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十大难忘面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3:39 生活报

  远征太空的新勇士——聂海胜VS费俊龙

  两位出生于中国南方的中国空军前飞行员,2005年10月12日执行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双双出现在浩瀚太空中。

  费俊龙,40岁,江苏昆山人。 1982年,高中毕业的费俊龙报考飞行员。“既然选择了
上天,那就要好好飞。”从军前父亲的嘱托,成了费俊龙的人生座右铭。2年后,他以全优的成绩从空军飞行学院毕业,正式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担任飞行教员,他被评为全空军优秀飞行教员;担任飞行技术检查员,他将各种事故归类分析,编写了一部题为《警钟长鸣》的飞行事故调查报告。1998年1月,他从1500多名优秀空军飞行员中脱颖而出,与杨利伟、聂海胜、翟志刚等人一起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的一员。从基础理论学习到体质训练,从专业技术学习到航天环境耐力和适应性训练,从飞行程序与任务模拟训练到心理训练和救生与生存训练,江南人的灵性和细腻,农家子弟的追求与毅力,使费俊龙在每个训练项目上都获得了优异成绩。

  聂海胜,41岁,湖北枣阳人。兄妹8人中,聂海胜排行第六。虽然家境贫穷,但全家节衣缩食,坚持供这个从小喜好读书的孩子上学。1980年,聂海胜14岁时,父亲不幸病逝,刚上初二的聂海胜不得不停学。学校的老师找到聂海胜的母亲:“这孩子成绩好,退学太可惜。大家搭把手,把困难度过去。”勤奋与毅力,是这个在田间生活了整整18年的农家孩子从来都不缺少的。 1984年,聂海胜终于实现了那个牛背上的梦想,进入了空军飞行学院。恢复性训练,适应性训练……无论什么训练项目,聂海胜都把自己当作一名新手,一步一个脚印地执著前行。

  审出谁公布谁——李金华

  2005年9月28日,国家审计署网站全文公布了长近7万字的《2004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公告》。某些政府部门挪用或挤占财政资金、私设账外账和“小金库”、乱收费等赫赫在列。国家审计署署长李金华表示,“除了涉及国家机密、商业机密、带来重大负面影响的审计结果,我们都应该向公众披露。”在李金华看来,只有审计结果都对外公告才是公正公平的,“审出谁就公布谁,是惟一公平的做法。”审计署20年共为国家挽回损失4000亿元。仅今年移交的金融案件平均案值就达5亿元以上。

  比政治家更火的文化人——李敖

  2005年9月19日,有生之年没离开过台湾的李敖终于在深秋接受挑战,坐飞机飞过台湾海峡。这位70岁老人的“神州文化之旅”可以说轰轰烈烈。北大、清华、复旦三大高校的演讲,更是将他推到了浪尖之上。李敖是著名作家、历史学家和评论家,发表著作上百种,以评论性文章最为脍炙人口。纵横文坛四十余年的李敖,曾是台湾省党外运动重要的思想领袖。有人评价说,“李敖是全台湾最快乐的人”,因为他高兴骂谁就骂谁,一笔在手六亲不认。

  为高官讲真话喝彩——张保庆

  2005年8月29日,时任教育部副部长的张保庆在教育新闻发布会上,毫不留情地公开点名批评8省区支持国家助学贷款不力。9月1日,面对媒体时他说:“我们也不愿得罪人,我们是迫不得已”,并多次提及:“反正我也要退了”。10月28日通告卸任。张保庆直言高校变相乱收费上瘾,针对国家助学贷款问题,严辞批评地方官员、高校和银行,用词之犀利,近十年来少见。61岁老人出离愤怒的肺腑之言,让一直以来大学教育高收费的问题,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

  最忙碌的官员——李毅中

  2005年,哪里有重大事故,哪里就有国家安监局长李毅中的身影。以60岁之躯,上任十个月的李毅中,忙着“四处灭火”,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他也许是中国2005年最辛苦忙碌的官员,可能也是2005年整个中国“骂人”最多的官员。“腐败不除,矿无宁日”、怒斥矿长连民营小煤窑主都不如等话语被广为传诵。就像他那些言犹在耳的“狠话”,他那张冷峻的面孔也让人过目不忘。他目睹了整个中国一年来一起又一起的矿难,因此在这张面孔上面,公众可以看到痛苦、愤怒和疲惫与日俱增。

  凤凰浴火——高金素梅

  2005年6月14日,由高金素梅率领的“台湾原住民高砂义勇队遗族赴日代表团”到达东京。这是台湾原住民三年内第七次为“高砂义勇队牺牲者自靖国神社除名”赴日讨还公道。高金素梅17岁踏入演艺圈,后来逐渐淡出银幕经营婚纱事业。可惜一场大火夺去了她的心血。从大火缠讼五年的官司中脱身,又传出她罹患肝癌的消息,最后逃过一劫,自此极力投入公益事业,成为台湾50年来第一位女性原住民“立法委员”。

  国际主义战士——爱泼斯坦

  2005年6月3日,著名记者伊斯雷尔·爱泼斯坦与世长辞,享年90岁。爱泼斯坦1915年4月20日生于波兰,犹太族。1957年加入中国国籍。196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两岁就来到中国,在中国生活了82年;他采访过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国第一代领导人,也接受过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国家领导人的祝福;他就是杰出的国际主义战士,长期以向西方介绍中国为己任的中国特别公民和优秀共产党员。这位世纪老人见证了中国的巨变。

  一代文学巨匠——巴金

  2005年10 月17 日19时06分,一代文学巨匠巴金因恶性间皮细胞瘤等病因逝世。

  巴金,原名李尧棠,字芾甘,1904年11月25日出生于四川成都,一生中创作与翻译了1300万字的作品。他的《激流三部曲》(《家》《春》《秋》)《爱情三部曲》(《雾》《雨》《电》)等文学作品,是中国文学的丰碑。巴金晚年奉献社会的伟大之作是:五卷本的《随想录》和一座中国现代文学馆。2003年11月25日,巴金百岁生日,国务院在上海授予巴金“人民作家”光荣称号。

  狼牙山五壮士之——葛振林

  2005年3月21日23时10分,著名抗日英雄、“狼牙山五壮士”之一的葛振林因肺功能、心功能、肾功能衰竭,于湖南衡阳

医院逝世,享年88岁。1941年9月25日,在河北易县的“反扫荡”战斗中,数千名日伪军进犯狼牙山地区。晋察冀一分区一团七连二排六班的5名战士,即班长马宝玉,副班长葛振林,战士胡德林、胡福才和宋学义,为掩护主力部队和群众转移,把敌人引上狼牙山悬崖绝壁,打死敌人50多名。当子弹打光后,他们宁死不屈,跳下深不见底的悬崖。葛振林和宋学义被山腰树枝挂住,幸免于难。

  □本版主编/杨啸 静伟 □本版编辑/姜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