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熊光楷:2005年大国相互借重与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3:39 中国新闻网

  

熊光楷:2005年大国相互借重与合作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熊光楷(学习时报图)

  中新网12月27日电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熊光楷在接受最新一期《学习时报》专访时对2005年的国际安全形势作了总体回顾与评价。他指出,2005年国际安全领域的突出动向就是以恐怖主义为主的非传统安全威胁愈加凸显,传统安全威胁仍然严重存在,能源安全等经济安全问题继续引起广泛关注,安全威胁多样化的挑战更加明显;但大国相互借重增加,和平协商成为解决争端的主要途径,各种形式的安全对话与合作日趋活跃,国际社会在应对安全挑战上取得新的成效。

  熊光楷分析指,一年来,国际安全威胁多样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以恐怖主义为代表的非传统安全威胁愈加凸显;二是以军事安全为代表的传统安全问题仍很严重;三是以能源安全为代表的经济安全问题日益明显。回顾一年来国际安全领域的新情况,可以看出,安全威胁更加多样化已成为世界各国普遍面对的重大挑战,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熊光楷认为,对安全威胁更加多样化的挑战,单个国家的行动往往难以奏效,国际合作才是比较有效的手段。一年来,单边主义进一步受挫,各国在安全领域内的共同利益增加,相互依存和相互借重上升,双边和多边安全对话与合作活跃,国际社会在共同应对安全挑战方面取得新的成果。

  一是大国相互借重有所上升,安全合作得到加强。当前,大国之间相互借重合作与相互防范竞争并存,但相互借重与合作的一面更加突出,在安全领域内的共同利益增加。中国与其他大国间的战略对话与安全合作不断加强。中美元首年内五次会面,两位元首一致认为,两国在解决地区热点、防范和应对恐怖主义、防扩散、防范自然灾害、防控流行性疾病等重大问题上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肩负着重大的共同责任。中俄元首年内五度会晤,两国启动了国家安全磋商机制,在上海合作组织建设等国际和地区安全问题上密切配合,并于8月18至25日成功举行了首次大规模联合军演。中欧关系已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推进的良好局面,中国与英、法、德等欧洲大国建立了反恐问题定期磋商机制。美欧俄等各大国间的战略对话与安全合作有所加强。年内美俄元首四度会晤,就加强在反恐、核安全等领域的合作达成一些共识,并签署了防止便携式防空武器系统扩散的协议。布什第二任期以来三访欧洲,着力修补美欧关系,法、德等国也承诺愿帮助美培训

伊拉克安全力量,特别是双方在伊朗核问题上注意协调立场,联手对伊施压。5月10日,俄欧峰会签署“战略伙伴关系路线图”,就建立经济、内部安全、外部安全和科教文化四个统一空间达成一些重要共识。各大力量围绕国际热点问题的合作趋于加强,特别是中美俄等各方加强协调,促成朝核问题第四轮
六方会谈
取得阶段性成果;俄提出将伊朗铀转化活动转移至俄境内进行的新建议,美欧对此表态比较积极,促成伊朗核问题出现一些转机,等等,都表明大国间在地区安全上共同利益增多、合作趋强。

  二是各国大多以社会经济发展为主要政策取向,和平协商解决争端的途径得到加强。各国经济相互依存程度进一步上升。更多国家把经济发展作为主要政策取向,营造更有利于自身经济发展的和平环境,和解与对话日益成为国与国之间解决争端的主要途径。朝鲜半岛北南和解势头日趋强劲。朝韩两国利用纪念朝韩首脑会晤5周年和朝鲜半岛光复60周年的契机表示,北方无意武装进攻南方,南方也无意敌视和进攻北方。韩国防部2月4日宣布,从国防白皮书中正式删除将朝鲜称为“主敌”的定义。南北和解与合作进一步得到推动。印巴和解势头日益明显。印巴经济互补性很强,但长期军事对峙导致两国直接贸易额仅为间接贸易额的1/6,特别是印度计划修建3条从国外输入天然气的管道,其中2条都须穿越巴基斯坦领土。经济因素推动了印巴和解。印巴首脑年内两度会谈,同意为和平解决克什米尔问题寻找一切可能的办法,重申决不允许恐怖主义活动破坏两国和平进程。国际社会及印巴国内普遍认为长达半个多世纪的两国敌对状态明显缓解。

  三是多边对话与合作日趋活跃,多边安全机制得到加强。作为多边安全机制的核心,联合国正在发挥更大作用。第59届联大于4月13日以协商一致方式通过了《制止核恐怖行为国际公约》,这是“9·11”事件以来联合国通过的第一个反恐法律文件,对加强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安全体系具有重要意义。第60届联大首脑会议于9月16日通过的《成果文件》强调,有必要尽全力在本届联大期间制定《关于国际恐怖主义的全面公约》。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更趋成熟。7月5日举行的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通过了《成员国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构想》等重要文件,做出建立成员国常驻反恐机构代表机制等决定,有利于提高组织内部的合作效率。欧盟加强了安全领域的合作尤其是反恐合作。9月21日,欧盟委员会通过一系列反恐措施,包括批准欧盟电信反恐计划,要求25个成员国保留所有电话通话、短信、因特网和电子邮件数据,以便打击恐怖主义与犯罪活动。应对自然灾害与禽流感的国际合作显著加强。1月6日,在印尼雅加达举行了东盟

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此次会议在灾难发生后仅10余天即迅速召开,形成了二战后最大规模的全球救灾赈灾行动。美国遭受飓风袭击和巴基斯坦地震后,国际社会都采取了及时有效的救援行动。11月6日,禽流感问题国际会议在日内瓦召开,通过了指导国际社会抗击禽流感的行动步骤,以及一项总额10亿美元的抗击禽流感全球行动计划。能源安全和能源通道安全合作引起重视。1月6日,中、日、韩、印4国与沙特等8个中东产油国在印度新德里召开了主题为“地区合作:能源安全的关键”的国际会议,重点讨论了能源安全问题。在马六甲海峡安全问题上,年内印尼、马、新三国加强了海上联合巡逻;9月13日,印尼、马、新、泰四国正式启动了联合空中巡逻机制。

  但他也指出,国际社会在加强安全对话与合作、共同应对各类威胁和挑战方面,还面临一些问题。例如,大国之间的战略利益分歧依然明显,对深化大国安全合作构成一定牵制;由领土、资源、民族、宗教等问题导致的矛盾盘根错节,难以在短期内消除,对各国改善相互间关系和热点局势降温都构成一定阻力;国际安全合作在机制化、长期化和提高针对性、实效性等方面尚存在许多具体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