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岁小学生偷钱上了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3:50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专家指出,小孩偷钱上瘾会成为人格障碍,家长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本报讯 (记者 张华)一名不到10岁的小学生,竟然频频从家里偷钱,偷盗金额慢慢从几十元发展到上千元。偷的钱哪儿去了,家长苦苦追问,孩子一个字也不透露。

  昨日,这位心急火燎的家长向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反映说,孩子上幼儿园时,就曾
偷偷地把其他小朋友的玩具带回家,家长没怎么注意这个问题。后来到孩子七八岁时,他就开始学会向同学借钱了,并且定期不定期地从家里偷钱,刚开始只偷十几元、几十元,后来就达到了几百上千元。这些钱到底到哪儿去了,孩子不肯说。家长苦口婆心地教育,打也打过,骂也骂过,就是不见效。如今孩子已经10岁了,还是这样频频偷钱。

  难道孩子偷钱上了瘾?这样算不算一种病态心理?心理学专家、仙岳医院精神科主任陈进东说,出现这种情况有两种可能,第一种是有些小学高年级学生向他们这些更小的孩子“清钱”,并威胁孩子不准告诉家长;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小孩子真的染上了偷盗的不良习惯。

  陈进东主任说,他宁愿相信是第一种情况,即有大孩子“清钱”,这表明小孩子心理上不存在什么问题。但如果是第二种情况,小孩子养成了偷盗的不良习惯,就应当引起家长的重视。因为人的不良习惯都是逐渐形成的,如果孩子习惯了偷盗,甚至会从偷盗行为之中获得一种满足感的话,18岁以后就会演变成为一种人格障碍,那就非常可怕。家长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即使小孩子偷了3元,也要及时教育引导,不要一味地打骂小孩子。(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