城市金奈,人们张贴巨幅画像祭奠海啸遇难者。

  2005年12月26日,全世界的悲痛和思念再一次回到印度洋海岸。

  就在整整一年前,印度洋突如其来的惊涛骇浪席卷沿岸10余国,夺去20余万条生命,冲毁不计其数的房屋、村落和城市。

  一年后,蓝天白云,风平浪静,白色沙滩延绵不绝。但海边喧闹已然不再,取而代之的是人们无尽的悲痛和思念。

  印度尼西亚、泰国、斯里兰卡等沿岸国家26日纷纷举行纪念仪式,追悼逝者,祈福未来。

  响彻云天

  “女士们,先生们,让我们低头默哀,为在去年12月26日海啸中遇难的几十万条生命祈祷,愿他们安息。默哀开始。”

  当地时间8时16分(北京时间9时16分),也就是去年海啸第一个巨浪袭向亚齐海岸的时刻,印尼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在亚齐特区首府班达亚齐市郊一座清真寺举行的悼念仪式上,与在场数百名官员和众多民众一起默哀1分钟。

  苏西洛随后拉响海啸预警系统警报,凄厉的声音响彻亚齐海岸。那场强烈地震发生在苏门答腊岛以北海域,亚齐首当其冲,创伤最重,死亡人数近17万。而那时,这个预警系统并不存在。

  泪洒海岸

  不仅在受灾最严重的印尼,哀思笼罩着整个印度洋海岸。

  斯里兰卡国旗在半杆处呜咽。新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在南部村庄佩拉里亚主持仪式,悼念本国3万余名海啸遇难者。佛教、基督教、印度教和伊斯兰教等宗教善男信女先后举行纪念道场后,拉贾帕克萨和现场数千名民众默哀2分钟。日落后,斯里兰卡民众还举行了烛光守夜活动。

  泰国海岸则摆满了白色玫瑰花束和茉莉花环,也洒满了哀悼者的眼泪。当地时间上午10时10分(北京时间11时10分),也就是去年巨浪席卷泰国海岸那一刻,泰国南部四府七地同时举行印度洋海啸周年纪念活动。泰国政府高官和各国驻泰国使节以及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多名海啸遇难者家属共数万人参加了纪念活动。

  任重道远

  联合国最新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印度洋海啸共造成至少223492人死亡或者失踪。美联社的最新统计数字为216858人。但实际上,由于各地统计标准不一,而且许多遇难者尸体已经随海浪而去,真正数字恐怕永远是个谜。

  在班达亚齐举行的悼念仪式上,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在现场播放的讲话录像中说:“它如此残酷,如此迅速,如此浩大,我们至今仍在努力全面了解它。”

  安南在录像中称赞了国际社会“史无前例的反应”,但同时指出,最艰巨任务可能尚未到来。联合国官员说,国际社会承诺捐款已达130亿美元,其中75%已经到位,成为国际社会最慷慨的一次义举。但救灾和重建工作也招致许多指责,迄今仍有大约80%的灾民居住在帐篷或简易木屋内,或者寄居在亲友家。(新华社12月26日供本报特稿)

  

数万人泪洒印度洋畔

  一名以色列妇女在泰国参加纪念活动时流下眼泪。

  

数万人泪洒印度洋畔

  在泰国普吉府,人们放飞“飘灯”,悼念海啸遇难者。

  

数万人泪洒印度洋畔

  在泰国攀牙府,海啸纪念墙上的一块铭牌边被插上了白玫瑰。均为新华社发

  英雄女孩当选“年度儿童”

  据新华社12月26日专电一家法国儿童杂志将一名英国女孩评为2005年“年度儿童”,因为她的机警在印度洋海啸中挽救了约100人的生命。在26日出版的法国儿童杂志《我的生活》封面上,英国女孩蒂莉·史密斯站在泰国普吉岛上甜甜微笑着。这张照片摄于去年圣诞节假期,当时10岁的史密斯与家人正在普吉岛度假,不料却碰上印度洋海啸。当天早晨,史密斯与家人到海滩上散步,看到“海水开始冒泡,泡沫发出咝咝声,就像煎锅一样”。凭借此前所学的地理知识,史密斯迅速判断出,这是海啸即将到来的迹象。在她警告下,约100名游客在海啸到达海滩前几分钟撤退,幸免于难。

  

数万人泪洒印度洋畔

  12月26日,在印度纳加帕蒂纳姆,一名印度洋海啸幸存者在海边祈祷。

  

数万人泪洒印度洋畔

  海啸灾区今昔对比

  斯里兰卡灾后积极重建,距离首都科伦坡40公里的南部村庄卡拉姆拉村附近,被海啸冲坏的铁轨已经修复。左图为2005年1月2日,被海啸冲歪的铁轨。右图为2005年11月28日,恢复后笔直的铁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