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主城东山将建快速公交 宁溧路将军路两方案备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4:47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东山新市区的居民出行将越来越方便。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主城区与东山新市区间将启动快速公交系统,争取两年内建成,以更快地改善江宁区与主城的交通状况。记者了解到,一旦该系统投入使用,地面公交的运行速度将比现在翻一番,同时也能使票价降下来。目前,建设规划部门正在进行最后的论证,宁溧路、将军路两套方案等待最后的选择。

  系统容量大速度快

  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说,快速公交即国际流行的BRT(BusRapidTransit)系统,利用18米或者27米长的大容量绞接车、封闭或半封闭的公交专用道路而形成的具备公交灵活性和轨道交通运营特性的快捷公交方式。

  BRT系统的核心优势是运输容量大和运行速度快。公交车辆在选用二节车厢或者更多车厢车辆的基础上,纳入系统专用路段运行,使其不受任何干扰,畅通无阻;同时在道路交叉口,快速公交车有“通行优先权”,享受其他车辆的“谦让”;三是要缩短快速公交车在站点的停放时间。其收费系统与轨道交通也相同,在车站收费,持票上车,以便于乘客在所有车门同时上下,节约时间,以提高整个系统的运营能力和效率。

  成本只有地铁十分之一

  据介绍,建立BRT系统,是解决南京老城交通拥堵、新区出行不便的有效手段。与地铁、轻轨等交通方式相比,快速公交系统的优势是投资省、见效快,只需要对现有路面进行改造,建设封闭站台,再投入相应的车辆即可。造价是同等长度地铁建设成本的1/10,建设1公里地铁所需要的资金可建成15-20公里的快速公交线路。

  快速公交的运营速度可达40公里/小时,单向运送能力每小时可达2万-4万人,运量翻了一番,公交运营效率将大幅度提升,投入公交数量可以减少一半,从而节约公交企业的成本,公交票价也能降下来。

  两套方案最终备选

  考虑到东山新市区的快速扩容,而地铁一号线南延线在2010年左右才能建成发挥作用。相关部门决定首先启动解决江宁与主城连接的快速公交系统。

  目前,快速公交线有两个方案供选择,一是走宁溧路,二是走将军路。从宁溧路通行的好处是现有客流量大,缺点是道路资源有限,且可能与地铁一号线南延重叠,在地铁通车后必须撤除。从将军路通行的好处是现有道路资源可满足开辟公交专用道,且可在地铁一号线南延线通车后保留使用,作为江宁连接主城的又一快速通道,缺点就是目前客源太少。

  全城都建快速公交

  除了江宁,河西、仙林、江北等新市区日后也将建设快速公交,以加强新区与主城之间的联系。据了解,江宁、河西、江北、仙林与主城间的快速公交速度将根据实际情况变化,新区运行时速都将超过40公里,市区运行时速则低于20公里。

  知情人士介绍说,江宁的快速公交将与安德门地铁站和公交枢纽相连通,江宁市民到市中心通过快速公交系统不用半小时,而江北的快速公交线路将由南京长江二桥连接到迈皋桥公交枢纽、地铁枢纽站,另一路快速公交则通过长江大桥到盐仓桥公交枢纽站,仙林的快速公交也将通至迈皋桥,构建成便捷的交通网络。

  同时,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主城区5条客流集中、条件较好的主干道及快速路辅道也有可能布置快速公交系统,分别是:经四路(元通-中保-省委-模范中路);纬七路(上新河路-雨花门);城东干道(雨花门-新庄-南京火车站);模范马路(模范西路-许府巷-新庄-仙林),纬一路(五塘村-经济开发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