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律师卷走千万巨款 房产证代办黑洞向谁问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4:27 光明网

  

律师卷走千万巨款房产证代办黑洞向谁问责?

  日前,北京当代律师事务所律师唐荣长携3个小区、约400户居民的房产证办证费用、契税和公共维修基金近千万元失踪的消息引起了关注。

  律师和巨款一起“消失”

  临近年关,相信大多数人或多或少心里都有点儿要过年的喜悦。可是3年前在首都图书馆附近东景苑买了房的赖先生却没有一点年末的喜悦之情,原来,最近他才知道,不仅入住了三年的房子产权证没有办下来,连当时交纳的产权代办费、契税和公共维修基金共2.4万元都和为他们代办房产证的北京当代律师事务所律师唐荣长一起从11月13日起就不知所踪了。

  根据3个小区自发组织的产权证处理小组初步统计,和赖先生同样遭遇的还有东景苑其他100多户,以及亚运村阳光新干线的100多户和石景山经济适用住房翠谷玉景200多户共约400户业主,资金约1000万元。关于具体涉嫌被唐荣长“卷走”的准确金额和业主户数,26日,记者在采访当代律师事务所以及3个小区的开发商北京建工集团时,双方都以海淀分局已经立案,有关涉案数据必须保密为由没有透露。据了解,北京当代律师事务所已经于11月17日向海淀分局报案,海淀分局已经立案。

  据赖先生介绍,入住了三年产权证都迟迟没有办下来,原来根本没有怀疑这其中会出什么差错。事情的起因是东景苑小区的两位业主因为需要用房产证办理相关手续,上个月几次前往当代律师事务所询问。几次交涉后,11月20日左右,当代律师事务所不得不告诉他们,所里已与唐荣长律师失去联系,对方涉嫌财产犯罪,事务所已向海淀分局经侦队报案。

  根据赖先生的介绍,该律师事务所于12月12日被部分业主找过,已经不能正常上班。26日,记者看到该律师事务所还在正常办公,但工作人员以“已经立案,不便接受采访”为理由,不接受采访。

  北京市律师协会有关人士就此事表示,代办律师卷走业主们的代办费、代交契税和公共维修基金,这在全国都是属于首例。目前他们也在调查具体相关情况。而记者从北京市律师协会公布的2004年度北京市律师事务所年检工作和律师执业证注册工作第一批公告可以看到,在去年8月31日以前通过年检和注册的668家律师事务所8287名律师的名单中,当代律师事务所和其律师唐荣长都在名单当中。

  平均每户被“卷”约2万元

  几年前交的产权代办费、契税和公共维修基金,不仅产权证没有办下来,钱也有可能被律师“卷走”,作为当事人的业主,会是什么样的心情?

  现场一:东景苑业主赖先生

  赖先生回忆,2002年买了现在已经入住3年的房子,90多平方米,贷款50万元,当时交给当代律师事务所的产权代办费是1000元,手续费等不到500元,公共维修基金1.6万元,契税7000多元,共2.4万多元。当时办理入住的时候,按开发商规定的入住程序,必须先交契税和公共维修基金才能拿钥匙。

  赖先生是在12月13日看到业主在小区内张贴请尚未拿到产权证的业主赶紧建立联系的公告才知道事情的真相。赖先生在建工地产的工作小组进驻东景苑以后,本着对建工地产品牌的信任,很快与建工地产签订了协议书,将办产权证的事情交给了建工地产。

  现场二:翠谷玉景张女士

  家住翠谷玉景的张女士表示,“我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原来,刚刚上班不久的张女士和先生两个人借了家里老人的钱才凑够首付,买了85平方米的经济适用住房。“当时连律师代办费以及契税、公共维修基金我们一共交给了当代律师事务所1.6万元。当时200多户业主都在入住的时候把这些钱交给了在入住现场办公的当代律师事务所,我们怎么可能怀疑他们?”

  而现在,受到打击的张女士面对建工地产进驻的工作小组也抱有怀疑之心,也因此至今没有和他们签订协议书继续办理产权证。张女士说了她的担心:“万一建工地产也给我们办不下来,而我们又过了对当代律师事务所的两年诉讼期,怎么办?”

  业主最早春节前拿到产权证

  北京建工地产营销总监余弘和财务总监宋强表示:在12月初,建工地产已经组织了20个人左右的工作小组派进三个涉案小区,并开始为受害业主垫付款项办理产权证。

  建工地产销售总监余弘介绍,在11月中下旬,建工地产接到阳光新干线业主委员会转过来的一封当代律师事务所发给阳光新干线业主委员会的关于律师唐荣长涉嫌挪用他们的产权代办费以及契税、公共维修基金的公函,才知道当代律师事务所已经同这3个小区的委派律师唐荣长失去了联系。“当时,集团非常重视这件事情,虽然这家律师事务所是跟着和我们有银企合作协议的按揭银行进驻售楼现场的,和我们并没有直接的法律关系,但考虑到我们的业主是出于对我们建工品牌的信任而买的房子,因此,我们在12月初便组建了工作小组进驻3个小区处理这件事情,并拟定了一份协议书,为业主垫付已经支付过的款项,同时为业主办理产权证。”

  据介绍,东景苑是2002年7月开始办理入住手续,阳光新干线是2003年10月开始办理入住手续,翠谷玉景是2004年12月办理的入住手续。“到目前为止,3个小区都已经有业主和我们签订了协议书,估计春节前,阳光新干线和翠谷玉景的一批业主将拿到产权证,东景苑的部分业主预计在春节后拿到产权证。”

  各方看法:巨款失踪该向谁问责?

  从中国律师协会了解到,由于律师事务所是对所内律师所犯案件承担无限连带责任,作为涉案的400名业主所持有的代收费用收据上所盖公章单位——当代律师事务所对此事将承担无限连带责任。那么,业主以及与这家律师事务所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开发商、银行该反思的又是什么?

  某公司财务总监宋先生:

  这件事情的关键点在于律师事务所收来的钱是如何被挪用的。银行、开发商甚至和代办这件事情本身都没有关系。这只能说明当代律师事务所的财务管理有问题,甚至是常识性的错误:你给那么多业主开了发票,按照财务常识,律师拿走发票,他得拿回钱来啊。

  资深购房人舒先生:

  第一,开发商肯定有责任,因为当代律师事务所是在你提供的场所办公的,又不是购房人去大街上找来的。第二,购房人自己也该好好反省,你在让当代律师事务所为你代交代办的时候,为什么不留下法律凭据?你有可能说是开发商安排的入住程序规定的,越是这种强迫你做的事,越是要留下法律凭据。

  中原地产华北区总经理李文杰:

  购房人是受害人,建工地产也是受害人。建工地产会因为产权证的办理延期,而迟迟拿不回抵押在银行的抵押金。400户业主的贷款,10%的抵押金,建工地产得押在银行那儿多少钱啊。众所周知,现金流在宏观调控的今天对开发商意味着什么。

  金地集团北京公司负责人:

  这件事情给开发商提了个醒儿:开发商一定要加强对代办产权证的律师事务所的监督。按照现行的行业惯例,在贷款买房的业主产权证办理下来并抵押到银行之前,开发商必须为其在银行抵押贷款额10%的担保金。建工地产这3个项目发生的事情给了广大开发商一剂清醒剂:一定要加强对代办产权的律师事务所的监督。试想一下,如果这次不是建工地产这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国有地产公司能垫资给购房人办理产权证;如果这三个项目都是高档住宅项目,贷款额相对比较高,那么,在购房人受害的同时,开发商也受害——开发商被抵押在银行的大额按揭贷款担保金就拿不回来了。(余美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